《是你把問題想的太複雜》

解決問題的癥結不在天馬行空的猜想或好運,而是要使用洞察力和理論推導的方法,梳理出問題的脈絡,從源頭解決。
9789864591329_bc  
2018.04.26推薦上市

你也可以成為解決問題高手!
你是不是常常在電腦或機器出現問題時,根據經驗想到什麼方法就用來試試,不行就再亂試一通,最後還覺得那些機器就是要跟你作對,甚至對問題視而不見或習以為常,既浪費時間又傷神。無論是對個人還是對社會來說,不良的解決問題方式都會耗損難以數計的時間、金錢和精力。二十多年來,納特.葛林以專業手法解決了不少困難問題,他在本書中分享了九種行為,任何人只要運用這些行為,就算最冥頑不靈的困境,也能迎刃而解。

葛林指出,大多數問題解決策略的問題在於其中有太多猜測:我們有個想法,覺得可能行得通便先試試看;要是行不通,就再試試別的想法。這種作法就算能解決問題,也相當沒有效率,甚至在困難的問題上,我們會面對太多太多的變數,只靠猜測根本行不通。葛林向我們展示如何運用解決問題高手所使用的行為來有效率地找到解方──無須靠猜測。

他並以豐富的實例來說明,包括從日常生活中的問題(例如失靈的車庫門),到化工廠頻繁故障的機械(因此省下了數百萬美元),甚至到重大如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區的貧窮災難問題。現在就停止猜測,開始解決問題吧!

【重點特色】
★一般人用來用來解決問題的方法多半是來自簡易的經驗法則嘗試錯誤法,沒有效率又常陷入無解的困境。解決問題的癥結不在天馬行空的猜想或好運,而是要使用洞察力和理論推導的方法,梳理出問題的脈絡,從源頭解決,書中提出進階為解決問題高手應該養成的九種祕訣。
★以實例說明這些方法為何省時省力又有效。除了解決工作上的問題,還能解決日常生活及人際關係的問題,包含如何有效解決孩子花過多時間玩電玩的問題。


【好評推薦】
桑傑.薩瑪(Sanjay Sarma),麻省理工學院機械工程學教授暨開放學習課程副校長
葛瑞格.坦納(Gregg Tanner),迪安食品公司(Dean Foods)執行長
傑絲.林.史托納(Jesse Lyn Stoner),《願景的力量》(Full Steam Ahead!)共同作者,「合作式領導海角中心」(Seapoint Center of Collaborative Leadership)創辦人
瑪爾坎.麥庫洛(Malcom McCulloch),哈佛大學工程學教授
提姆.瑞吉曼(Tim Ridgman),劍橋大學製造工程學院課程總監(Course Director, Institute for Manufacturing,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葛瑞格.史密斯(Gregg Smith),沃爾瑪公司美國供應鏈執行副總裁

 

這是本迷人的書,乾脆俐落地掌握了有效解決問題的核心要則。閱讀這本書讓我想起我所養成的一些壞習慣。我推薦本書給每位工程師(還有已婚人士與父母)!
──桑傑.薩瑪(Sanjay Sarma),麻省理工學院機械工程學教授暨開放學習課程副校長

納特的方法很管用──在我忝任領導的多家公司中已多次經實際行動證明了這點。
──葛瑞格.坦納(Gregg Tanner),迪安食品公司(Dean Foods)執行長

如何認識你的真正難題,找到簡單、做得到又確實有效的解決辦法,納特.格林提供了一條不同的途徑。我衷心推薦本書!
──傑絲.林.史托納(Jesse Lyn Stoner),《願景的力量》(Full Steam Ahead!)共同作者,「合作式領導海角中心」(Seapoint Center of Collaborative Leadership)創辦人

本書呈現了處理困難問題的一種途徑。這不是一本操作手冊(recipe book),而是確證一套核心基礎行為,能夠用以成功破解無法單靠猜測來解決的問題。這套行為並不難學會,但在處理艱難挑戰時卻不可或缺。不,你不會因而施展奇蹟,但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那是奇蹟!本書現在已列入我開給所有學生的書單中,它能讓他們在未來職涯中更有效率。
──瑪爾坎.麥庫洛(Malcom McCulloch),哈佛大學工程學教授

我推薦本書給每個需要處理商業問題的人。這套方法應能幫助讀者以精省的力氣迅速得出正確解答。
──提姆.瑞吉曼(Tim Ridgman),劍橋大學製造工程學院課程總監(Course Director, Institute for Manufacturing,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我認識納特十五年了,知道他一向對解決問題深懷熱忱,尤其是那些困難未解的問題。在本書中他提出一種可貴的理想與力量,借著人們解決問題的潛能,將我們的人力資本與能力積極恆久地用於化干戈為玉帛。他明確指出阻抗人們擁有與接受解答的因素,以及擁有與接受解答會達成的實際情況。他擁抱可能性的藝術。
──葛瑞格.史密斯(Gregg Smith),沃爾瑪公司美國供應鏈執行副總裁


【作者簡介】
納特.葛林(Nat Greene)
企業創辦人、重度腦力勞動者、政策上癮者、作家、破解問題者,強烈執著於例行投身於不可能的任務,以及解放世界各地人們與系統的潛能。
納特在香港成長,就讀國際學校讓他體會到不同文化處理問題的多元性。他自青少年時期起便熱中於工程設計、科技疑難、組織轉變與政治改革等領域進行各式各樣的探索冒險。每一項活動都印下了簡單明瞭的標誌:解決橫亙於組織與最佳績效之間的天大難題。之後在牛津與劍橋研讀工程學,接著轉職成為專業解決問題者。二○○一年,納特二十八歲時,與人共同創辦了史綽德國際企業(Straud International, http://www.straudinternational.com),隨後擔任該企業的執行長。史綽德協助企業領導人鑑定並解決被視為無解的重大問題。寫下《停止猜測》這本書是為了幫助更多人解決職場、私人生活與人際關係中的難解問題,希望開發出更多解決問題高手。


譯者/徐慶雯
台灣大學心理學系畢,曾任出版社總編輯,並譯、編有多部作品。現為自由文字工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