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老師沒告訴你的24件事:學音樂,追求什麼?》

系列講座 速見文末說明

鋼琴老師沒告訴你的24件事_立體書封(小)  

2019.03.30 推薦上市

鋼琴家蔡佩娟,紐約曼哈頓音樂院鋼琴演奏碩士,邏輯與感知並行的著作

【真情推薦】(依姓氏筆畫順序)
朱宗慶︱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
林耕新︱商周推選百大良醫、耕心療癒診所院長
黃之盈︱諮商心理師/輔導老師/作家
葉綠娜︱縱橫樂壇40年、育才無數的鋼琴家及教育家


誰說,學音樂就是浪漫與隨性?所有的學習皆需邏輯與紀律。
誰說,學琴就會學到藝術性?有多少人以填鴨或土法煉鋼的方法學琴,最後變呆?
學習,關乎自己;與音樂的連結,只為自己。


致力於鋼琴演出與教育多年,輔導過多位鋼琴老師,亦辦給家長的講座,網友讚其文章總精闢切中要害,其觀點總為人打上預防針、看見更多。本書中,鋼琴家蔡佩娟揪出許多家長的盲點,打破習琴人長久以來的眾多迷思。從「理」到「情」,最周到且細膩的陳述。

因為自己走過、看透,所以不忍下一代再走錯,到最後一場空。
盼我們的音樂教育,能回歸學音樂的本質,讓孩子藉著習琴,學到能力、啟動生命,在未來找到屬於自己與音樂的連結。

謹以本書獻給讓孩子學音樂的辛苦家長們、在音樂路上奮鬥的你,以教琴為志業的你,或已教琴教到灰心喪志的你。

 

「在框架裡,扭出最大彈性,讓自己在學習裡,獲得最大利益。」

要改變下一代的教育.唯有從大人們先影響起,才有改變的可能,有幸學琴的孩子,我們不該只是教會他們如何操作樂器,而是給予他們認識音樂、會思考、受美學潛移默化的機會。

身為家長,究竟希望孩子獲得什麼?身為老師,希望自己在教育上站著什麼樣的角色?只是學興趣,就該隨便嗎?從學齡孩子常見的教育問題開始談起,到參加坊間比賽、檢定,如何避免陷入成績與名利誘惑,學音樂又有哪些出路與困境,如何面對大環境的理想與現實,藉著學音樂,我們可以得到哪些人生啟示。

若你是家長,這本書裡的許多教育觀不限於學琴,帶你看見在教育孩子與陪伴他們學習時,可能會有的疏忽。面對親子關係,你是否害怕要求,在制度與功名亂流裡,你是否陷入迴圈,坐上時光機,看看未來的他對音樂是熱情擁抱還是疏離倦怠,究竟學音樂,可以獲得什麼。請在孩子初學琴時看,多年後再拿出來提醒自己,是否維持初衷,還是方向已走偏。

若你是本科孩子,這本書提醒你念音樂班與參加比賽該把持的心態,讓自己得到最大利益,不受大環境氛圍與制度擾亂自我成長,並提供你方法如何讓臺上的自己變得更好,亦提醒你別因為學音樂反而局限自我。

若你是老師,或將以教琴為職,不妨將此書列入你的必備書單,教學職涯裡會遇到各種問題,困惑時,拿出來梳理思路,穩定信心。提醒你身為教育者該如何與家長溝通,又該做哪些堅持,是否隨意被動搖了信念,是否只複製著前人給你的觀念去教育下一代,是否未曾省視舊有的制式慣性其實隱藏著各種優缺。身為老師的你,如何提升自我觀點,去為學生與家長指引方向,帶給他們音樂的美好,提供下一代更廣的路。

 

【真情推薦】(依姓氏筆畫順序)
朱宗慶︱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
林耕新︱商周推選百大良醫、耕心療癒診所院長
黃之盈︱諮商心理師/輔導老師/作家
葉綠娜︱縱橫樂壇40年、育才無數的鋼琴家及教育家

「佩娟老師是很典型能達到理性與感性平衡的一位音樂家,對於教育理念,和我有很多不謀而合的地方。這本書所希望傳達的,是學音樂能為人們帶來的溫暖力量!」──朱宗慶︱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

「可以受佩娟老師的教育價值觀洗禮絕對是幸運的!不管你的小孩學不學音樂、你對音樂有沒有興趣,這本書都值得一讀。」──林耕新︱商周推選百大良醫、耕心療癒診所院長

「回到學音樂的初衷,用心聆聽,用身體感受,跳脫金科玉律般的學習法則,將音樂與生活做連結,教導孩子與家長活出生活的品味和美感!」──黃之盈︱諮商心理師/輔導老師/作家

「佩娟老師以活潑風趣又專業的敘述,告訴大家學習鋼琴的正確觀念。特別珍貴的是來自親身教學經驗的分享,那也就是『鋼琴老師沒有告訴你的事情』。」──葉綠娜︱縱橫樂壇40年、育才無數的鋼琴家及教育家

 

【內頁預覽】

9789864591732_bi9789864591732_b19789864591732_b29789864591732_b39789864591732_b49789864591732_b59789864591732_b69789864591732_b79789864591732_b89789864591732_b99789864591732_b10  

 

【作者簡介】

蔡佩娟
「一位極富音樂性、擁有聰明才智與鮮明性格的年輕鋼琴家……鮮活的詮釋觀點、獨特的舞台魅力與音樂情緒總是深深感染聽眾。」── 曼哈頓音樂院鋼琴教授Nina Svetlanova

鋼琴家蔡佩娟,紐約曼哈頓音樂院鋼琴演奏碩士,以獨特的個人風格與舞台魅力活躍於樂壇,擅長將音樂與人性之間的連結做獨到觀察,特有的見解與熱情總能為音樂帶來更多的生命力,注入更多元的想像。

旅美期間師承俄籍鋼琴家Nina Svetlanova(教育家涅高茲Heinrich Neuhaus嫡傳弟子) 與 Alexander Korsantia (1995年魯賓斯坦大賽金牌得主),受俄派技巧與風格薰陶甚深,曾獲選紐約音樂會暨藝術家協會新興之星、曼哈頓音樂院President Award(Top 5)之殊榮;曾參與紐約New Paltz鋼琴音樂節與芬蘭Suolahti’s 國際音樂節。

返臺後積極於獨奏會與室內樂音樂會演出,並致力於教學。合作過的音樂家包括挪威指揮家Kare Hanken、日籍指揮家兼作曲家Kentaro Sato、英籍指揮家暨大提琴家Mark Graveson、瑞典籍小提琴家Gregory Mayton、英籍次中音號演奏家Owen Farr、日籍巴松管演奏家Akio Koyama 、Rie Koyama等。亦受黑潮藝術之邀於2015第八屆芭蕾舞星Ballet Star Gala與德國德勒斯登舞者於國家戲劇院合作演出。

做為教育傳承者,發揮音樂獨有的師承制,以嚴謹、多樣化整合的理念,期盼完整孕育下一代的音樂感受能力與思考方式,邏輯與感知的訓練並重,並致力於傳遞「音樂美感與生活」予社會大眾。

有感臺灣教育端的欠缺,開辦「科譜學堂」計畫,錄製簡短且深入淺出的鋼琴教學影片;舉辦「音樂私塾」活動,開設「鋼琴教師研習」課程給鋼琴老師們進修,輔導多位鋼琴老師,並舉辦「給家長的講座」,致力革新音樂學習與教學,盼下一代習琴子弟的音樂學習更能直指核心。

曾任教於台灣各中小學音樂班;曾受邀至東吳大學音樂系、台北大學鋼琴社、政治大學鋼琴社演講大師班;曾受功學社、YAMAHA之邀演講鋼琴教學講座,亦受美商、日商公司、扶輪社之邀演講音樂導聆。

更多文章、個人彈奏影音請見個人網站:www.pianistpei.com。

【購書推薦】
博客來/ https://reurl.cc/pvLn4
金石堂/https://reurl.cc/lyvkl
誠品書店/https://reurl.cc/myZWY
讀書花園/https://reurl.cc/rvZzb
讀冊生活/https://reurl.cc/GpeZd
紀伊國屋/https://reurl.cc/g6Z7z

港澳
♦香港的讀者朋友可以在誠品書店 (銅鑼灣店、尖沙咀店、太古店)直接買喔!
https://meet.eslite.com/tw/tc/store?areaId=e4a7c75a-7cbd-e711-a974-06d9a90704e1

新馬
♦新加坡、馬來西亞的朋友可以從網站購書:https://reurl.cc/dybVg

 

★系列講座不錯過★

56358421_2521723161188841_7617820193963638784_o  

★04/21 誠品講座(台南文化中心店)
時間:2019.4.21(週日)15:00-16:00
地點:誠品書店臺南文化中心店3F活動書區(臺南市中華東路三段360號)

★04/27臺北市立圖書館講座 (總館)
時間:2019.4.27(週六)14:00-16:00
地點:臺北市立圖書館總館10樓國際會議廳(臺北市建國南路2段125號10樓)

★04/28 誠品講座(台中園道店)
時間:2019.4.28(週日)14:30-15:30
地點:誠品園道店3F藝術書區(臺中市公益路68號3F (勤美誠品綠園道) )

皆免費入場~歡迎攜伴攜童參加!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