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藝術與設計工作的你,想過要為世界設計「另一種未來」嗎?

20XX年革命家設計課──夢想、推測、思辨,藝術家打造未來社會的實踐之路》

2020.12.24  推薦上市

20XX立體書封(小).jpg

長谷川愛於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就學期間,參加了知名設計雙人團體Dunne & Raby的工作坊,徹底打開了視野。畢業後,長谷川愛於麻省理工學院擔任研究員,後又於東京大學執掌教職,此書是以她獨樹一格的授課內容為基礎而編撰。書中結合了作者自身學習分享、國際著名案例分析,以及來自印尼、臺灣、中國及日本的精彩專文和訪談,附上紮實的課程學習單,以及幫助將想像化為現實的工具組:「革命家卡片」

長谷川愛將「革命」精神帶入藝術、設計領域,師法對藝術下戰帖的杜象、從零創造文化價值的茶聖千利休、重新定義時尚的香奈兒等,一路來到COVID-19疫情籠罩的晦暗此刻,娓娓道出百年來的藝術家與設計師們如何透過對當下的執疑,想像出不一樣的未來──同性伴侶能否生下帶有兩人基因的孩子?人類可不可以選擇和動物繁衍下一代、共組家庭?大數據演算法之下,不斷加深的偏見是否能夠被突破?行動藝術家怎麼向大眾揭示真相、激發思辨?

循著批判者的腳步,結合源自英國的「Speculative design」(推測/思辨設計)練習,以及科幻作品中對未來的想像;作者將獨創的「20XX革命家設計課」獻給現代的設計師、藝術家們,讓善於質疑、推翻、突破的革命靈魂悄悄甦醒,徹底翻轉創作時的思考角度,看見新世界與新觀點的契機,用不同於以往的眼光構思作品。
 

建立社會的是人,改變的也是人。長谷川愛稱為『夢想』的Speculative design態度,以人的痛苦與疑惑為開端,從掙扎著擺脫現狀的人們微小而轉瞬即逝的夢想中,凝聚、誕生。傾注於當下世界、幻想各種事物,就是社會革命的第一步。希望本書傳達的勇氣,能夠存在於每個人的心裡。」──塚田有那︱科學藝術媒體「Bound Baw」編集長

非常適合新手的入門書,從長谷川愛的作品中學習和反思:別具『臺味』的革命種子和推測思辨力又會是什麼呢?」──鄭宇婷︱荷蘭安荷芬理工大學工業設計博士候選人與【推測居民】主編

【審訂者簡介】
林沛瑩/
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學士、輔系資工學系與人文社會學系。英國皇家藝術學院設計互動系碩士。曾與友人共同創立台灣生物藝術社群與藝術團體㗊機體。曾得到STARTS Prize 2020年榮譽獎、Ars Electronica 2015年Hybrid Arts榮譽獎、2016年BioArt and Design Award、2015年Core 77 Speculative Concepts專業組設計獎。作品獲斯洛維尼亞建築與設計博物館永久收藏。

【內頁預覽】

9789864592531_b1.jpg

9789864592531_b2.jpg

9789864592531_b3.jpg

9789864592531_b4.jpg

9789864592531_b5.jpg

9789864592531_b6.jpg

【作者簡介】
長谷川愛/
藝術家、設計師。透過「Bio art」(生物藝術)、「Speculative design」(推測設計/思辨設計)、「Design fiction」(設計幻想/設幻設計)等手法,以科技與人類的議題為主題發表作品。從日本情報科學藝術大學院大學畢業後,前往英國留學,在2012年取得英國皇家藝術學院文學碩士學位(MA)。2014~2016年在麻省理工學院(MIT)媒體實驗室擔任研究員,取得理學碩士學位(MS)。2017開始在東京大學擔任特聘研究員。作品《 (im)possible baby》(〔不〕可能的孩子)在第十九屆日本文化廳媒體藝祭藝術部門獲頒優秀獎。作品曾在森美術館、林茲電子藝術節等日本國內外許多單位展出。

【譯者簡介】
林詠純/
臺灣大學物理系、地質系雙學士,日本九州大學藝術工學府碩士,曾在民間研究機構擔任日文研究助理,現為專職日文譯者。譯有《用視覺心理學看懂名畫的祕密》、《經典設計的誕生》、《重新編集地方》。

【買書去】
博客來/https://reurl.cc/d5YMXg
金石堂/https://reurl.cc/R1NZzG
誠品網路/https://reurl.cc/EzA9oa
讀書花園/https://reurl.cc/v1MZ71
讀冊生活/https://reurl.cc/x0Rrl5
紀伊國屋/https://reurl.cc/Gr13eA
灰熊愛讀書/https://reurl.cc/A85NyE
Momo書店/ https://reurl.cc/Gr13eD

 

【電子書同步開賣】

電子書同步發售.jpg

 

Podcast馬上聽

更多美好生活提案,都在積木生活實驗室#Podcast
Apple Podcast👉🏻https://reurl.cc/pmm2xb
Spotify👉🏻https://reurl.cc/2bbeon
KKBOX👉🏻https://reurl.cc/o996eD
#積木生活實驗室Podcast線上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