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談:虛構故事可能改變世界嗎?
藤井太洋(科幻作家)×長谷川愛
 

在社會革命中,虛構故事擁有什麼樣的力量?
回答這個問題的是小說家藤井太洋先生,他原本是一名工程師,而我從以前就是他的書迷。在人工智慧與生物工程等尖端科技開始滲透社會的時代,撰寫科幻作品的意義是什麼呢?我向他請教社會改革與虛構故事的關係。

網路是革命的工具嗎?
長谷川愛(以下簡稱長谷川):本書的目的是從藝術的觀點,思辨改變社會所需的想法與實踐,而我也覺得對社會而言,到底什麼是「好的方向」,是一件需要經常思考的事情。「革命」往往被視為肯定暴力的語彙,如果看不清楚目標的願景與倫理觀,只受改革驅動,也可能會帶來危險。您如何透過自己的作品看待革命呢?

藤井太洋(以下簡稱藤井):發生革命時,各種不同的價值觀當然會產生衝突,但另一方面,也會出現只適用於這一瞬間的全新想法。革命時事物劇烈改變的爆發力也挺有趣的。

長谷川:法國大革命也有被視為失敗的一面,調查包含日本在內的世界各地革命史,會發覺革命之後順利發展的例子出乎意料地少。換句話說,幾乎沒有一次就聰明改變社會系統與價值觀的革命案例,世界看起來都是在邊摸索邊持續運轉的狀況下逐漸改變。但是,革命依然具有吸引人的力量。我在讀藤井先生的短篇小說《Hello World》*1 時也有這種感覺,您創作這部作品是基於什麼樣的意圖呢?
 

藤井:《Hello World》是我的私小說,撰稿的契機源自於我還是工程師時,從自己參與設計的程式紀錄中,發現了某個大國的諜報戰痕跡。如果工程師實際發現了這類痕跡,該如何處理才好呢?舉例來說,如果是日本政府的審查或竊聽,或許可以收集資訊,交給新聞媒體或檢察官等多個能夠信賴的機構,靜待事情發展。如果是我就會這麼做。然而要是像我一樣,發現了某個遙遠國度的革命相關工作,又該怎麼做呢? _《Hello World》就是描述其始末。

長谷川:這部作品非常有魅力,我讀到裡面描述的友情更是特別激動。我以前住在英國,當時覺得網路使用者強烈重視在個人之間分享資訊的開放性。但2015 年回到日本之後,就很少聽到了,現在還保留類似這樣的社群嗎?

藤井:雖然社群依然存在,但已經大幅變質了。在GAFA(Google、Amazon、Facebook、Apple)成為主流的時代之前,軟體由個人維護的意識非常強烈。當時大家都使用Mozilla,以開放資源的形式分享免費軟體, _也有很多人提倡大家應該使用PGP 之類的加密電子郵件,但現在這些人都變少了。

長谷川:是啊。我覺得進入社群軟體的時代後,趨勢就改變了。

藤井:現在幾乎所有的通訊都加密,變得無法輕易破解也是背後的原因。以前只要知道對方的IP 位址,就能破解幾乎所有的資訊,但現在能夠破解的大概只有電子郵件吧?如果想要解讀LINE 的訊息,只能入侵LINE 總公司,或是大費周章地使用Wi-Fi 熱點製作假的傳輸協定,發動中間人攻擊(man-in-the-middle)等,非常地麻煩。

長谷川:從網路開始在一般民眾之間普及的1995 年到社群網站萌芽的2000 年初期,曾有過超越傳統獨裁政權的全新潮流,將從網路中誕生的希望,就像在阿拉伯之春*2 中看到的。但中東與非洲各國的混亂至今依然沒有結束,而自從2016 年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之後,民主主義也陷入動不動就因個資外流而被掌權者操縱的狀況,就如同在劍橋分析與Facebook 的醜聞中所見。*3 在這樣的時代,我們應該怎麼做呢? _

藤井:我覺得,首先必須強化身邊的交友關係等個人的人際網路。譬如在目前的香港也能看到,網路的存在成為嚇阻政府方強硬暴力鎮壓的防線。現在的民眾絕對擁有不同於天安門事件時的力量。但只是抵制現在的中國政權無法解決事情。我身邊在中國國內擁有人脈的人,即使反對中國對香港的霸權主義,基本上靜觀其變的人看來還是比較多。我想他們在這樣的情況下,正加深與身邊友人的討論,強化彼此的連結。

長谷川:網路上來來去去的資訊分分秒秒地改變,我也覺得正確掌握目前的狀況最是困難。

藤井:沒錯。正因為如此,擁有許多實際存在的現實連結不就很重要嗎?

長谷川:這麼說雖然沒錯,但我想自己的人際網路無論如何都會有所偏頗,因此也必須揣摩立場和自己相反的人是怎麼想的吧? _

藤井:我想這就是我們必須講述虛構故事的原因。構成虛構故事需要的要素非常多樣,而且很多都來自作家沒有自覺的地方。用小說來解釋比較難懂,但如果是影像作品,沒有描寫的東西就會立刻浮現出來。因為人腦會自然補足鏡頭之外的狀況。譬如在打造一幅街景的階段,就必須注意到存在於場景中的所有細節。

舉例來說,為了描寫處境堪憐的人物設定,背景該是晴天、陰天、雨天,還是晚霞餘暉呢⋯⋯單憑場景的呈現,就能讓原本赤裸的想法長出雙腳、穿上衣服,搖身一變在人前亮麗登場。如果由演員演出,演員的身體性與思想也能發揮很大的作用。
除此之外,假設有一個打倒川普政權的「動機」,傳達給人們訊息時, _就會隨著表現這個動機的狀況設定與角色而改變。虛構故事即便沒有直接標榜政治訊息與思想,依然具備傳達思想的功能。

見中篇 ▎

(更多精采對談內容,請詳見本書)

本文摘自:《20XX年革命家設計課

夢想、推測、思辨,藝術家打造未來社會的實踐之路

2020.12.24  推薦上市
Podcast馬上聽

20XX立體書封(小).jpg

長谷川愛於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就學期間,參加了知名設計雙人團體Dunne & Raby的工作坊,徹底打開了視野。畢業後,長谷川愛於麻省理工學院擔任研究員,後又於東京大學執掌教職,此書是以她獨樹一格的授課內容為基礎而編撰。書中結合了作者自身學習分享、國際著名案例分析,以及來自印尼、臺灣、中國及日本的精彩專文和訪談,附上紮實的課程學習單,以及幫助將想像化為現實的工具組:「革命家卡片」

長谷川愛將「革命」精神帶入藝術、設計領域,師法對藝術下戰帖的杜象、從零創造文化價值的茶聖千利休、重新定義時尚的香奈兒等,一路來到COVID-19疫情籠罩的晦暗此刻,娓娓道出百年來的藝術家與設計師們如何透過對當下的執疑,想像出不一樣的未來──同性伴侶能否生下帶有兩人基因的孩子?人類可不可以選擇和動物繁衍下一代、共組家庭?大數據演算法之下,不斷加深的偏見是否能夠被突破?行動藝術家怎麼向大眾揭示真相、激發思辨?

循著批判者的腳步,結合源自英國的「Speculative design」(推測/思辨設計)練習,以及科幻作品中對未來的想像;作者將獨創的「20XX革命家設計課」獻給現代的設計師、藝術家們,讓善於質疑、推翻、突破的革命靈魂悄悄甦醒,徹底翻轉創作時的思考角度,看見新世界與新觀點的契機,用不同於以往的眼光構思作品。
 

【隨書附有 : 20XX年革命家發想工具-革命家卡片】便於撕下運用 隨身攜帶發想

9789864592531_革命家卡片1.jpg

9789864592531_革命家卡片2.jpg

9789864592531_革命家卡片3.jpg

【作者簡介】
長谷川愛/
藝術家、設計師。透過「Bio art」(生物藝術)、「Speculative design」(推測設計/思辨設計)、「Design fiction」(設計幻想/設幻設計)等手法,以科技與人類的議題為主題發表作品。從日本情報科學藝術大學院大學畢業後,前往英國留學,在2012年取得英國皇家藝術學院文學碩士學位(MA)。2014~2016年在麻省理工學院(MIT)媒體實驗室擔任研究員,取得理學碩士學位(MS)。2017開始在東京大學擔任特聘研究員。作品《 (im)possible baby》(〔不〕可能的孩子)在第十九屆日本文化廳媒體藝祭藝術部門獲頒優秀獎。作品曾在森美術館、林茲電子藝術節等日本國內外許多單位展出。

【買書去】
博客來/https://reurl.cc/d5YMXg
金石堂/https://reurl.cc/R1NZzG
誠品網路/https://reurl.cc/EzA9oa
讀書花園/https://reurl.cc/v1MZ71
讀冊生活/https://reurl.cc/x0Rrl5
紀伊國屋/https://reurl.cc/Gr13eA
灰熊愛讀書/https://reurl.cc/A85NyE
Momo 書店/https://reurl.cc/Gr13eD
PChome24小時書店 /https://reurl.cc/R6r4yr

 

【電子書同步開賣】

電子書同步發售.jpg

Podcast馬上聽

更多美好生活提案,都在積木生活實驗室#Podcast
Apple Podcast👉🏻https://reurl.cc/pmm2xb
Spotify👉🏻https://reurl.cc/2bbeon
KKBOX👉🏻https://reurl.cc/o996eD
#積木生活實驗室Podcast線上聽

arrow
arrow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