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精心調製,或放任自然,
雖是兩個極端的釀造路數,
但最後卻常能各自釀成精巧迷人的風土滋味,
釀酒的真理,真的永遠不會只有一個
。──林裕森

《會跳舞的大象:裕森的葡萄酒短篇(經典修訂版)》

大象_立體書封(小).jpg

.台灣最具影響力葡萄酒作家──林裕森,多年來品酒專業信手拈來的風味小品。
.風土、釀造、年分、品種、風潮、餐酒搭配等6大角度,全方位開啟對葡萄酒的獨特感知,帶你自在優游於葡萄酒世界。

以修行者般的執著精神,林裕森遍訪世界各地的葡萄酒產區,用敏銳的味蕾品嘗酒風各自精采的葡萄酒。優雅輕盈的文字、獨特的視角,映照出葡萄酒的風土、品種、釀造、風潮等面向,也精準傳達了豐富多彩的葡萄酒滋味。

  

【作者自序】
生命
自有道理,
葡萄酒也是

人生無常,葡萄酒也一樣,似有規則,但又無可預期,你可以隨遇而安,有什麼就喝什麼,也可以跟我一樣,花二十多年的青春和積蓄來探尋究竟,從葡萄酒裡得到的結果也許不盡相同,但憑良心講,都一樣充滿樂趣。我的意思是,不要因為不想研究葡萄酒,就放棄喝葡萄酒的美妙經驗。
身為全職的葡萄酒作家,大部分的時候,都在照顧自己對葡萄酒的熱情與好奇,只有在寫專欄文章的時候,才會想著該跟讀者談談什麼有趣的事,雖然明知應該輕鬆一點,但常常還是把簡單的事弄得更複雜。


例如這本書的第一篇文章 「會跳舞的大象」,談的是西班牙的超級名產區普里奧拉(Priorat)。十三年來共去了六趟,每一回都有新體驗。最早,到處是那種使了蠻力、嶄露壯碩肌肉的怪獸級紅酒,但現在多出了許多鮮美易飲的可口紅酒,也開始出現酒體宏偉,卻又細緻得讓人心疼不忍的珍釀。在法國,風土跟傳統常常是一成不變的,但在西班牙卻可以見證風土的誕生與進化。在這千字的短文中,我真正想跟讀者說的其實只是,跟大家想像的不一樣,風土也可以是新的。


如同「會跳舞的大象」,這本書裡的其他六十二篇關於葡萄酒的短篇文章,主要選自二○一二到二○一五年間為《商業周刊》alive所寫的專欄小文,每一篇都隨著時間演進改寫成新的版本,再一一地編進分別談論風土(on Terroirs)、釀酒天分(on Talent)、年分(on Vintage)、品種(on Vines)、餐酒聯姻(on Alliances)和潮流(on Trend)這六個環繞著葡萄酒的章節之中。


跟二○○七年出版的《開瓶》和二○一二年的《弱滋味》一樣,《會跳舞的大象》並不是寫作生涯中精心計畫的重量級著作,沒有大量、有系統的葡萄酒知識,乍看起來都像是由舊文回收加工再製所拼湊成的雜燴拼盤。但我已漸漸發現,在真的編輯成書之後,這些以葡萄酒的見聞和省思所輯成的短篇雜文,似乎也自有秩序和新意,常能意外地得到更多來自讀者的共鳴,在葡萄酒中尋找到屬於自己的樂趣。


精心釀造的偉大珍釀,不一定就會比帶著手感的樸實簡釀更加迷人,這是葡萄酒早就告訴我們的事。人生跟寫作,有時候也是這樣。精心釀造的偉大珍釀,不一定就會比帶著手感的樸實簡釀更加迷人,這是葡萄酒早就告訴我們的事。人生跟寫作,有時候也是這樣。

 

【作者簡介】
林裕森/以葡萄酒為專業的自由作家。巴黎第十大學葡萄酒經濟與管理碩士、法國葡萄酒大學侍酒師文憑、東海大學哲學系。
原本念的是哲學,卻一頭栽進葡萄酒的世界裡,林裕森自況為「逐美酒佳餚而居」的「游牧型」作家,在地球上遷徙流蕩,四處探尋那些在人與土地的交會之下,經過時間的沉積才淬鍊而成的難得美味。
林裕森部落格:www.yusen.tw

 

【購書連結】
博客來:https://reurl.cc/MkQ9j4
金石堂:https://reurl.cc/vgzopy
誠品線上:https://reurl.cc/KrWq8M
讀書花園:https://reurl.cc/MkQ93L
讀冊生活:https://reurl.cc/OkNzYy
momo書店:https://reurl.cc/43zqND
紀伊國屋:https://reurl.cc/95kxDd

【電子書同步開賣】

電子書同步發售.jpg

 

 

arrow
arrow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