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家發想靈感的過程,在不斷變動的世界裡,能作為觀察和應對世事的全新架構。
我們身處在這秩序瓦解又無從預測的亂世之中,
更該借鏡流行音樂創作者與製作人的成功經驗,重新爬梳經商所需的思維和做事方法。

《音樂家的點子就是比你快兩拍》

兩拍_立體書封(小).jpg

★榮登2021年廊燈商業書獎(Porchlight Business Book Award)創意與創新類書籍決選名單
★伯克利創意商學院(BerkleeICE)創辦人帕諾斯.巴奈(Panos A. Panay)與創新顧問公司IDEO全球設計主任麥克.亨里克斯(R. Michael Hendrix)聯手打造音樂人創意顯學
★專訪全球知名歌手、樂團與製作人的創作和經營心法,比對Beats、PillPack、Sonicbids、Adidas、Block等知名企業成功案例,完美貫徹「音樂家精神」!
★各章超值附錄:獨家精選歌單

☆臺灣在地創業家與創作人齊聲讚歎☆
小 樹|StreetVoice 總監、
沙珮琦|《音音有代誌》 總編輯
陳子鴻|喜歡音樂總經理、臺師大流行音樂產學應用碩專班兼任副敎授
蔡佩娟|鋼琴家、《鋼琴老師沒告訴你的24件事》作者
鄭緯筌|「Vista寫作陪伴計畫」主理人       (依姓氏筆畫排序)

--------------------
【關於本書】
音樂家可能在不知不覺間,就掌握了商業創新的關鍵。「音樂可以教會我們什麼?或者,至少教會音樂家關於商業創新的思維?」伯克利音樂學院(Berklee College of Music)負責全球戰略和創新項目的高級副總裁帕諾斯.班奈(Panos A. Panay),以及美國設計與創新諮詢公司IDEO的全球設計總監麥可.漢萑斯(R. Michael Hendrix),提出了這樣一個問題。因此,他們決定抓出藝術家和企業家共有的特質,開啟對創意萌芽的熱烈討論……

從未留心的「寂靜之音」,是挖掘新意的第一扇門:冰島音樂精靈碧玉(Björk),從聆聽海浪、飛鳥的自然環境的聲響中,找到簡單清晰又充滿生命力量的旋律。她在冰島遭遇金融危機時,與奧度資本合作開辦創投基金,並以「情感盡職調查」深入瞭解被投資者的情感與價值觀。而富比世最佳創投人榜傑出科技投資人張天民(Tim Chang),也依著這個工具洞悉被投資者的情商,挖掘提案者的膽識、自覺與警訊。

音樂人做demo、科學技術宅做測試版、企業家搞產品原型:電台司令(Radiohead)1997年發行《OK電腦》(OK Computer)大碟,透過任性而為的聲音實驗與嘗試,極具突破性地融合搖滾、交響樂與數位工法,橫掃當年各大專輯榜冠軍。想想第一代iPod那遜斃了的滾輪和首頁鍵到如今螢幕體驗更完整的新款iPhone,還有Square第一代醜到翻天的黑色塑料盒子與最新款小巧讀卡機,你會強烈意識到世上許多有名的科技產品,無時無刻都在疊代測試。

每首歌曲的製作,都是一次跨領域的團隊溝通與磨合:知名製作人漢克.肖克利(Hank Shoklee)與提彭.柏耐特(T Bone Burnett)等人,從他們為數可觀的製作物裡汲取經驗,在一票樂手、歌者與不同合作夥伴間扮演溝通橋樑,點出作品最迷人的風采。企業與品牌大如經營者,小至專案企劃,都需要具備製作人般的跨域溝通能力,這也是創業家史帝夫.史托特(Steve Stoute)受字母控股、二十一世紀福斯公司等企業投資他新創公司的秘密武器。

與群體產生連結,把真正的商品留在幕後:1985年,皇后合唱團(Queen)的主唱佛萊迪.墨裘瑞(Freddie Mercury)在「拯救生命」演唱會上高歌〈波西米亞狂想曲〉(Bohemian Rhapsody),與聽眾的來回對唱的畫面,讓全球十九億觀看這場演出的人為之瘋狂。一句簡單的「欸──喔──」,成了連結世界的引線。商界狂人理查.布蘭森(Richard Branson)更熟諳此道,無論是扮演濃妝豔抹的空姐來宣傳維珍航空公司,還是為了讓自家品牌的可樂露相,開著戰車撞倒可口可樂牆,他總是懂得先引發關注,再來賣他真的想賣的東西。

***
透過音樂家的眼睛,我們能從本書一睹創意思維事發現場。經典如披頭四(Beatles)、大衛.鮑伊(David Bowie),乃至大賈斯汀(Justin Timberlake)、瑪丹娜(Madonna)和女神卡卡(Lady Gaga)等當代流行天王天后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以及擁抱多元的可能,都與Apple、Amazon、Adidas等知名企業的創新力與實驗精神,有著驚人的相似之處。

作者以無數訪談穿插紀實的方式,呈現了這個令人振奮的概念。無論是企業家還是創意發者,都能從中找到可以付諸實踐的工具,並在變化萬千的世界中,發揮令人意想不到的創造力。
這不是一本經商之道的操作手冊,或「成功輕鬆七步驟」、「今天就試試這五十四招」之類的老哏。
這是一場跨域對話,我們希望能為你帶來一些啟發。透過聆聽、實驗、合作、做樣本、製作、連結、混搭、感受等元素,讓創意發想變得更得心應手。從音樂反思各種事業與目標,甚至生活的任何面向都可以!


★臺灣創新好朋友,驚喜獻聲!★(依姓氏筆畫排序)
▏書裡訪問的音樂人完全沒有本地糾結多年的獨立主流之分,十分驚喜。期待我們能早日掙脫這桎梏,找到市場缺口找到產業新聲,釋放音樂被低估的潛力。──小樹|StreetVoice 總監

別再說學音樂沒飯吃了!這本書就要告訴你:「音樂學得好,事業呱呱叫」!作者信手拈來都是經典案例,敘事生動、解釋清晰,讓你輕鬆掌握財富密碼(誤)就算只當個床邊故事看也很讚!推薦給喜歡音樂和喜歡聽故事的你!──沙珮琦|《音音有代誌》 總編輯

音樂不只能夠陶冶心性,更可以為我們帶來許多有趣的創意和靈感。誠摯推薦閱讀《音樂家的點子比你快兩拍》,一起感受音樂的美好。──鄭緯筌|「Vista寫作陪伴計畫」主理人


★外媒與創新名人,一致好評!
▏《音樂家的點子就是比你快兩拍》是首開先例之作,打破了商業和藝術互斥的常見迷思。音樂人有太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創新和創意之道能用於經商,透過這本充滿開創性又引人入勝的書,帕諾斯.巴奈和麥克.亨里克斯精準點出這個時代欠缺了什麼。──艾美.柯蒂(Amy Cuddy),社會心理學家,暢銷書《姿勢決定你是誰》作者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人生要成功,得有商業的紀律加上藝術的混亂。成功的音樂人都是創業家,傑出的商業領袖也都是藝術家。巴奈和亨里克斯就在《音樂家的點子就是比你快兩拍》裡證明了這一點。如果你想為追逐夢想找到一條阻力最小的路,這本書非讀不可!──凱文.奧利里(Kevin O’Leary),美國真人實境秀《鯊魚坦克》投資人與董事,O’Shares ETF創投公司創辦人

▏這本書在探討的其實就是創作歷程。以音樂為主要材料,佐以經營、領導、設計之道,再透過精彩的故事呈現,成果絕對能為所有想拓展創造力的人帶來莫大啟發。──提姆.布朗(Tim Brown),IDEO總裁,《設計思考改造世界》作者

▏學者早已知道音樂智能可以活化非線性的全腦,促進療癒、創造力與創新。不論你是改革者,創業家,或是想開發值得探索的新領域,重新想像人類意識未來演化及其無限可能,這本書都能為你指路。──狄帕克.喬布拉(Deepak Chopra)醫學博士

▏我們在這個世界如何行動,端視我們對這個世界的感知而定。巴奈和亨里克斯根據他們在伯克利的課程內容,讓我們看到不論你是誰,音樂人思維與設計師思維異曲同工,都能幫助你釋放靈感和創新力。──大衛.凱利(David Kelley),IDEO創始人,史丹佛設計學院創辦人

▏這本書探討的不只有創新。這或許是當代最刺激思考也最有想法的商管書,針對五十年來眾聲喧嘩的顛覆創新提出一家之言。──吉姆.錢比(Jim Champy),商管顧問,《企業再造工程》(Reengineering the Corporation)共同作者

▏傑出的流行音樂人必然兼顧了嚴謹的架構,自由的即興,無私的合作,獨特的自我表達,以及藝術性和商業性。能夠一窺頂尖藝人的創作過程和經營思維,真是一大享受。──史考特.德希奇(Scott Dadich),《抽象:設計的藝術》影集創作人,美國國家設計獎得主,《連線》雜誌前總編輯

▏當個藝人不只要充滿想像力——想要創作歌曲並與世人分享,你也得運用想像力解決問題、與人合作、軸轉、拼事業。這本書讓我們看到,不論是創業家、教育者和任何想創新的人,像個音樂人一樣思考都能帶給你寶貴的收穫。──里希凱許.賀維(Hrishikesh Hirway),播客節目《金曲大解密》(Song Exploder)創始人與主持人

▏我們都知道創意對樂壇很重要,創新對商場很重要。只不過,要是創意跟創新其實是一體兩面呢?《音樂家的點子就是比你快兩拍》正如同它所著墨的主題,是極富創意、十足創新,又趣味盎然的一本書。──厄文.伍勒達斯基—柏格(Irving Wladawsky-Berger),前IBM科技學院理事會主席,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學院特聘研究員

【作者簡介】
帕諾斯.巴奈Panos A. Panay/美國伯克利音樂學院(Berklee College of Music)全球策略與創新資深副校長,伯克利創意商學院創辦人,麻省理工聯結科學計畫(MIT Connection Science)研究員。他也創辦了標音公司,一個讓樂團接洽演出機會與自我行銷的線上網站,是業界的領導性平台,此外他也與人共同成立了開放音樂倡議聯盟,率領伯克利、麻省理工、IDEO設計公司與布朗大學進行跨領域合作。巴奈曾入選《快公司》雜誌(Fast Company)五十大人物,《Inc.》雜誌五百大人物,《波士頓環球報》(Boston Globe)顛覆風雲人物,以及許多獎項與榮譽。他曾赴媒體節目與重大場合演講音樂產業的未來,例如CNBC電視台的《財經講談》(Squawk Box)、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也在全球各地活動與大專院校擔任主講人。

麥可.亨里克斯R. Michael Hendrix/IDEO全球設計主任與合夥人,IDEO是一家設計和創新顧問公司,而亨利克斯經手過的專案從家用品到國土安全都有。因為二十五年傑出的生涯表現,他成為各方爭相邀請的講者,曾經到《快公司》雜誌、《連線》雜誌、美國平面設計協會、Fuse集團、《HOW》雜誌、國際設計管理協會等等單位演講,並曾擔任西南偏南音樂節主講人。他也是伯克利音樂學院的音樂商務管理助理教授,經常赴全球各地專業協會與大專院校擔任客座講師。閒暇時間,他用R. M.亨里克斯的藝名創作與錄製個人音樂作品。


【購書連結】
博客來:https://reurl.cc/rDvxXb
金石堂:https://reurl.cc/b2Y5y6
誠品線上:https://reurl.cc/M0jvGX
讀書花園:https://reurl.cc/9G3EQa
讀冊生活:https://reurl.cc/k1ydWd
紀伊國屋:https://reurl.cc/9G3E9j


【有聲書獨家開賣】博客來

20220707博獨家首賣.jpg

 

【電子書同步開賣】

電子書同步發售.jpg

arrow
arrow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