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其他的已開發國家,阿茲海默症是法國面臨的主要公共衛生問題之一。
在法國,大約有100萬患者的數目經常被引用,據估計每年有近25萬的新病例。
隨著人口高齡化,這些數目將在21世紀的期間增加。
這些令人印象深刻的數字,讓人想到阿茲海默症及其相關疾病對法國人民的影響,然而人類卻越活越老。
可這個發現是否就意味著這些疾病是無法避免的?

 

《找回阿茲海默的嗅覺記憶》
以芳療精油、天然飲食,重啟患者的多重認知與情緒力,
法國自然派醫師從神經生物、心理學與腦科學面向,揭開阿茲海默的嗅覺之謎
2022.07.14 推薦上市

找回阿茲海默的嗅覺記憶_立體書封(小).jpg

【專業推薦】

阿茲海默症讓人「精神早於肉體消亡」,面臨「生離」的無奈與痛苦;失去人之所以為人的低消:思考與記憶的能力。西方醫學尚無治療良法,此時強調整體性、根源性的芳香療法或許能另闢蹊徑,讓患者的記憶不再隨風而逝,油盡燈枯
──劉永智|葡萄酒作家、精油研究者

嗅覺喪失是早期阿茲海默症症狀,同時大幅影響情緒與認知。本書論述清楚易懂,並從飲食、補充劑及芳香療法說明如何預防及改善。
──羅佳琳|台灣芳香醫學醫學會 創會理事長


【本書特色】
★建立阿茲海默的多重病理基礎
★解構大腦與神經如何傳遞訊息
★系統性瞭解五種不同記憶型態
★掌握疾病病程、病因以及風險
★認識保護身體免受外物侵擾的五大屏障
★回歸自然的精油、烹飪手法與膳食配方

【內容介紹】

◤迷失在記憶之海,令人沮喪和絕望的阿茲海默◢

阿茲海默症,屬於失智症中最常見、最麻煩的一種退化性分類,於1906年由德國醫師Alzheimer發現,故得此名。該病症的典型症狀,便是記憶、情緒與其他認知功能喪失,而患者腦部經研究也發現老年斑和神經纖維纏結的現象。雖說現行西醫仍企圖找尋可以治癒此病的藥物分子,但阿茲海默症是極其複雜的腦部病變:是β-類澱粉蛋白經年累月的沉積,是tau蛋白折疊錯誤造成的神經纏結,也是某個忘了自己是誰的傷心故事。

隨著先進文明國家人口老化與壽命提升,阿茲海默症的出現,折磨著無數病患與主要照顧者。然而,西方醫學對這個「不可逆」的疾病,除了減輕痛苦、延緩病程發展,並無確實可以應對的方法……
 
◤從古人類學出發,解開人類嗅覺功能下降之秘◢

尚-皮耶・威廉(Jean-Pierre Willem)50年來走訪世界各地,不僅探索自然環境,也研究精油對健康的影響。在深入鑽研古人類學後,他也意外走上揭開阿茲海默症機制與治療的道路。

一直以來,嗅覺就是人類用以辨別、排除有毒食物和外來分子的工具,這是我們的祖先過去賴以維生的「指南針」。然而在幾個世紀後,伴隨人類用火與進食行為的變化,我們的大腦也發生改變:食物在經過烹煮後,使得人類的嗅覺系統,對記憶和情感的敏感度越來越低,卻也間接強化了味蕾的功能。
 
◤自然、原始的氣味,正是喚醒記憶和活力的關鍵◢

隨著芳香療法與精油的運用在各大醫院與老人照護中心日益普及,加上具有一定的效果,人們似乎也在這鼻息間的芬芳中,看到希望。

今日的阿茲海默症患者中,近95%皆被發現有「嗅覺喪失」的問題。但研究也發現,自然的生活要素、食物和精油,可以刺激產生記憶和情緒的腦區,進而阻止初始症狀的發生。另外,為了恢復患者的嗅覺感知能力,威廉也建議回歸具備原始膠態的「生食」,再加上精油輔助,讓香氣直接進入嗅球來刺激記憶。
為此,本書提供對抗失智症狀的完整精油解方,以較全面的照護方式,提供病患與家屬另一種重獲健康的選擇,讓他們的記憶不再隨風而逝。這不僅是理解阿茲海默症世界的一把鑰匙,更告訴我們:疾病所帶來的症狀,不再是無可奈何的事。

縱使有一天,我們的親人或朋友在經過神經心理、血液分析、腦成像或簡短智能測驗(Mini-Mental State Examination, MMSE)發現自己罹患這種常見的失智症,依然可以透過大自然與香氣純然的餽贈,找回寧靜、平衡與幸福的記憶和人生。
 
【作者簡介】
尚-皮耶・威廉Jean-Pierre Willem/
具多重身份,除是外科醫師,還是人類學家、傳統自然醫學專家,也是「赤腳醫師協會」(Médecins aux pieds nus)創成立者。 威廉醫師也是多本暢銷書的作者,書籍包括《抗病毒精油芳療指南:外科醫生與自然醫學專家對抗感染的天然解方》(積木文化出版)《預防與戰勝癌症》、《100種常見疾病的100種天然療方》、《戰勝食物過敏》、《禁食:以天然的方法達成健康與長壽》、《膽固醇的好與壞》、《重金屬所造成的健康危害》等。

 

【購書推薦】
博客來:https://reurl.cc/9Gla1V
誠品線上https://reurl.cc/KbGR0j
金石堂:https://reurl.cc/q5E60R
讀書花園:https://reurl.cc/M0eV83
MOMO書店:https://reurl.cc/41xnQX
讀冊生活:https://reurl.cc/x9RA75

紀伊國屋:https://reurl.cc/p1GArd

 

【電子書同步開賣】

電子書同步發售.jpg

arrow
arrow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