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荷蘭頂尖建築家兼地球物理學家
 為您打造零壓力、零負擔的「數感之塗」
----------------------------------------
《超繪數學:越畫越有趣,60幅世上最美的數學經典圖形著色練習與解說 》
2022.06.16 推薦上市

超繪數學_立體書封(小).jpg

本書特色
★收錄11大領域、60款影響人類的數學公式和圖形。 
★無需言語解釋,隨翻隨畫,從彩繪中感受數學精妙之美。 
★數感實驗室專業審定,今年最棒的腦內瑜伽盛宴!

【數學超有感推薦】
數感實驗室創辦人、臺灣師範大學電機系副教授 賴以威 審訂推薦
 

內含11大領域的精美數學圖樣
.拼貼.正方形和文氏圖排列 
.多邊形.直線和曲線.數字推理 
.曲面.多面體.黃金比例 
.圓形.畢氏定理.知名的幾何定理 

▼非數學家專屬,人人有筆就能畫,越畫越有趣!
11大領域、60款影響世界甚深的數學公式和圖形,首度以著色本的姿態現身。無論你是否深愛數學,都檔不住這些圖樣的精確之美。 或許你知道黃金比例是1.618,但你可能不瞭1.618「看起來」是什麼樣子。你可能已經把畢氏定理的公式a2 + b2 = c2背得滾瓜爛熟,但你大概不會想到,這個公式有一天可以變成首尾離奇相連、循環不斷的幾何之樹。

▼療癒系的圖樣,其中一個共通點,就是「重複」。

眾所周知的圓周率「π」吧!π = 3.141592653589……,小數點後面的數字並沒有重複出現的組合。比利時人這時有個大膽的想法:何不拿它來為公園地板鋪磚?布爾甘公園的「π步道」於焉而生。

▼超繪圖形蘊藏數學之美,畫著畫著就頓悟了……

像是達文西與酷玩樂團鍾愛的生命之花,以及看似浩瀚無窮的帕普斯項鍊,只要你能畫圓,就能參與這場數學盛宴。還有面積近似正方形的圓形、既平面也立體的笛沙格定理……等,其中的迷人之處,只有畫過的人才能體會。
 

這些圖案的本意,不是要讓你霧裡看花,也並不真想要你從中學到什麼困難的知識。
但只要拿起筆,選一頁你喜歡的圖形,就能在描邊與塗抹的過程裡,反芻生活裡的一切。
無論窗櫺、名畫、推理小說還是自然界觀察到的細胞生物,在我們的生活無處不數學!
 


【數學超有感推薦】-數感實驗室創辦人、臺灣師範大學電機系副教授 賴以威 審訂推薦

有一種數學證明叫做「無字證明」或是「不言自證」,意思是只要給你看幾張圖片,你就能理解某一道數學公式為什麼這樣來。從這個角度來說,這本書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整本書多數的頁面都沒有文字說明,就是一張又一張的圖片。只有在最後,才有類似附錄的「圖樣說明」稍做解釋。
可對喜歡數學的人來說,一張張的圖片,都幾乎可以成為一整篇、甚至一本書的主題。最前面是鑲嵌、多邊形的旋轉、方程式繪製在直角坐標上的樣貌,在空間中形成的曲面,到後面的多面體探討、黃金比例、費式數列、再一路連結到碎形。最後展現了幾個就真的是無字證明的定理圖解。
這些圖片的數學知識涵蓋範圍非常廣,也相當具有深度。所以作者會說這是一本適合全年齡的發現之旅,因為對成人、對數學愛好者來說,這是一本索引,我們可以從中延伸學習,探索更多有趣的數學知識。那對於全年齡的「兒童、青少年」呢?

這就是這本書最有趣的地方了,它讓孩子們,或是沒有那麼喜歡數學的人們,將這本書僅止做為「彩繪本」來使用。讀者不需要深究裡面的數學知識,不用管這張圖案是用哪一道複雜的公式繪製而成,也不用管正多面體到底有幾種—看著喜歡哪一區域畫哪種顏色,著色就對了。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這不會很浪費嗎?明明背後有那麼多有趣的數學道理,怎麼會淪落到只有塗塗色的用處,有點「牛嚼牡丹」的感覺。
可我覺得這正是作者的巧思。全書收錄的每一張圖,不僅絢麗(以及可以著色),圖樣更是一看就知道跟數學有著緊密的連結。比起純粹用看的欣賞,作者鼓勵讀者塗色,塗色過程將會更加近距離地感受圖片所呈現的規律與秩序。雖然數學是一門需要花時間理解、學習的知識,可人們同樣有「數感」,可以憑藉著直覺感受數學的存在。實際在這幾張圖片上著色後,我相信讀者會對這些圖樣更加瞭解,並且產生興趣。
在這個科技化的時代,學好與運用數學是重要的能力。而學好與運用的前提就是要喜歡,或至少不討厭這門知識。

而這本《超繪數學》,就提供了一個很棒的切入點,讓我們用直覺、用彩繪來感受數學的樂趣與美。進而(就算沒有立刻也沒關係)推開數學之門,願意更加理解這門知識。


【內圖預覽】

9789864594115_bi1.jpg

9789864594115_bi2.jpg

 

9789864594115_b1.jpg

9789864594115_b2.jpg

9789864594115_b6.jpg

9789864594115_b7.jpg

9789864594115_b8.jpg

9789864594115_b9.jpg

【作者簡介】
德克.赫勒布魯克Dirk Huylebrouck /
比利時魯汶大學建築學院成員,也為美國地球物理聯盟(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 AGU)的期刊《EOS》撰稿,並著有多本關於數學的書籍。  

【譯者簡介】
施如君Gin Shih/
荷蘭台夫特大學建築與都市設計碩士,Hăo好學校+好東西創辦人,Hăo系列工作坊導師,幸福空間諮詢師,生命之聲亞洲唯一授權講師。Gin過去的專業是一位設計師,也是一位建築師,舉凡都市、建築、產品、平面 等設計領域都有涉獵,也因為家庭與荷蘭留學的背景,曾在超過二十個國家之間旅行,有豐富的多元文化觀察與體驗。目前譯有《人聲,奇蹟的治癒力》(橡樹林出版)。  

【開賣中】
博客來:https://reurl.cc/d29k92
誠品線上:https://reurl.cc/M0959m
金石堂:https://reurl.cc/d29k8q
讀書花園:https://reurl.cc/Rr8GQn
讀冊生活:https://reurl.cc/0pQ0yk
MOMO書店:https://reurl.cc/b2q8A6
紀伊國屋:https://reurl.cc/j1aZoL

 

arrow
arrow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