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抵北歐瑞典的達拉那(Dalarna)時,那片澄淨的藍天讓我不禁感動莫名。迎接我的是閃耀湛藍湖水的雪景,一個如夢似幻的世界。  

齊藤謠子北歐拼布_b1.jpg

我的作品中向來不使用藍色,但我非常喜愛瑞典如透明般純淨的天空藍。只要稍微加點藍色,便能將其他色彩襯托得更顯眼。瑞典人擅用藍色,例如小教堂裡漆成灰藍色的椅子,顯得非常合宜優雅,小飾品中也善用藍色來加強點綴。我從這片充滿魅力的藍色世界中獲得無限靈感,因此嘗試將它運用在作品中。  
瑞典的傳統拼布也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北歐人過去較簡樸貧窮,他們覺得剪碎布料太可惜,若用大塊布拼縫,只需較少布量就能完成,大型小木屋圖樣不僅較少拼接,鋪棉內容物也不同,不像美國的作品那般單薄,而洋溢著一種溫暖感。  

美式拼布作品一向為市場主流。美國確實發展出各式各樣的圖案,也孕育出高超的拼布技巧,不過如今已淪為以車縫為主。現在只有北歐方面的作品,才讓人充分感受到手縫的溫暖。而不僅是拼布,他們對刺繡、編織等所有手工藝都抱持著敬意,也會在公立博物館舉辦展覽會。北歐人確實讓手工藝在日常生活中,牢牢地紮下了根基。

這趟旅行讓我重新領悟了簡樸節約的精神,以及對家人的感情等等原本就應是拼布原點的心情,並將這樣的心情一針針縫入拼布中,創作出經得起時間考驗的設計。  

最後我也要特別感謝長年定居瑞典,具有豐沛手工藝作家人脈,並為我介紹作家們和作品的八幡敬子和佐藤園子小姐。
~齊藤謠子

齊藤謠子北歐拼布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4290
齊藤謠子北歐拼布.jpg 

作者:齊藤謠子
出版社:積木出版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595127

臺灣喜佳 Simple Sewing事業群  總經理吳銘仁  好評推薦
日本拼布名師齊藤謠子,將北歐的生活感動化為拼布作品的完整呈現


細小豐富的幾何圖形,各種不同類型的拼布技法,再配合多數的車縫,這是美式拼布的特點,也是一直以來的拼布市場主流。但這次由齊藤謠子所介紹的北歐風拼布,除卻了美式拼布較為繁瑣的小布塊拼接細節而多以大塊布片拼縫,其大量運用藍色系配色以及溫厚紮實的手縫,除了可減省拼縫時間,以北歐日常生活為主題的各式作品,更透露出豐潤的北歐人文與獨特的生活價值,是一本能讓人深刻感受到家人情感與溫度的拼布書。
本書其實就是跟隨著齊藤謠子一起探訪北歐的生活旅程。書中26件作品的設計創意,均來自旅程中的點點滴滴;有大自然的一景一物、與瑞典當地居民的生活互動、探訪瑞典名設計師拉森故居以及傳統民俗工藝而得自的靈感。而除了風格創新而獨特的拼布作品,書中也集結了四大圖文專欄,介紹齊藤謠子在這趟旅程中探訪瑞典工藝創作的相關景點的所見所聞。在日本及台灣已擁有拼布教主地位的齊藤謠子,藉由這趟北歐之行而重新領悟了簡樸節約的精神,以及對家人的感情原本就應是拼布原點的心情,並進而將這樣的心情一針針縫入拼布中,創作出全新風格的拼布作品。
想體驗不同於美式拼布的全新風格?想了解拼布名師齊藤謠子自我創新的拼布歷程嗎?那麼,本書您絕不容錯過!

作者簡介:
齊藤謠子
最初學習美式傳統拼布,被譽為作品配色獨特、基本技巧紮實深厚。
剛開始在NHK《美麗工房》發表作品,現已在電視、雜誌等媒體上發表作品無數。目前,除負責「拼布派對」拼布店和教授拼布課程外,還擔任NHK文化中心講師、日本流行社(NIHON VOGUE-SHA)講師、日本流行社函授教育部長、「日本針織工藝(Needle Work)展」會員等。
著作有《齊藤謠子拼布圖樣設計156》《齊藤謠子拼布圖案精選138》《齊藤謠子拼布教室》《齊藤謠子美式拼布》《齊藤謠子拼布萬花筒》《四方形與三角形的拼布世界》等書(積木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