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裡的西班牙時光

總算,可以為魅惑我多年的西班牙寫一本葡萄酒書。近十年來西班牙葡萄酒業史無前例的新變革,讓我找到了一些可以說服自己的理由。我用兩年的時間,四趟共七個多月,車行3萬2千公里,前往四十三個DO產區,拜訪兩百多家酒莊的旅行,以及重新歸零的積蓄,換來這本向我所愛的西班牙致敬的葡萄酒書。

我總認為,西班牙最迷人之處,常常出現在沾滿最多灰塵、最為世人遺忘的角落。葡萄酒的世界也是如此,也許因為被遺忘的時間夠久,當塵封老舊的西班牙酒業,開始被新的釀酒理念及技術輕抹擦拭後,意外地,卻散發出別處從沒有過的迷人光茫。

擁有多達120萬公頃、全世界最廣闊葡萄園的西班牙,曾經,是葡萄酒世界裡沉睡的巨人。在非常多的產區,即使現在看來條件相當優異,包括許多產量極低、種著珍貴老樹的葡萄園,在幾年前卻都還是採用粗放種植,生產廉價即飲的日常餐酒(Vino de Mesa)。釀成的大批成酒,如果不是散裝賣給鄰近的酒吧,就是以酒罐車賣到法國混合成毫無個性的平庸酒款。

因循於懶散粗疏的耕作,以及既有的簡易釀酒技術及設備,長年來因無能力改變而跟不上時代波潮的西班牙產區,卻因此與西歐其他產國間,築起一條別人無法通過的時光隧道。現在,因為過去怠惰、陳舊及不合時所積累成的時間力量,讓新一代的西班牙釀酒師,可以極輕易地就將這些致命的缺點,瞬間轉化成無人能比能及、既摩登新潮卻又深植於在地傳統的獨特風味。

在過去的十年間,西班牙的葡萄酒業像脫胎換骨一般,以超音速般的速度,成為全歐洲最有創意和活力的葡萄酒產國。在普里奧拉(Priorat)、多羅(Toro)、胡米亞(Jumilla)、Bierzo、Valdeorras、Campo de Boja和Arribes等這一長串多達數十個的新興產區裡,本地的酒莊,還有來自法國、美國及澳洲等各地的釀酒師和投資者,以傳統在地的葡萄品種、老邁低產量的葡萄園,釀造出無數新式前衛,或者說,更符應國際風味的葡萄酒。在西班牙的歷史上,從來不曾在如此短暫的時間內,從北到南,幾乎遍及全國每個新舊產區,倏地出現數目如此龐大的全新酒莊,有如重寫歷史般地,釀成數以千計全新風格的葡萄酒。

短短的十數年之間,西班牙讓世人見識到老邁的歐洲葡萄酒業,也能有如此生氣淋漓的驚人活力。在法國和義大利,也許需要一、兩個世代的時間才能建立一個產區或一家酒莊的名聲,但在西班牙,因有太多現成的百年老樹葡萄園、別處少有的原生品種,以及相當容易就能釀成投美國酒評家之所好的自然條件,成名常常只是兩、三年間的事。許多新銳酒莊連酒廠都還沒蓋好,就已經在租來的酒窖裡釀出極精采的酒來。即使連新世界產國都沒有如此旺盛的活力。

很多人稱此為西班牙葡萄酒業的復興運動,這場可能是有史以來全球規模最大的葡萄酒變革,至今都還看不出有歇止的跡象。不僅每年前仆後繼地出現全新酒莊和酒款,而且每年,也不斷會有幾乎消失、不為外人所知悉的稀有地方品種被重新發掘出來。在釀造更新潮的葡萄酒風格時,也開始有更多的葡萄酒能夠以現代的技術,精確地表現出當地的地方風味,這讓西班牙的葡萄酒風格不只比以往更多樣,也更獨一無二。

也許,有人會認為現在的西班牙像是一個新世界產國。但不同的是,因為身處最適合葡萄生長的南歐,西班牙有著極為漫長的葡萄酒歷史,葡萄的種植和釀造在千年前就已經廣及全國大部分的土地。更為關鍵的是,西班牙各自治區都有自成一格的多樣生活方式,在巴斯克(Vasco)、加泰隆尼亞(Cataluña)、加利西亞(Galicia)和瓦倫西亞(Valencia)甚至還自有獨立的語言及文化。即使是再新穎的西班牙酒,都很難完全自外於這樣的文化底蘊,單單流於世俗和商業。

(摘自《西班牙葡萄酒》/ 作者自序 / 積木文化出版)

【作者介紹】

林裕森 Yu-Sen LIN

以葡萄酒及美食為專業的自由作家。法國食品協會講師、巴黎第十大學葡萄酒經濟與管理碩士、法國葡萄酒大學專業侍酒師、東海大學哲學系畢業。

原本念的是哲學,卻一頭栽進葡萄酒的世界裡,林裕森自況為「逐美酒佳餚而居」的「游牧型」文字工作者,在地球上遷徙流蕩,四處探尋那些在人與土地的交會之下,經過時間的沉積才焠鍊而成的難得美味。

作品包括:《葡萄酒全書》《酒瓶裡的風景─布根地葡萄酒》《城堡裡的珍釀─波爾多葡萄酒》《歐陸傳奇食材》《開瓶─林裕森的葡萄酒飲記》(積木文化)《美饌巴黎》《羅亞爾河城堡傳奇》(大地地理)

個人部落格:http://www.yusen.idv.tw 

 

《西班牙葡萄酒Los Vinos de España》

西班牙葡萄酒.jpg 

平裝‧全彩‧272頁‧17×23cm‧480元
隨書附錄西班牙產區地圖/2009.11.05 全省書店隆重推薦!

葡萄酒作家 林裕森 睽違二年最新著作!
西班牙的迷人之處常常顯露在沾滿著灰塵,最為世人遺忘的角落裡。
在葡萄酒的世界中,西班牙除了接連創造出歐洲最前衛新潮的酒風,
也保留住了只有時間才能釀成,最老氣過時,卻也最難得珍貴的時光滋味。

新書推薦

誠品網路書店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1900927

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1963

城邦讀書花園
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16126

金石堂網路書店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46300309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