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的釀造法影響全球產區
布根地雖採單一品種釀酒,但方法卻極為多樣,並沒有一個完美、標準式的布根地釀造法,各家酒莊都各有想法和理念,少有採用同樣的方式,在釀造黑皮諾時,甚至有更多的歧異與堅持,布根地的個人主義傾向明顯地體現在流派紛雜的各種釀法中,也形成了變化多端的酒莊與酒商風格。

 

在布根地,真理並非只能有一個,在釀造上更是如此,不過,各流派間並非完全沒有交集,如手工小量釀造、順應自然少人為干擾,及因年分與葡萄園而異的工匠式釀造思維,都是布根地最根本的釀酒理念。做為夏多內與黑皮諾的最精英產區,布根地在釀造上的想法,亦傳布應用到全球許多以布根地品種聞名的葡萄酒產區,形成了崇尚自然與手工價值的釀造風格。

 

布根地白酒提早氧化?
布根地酒業公會(BIVB)從二○○六年才開始決定針對這個問題進行研究,雖然有些晚,但至少開始有較全面性的科學研究。

 

提早氧化的問題也許讓布根地白酒聲譽遭受折損,但是,卻也同時造就了今日布根地白酒的新氣象。雖不能說是因禍得福,但至少,現在的布根地白酒已經不再是一九九○年代的樣子了,變化如此之大,真的是拜氧化之賜才能讓那些經常在酒都還未上市就被搶購一空的酒莊主們願意虛心檢討。至於這些最新風格的布根地是否更經得起考驗,只
有時間可以給我們最後的解答。

 

 

以上摘錄自《布根地葡萄酒-酒瓶裡的風景》/ 林裕森 著 / 2012.10.03 上市

布根地葡萄酒bc    

【本書特色】
*市場上唯一深入探討布根地葡萄酒的專業全書
*內附布根地葡萄酒全區地圖大海報
*全書多達50張葡萄酒產區彩繪地圖及超過千張精彩照片
*作者最新增修版,文字達32萬字,內容詳盡,鉅細靡遺,旁徵博引
*收錄布根地最近半個世紀的年分特色及AOC名單

 

葡萄酒權威林裕森,醞釀多年後,《布根地葡萄酒──酒瓶裡的風景》終於問市。

Yu-Sen(裕森),華人酒界中的翹楚,不論資歷、學養、專業都是首屈一指的人物。《酒瓶裡的風景──布根地葡萄酒》一書,從二○○一年出版後,即大獲好評,更創下酒書銷售紀錄,不但在酒界引起話題,更帶動一股布根地葡萄酒風潮。

這是Yu-Sen為布根地寫的第二本書,雖然保留了前書的章節架構,但更像是一本全新的著作,或者說,如同布根地的葡萄酒業,看似保存了最多的傳統與永恆價值,但同時卻又充滿創新與變動。

在這十多年裡,布根地有更多新進的酒莊,甚至於新的葡萄園,值得用新的視角與想法來重新認識。在最精英的金丘之外,也更詳細地探討北方的夏布利和南方的夏隆內丘與馬貢內區,甚至於還新增了更南方,與布根地看似分離卻糾結牽連的薄酒來。原本論及的百來家酒莊與酒商也增為三百餘家。雖知永遠無法窺得布根地的全貌,但這一回至少有較少的遺漏。

再多的文字與陳述都比不上自酒杯中甦醒過來的布根地葡萄酒,它告訴我們的,絕對比三十多萬字的專書還多。只期盼這本書可以讓讀者在親身面對布根地時,能夠稍解困頓與疑惑,能更貼近地從酒杯中探看原產故鄉的迷人風景。


「如年少時的初愛悸動,烙印般地記著一九九二年,用單車完成第一趟布根地旅行的鄉野風景。豐饒的平原,連綿的葡萄園山丘與恬靜的酒村,清晰地彷如昨日的記憶。二十年來,布根地成為生涯中最常造訪,停留最久的葡萄酒產區,酒窖裡存的,平時最常喝的,也大多是來自布根地的黑皮諾與夏多內。耗去最多的青春與金錢,卻帶來最多的困頓與疑惑,但布根地葡萄酒仍一直讓我樂此不疲,如此心甘情願,除了最愛,應該沒有別的了。」                   ──林裕森
 

 

 【作者介紹】
林裕森 Yu-Sen LIN
以葡萄酒為專業的自由作家。巴黎第十大學葡萄酒經濟與管理碩士、法國葡萄酒大學侍酒師文憑、東海大學哲學系。

原本念的是哲學,卻一頭栽進葡萄酒的世界裡,林裕森自況為「逐美酒佳餚而居」的「游牧型」文字工作者,在地球上遷徙流蕩,四處探尋那些在人與土地的交會之下,經過時間的沉積才淬鍊而成的難得美味。作品包括:《西班牙葡萄酒》、《葡萄酒全書》、《開瓶──林裕森的葡萄酒飲記》、《城堡裡的珍釀──波爾多葡萄酒》、《歐陸傳奇食材》(積木文化),《美饌巴黎》(大地地理)。

個人部落格:www.yusen.tw

 

【買書去】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60328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4630038386

誠品書店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2176389

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262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