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每個月都聚集在一起,決定不同的主題來做香料料理,這可是相當刺激的體驗。每個人使用香料的方法都很有特色。即使完成之後閉上眼睛試吃,光靠味道就可以吃出是誰做的。跟他們比起來,我的料理⋯⋯就沒有特色,相當平凡,雖然也是好吃,但就很像課本般中規中矩,就像跟聰明的優等生講話般,有種無趣感。

印度風香料咖哩_咖哩  

跟大家聊天的時候,有件事讓我很驚訝,那就是他們沒有家常口味的咖哩。大部分的日本人心中都有一款媽媽做的家常咖哩口味。只要吃一口,就會想大叫「就是這個!」的咖哩。在印度人的記憶中,沒有這種用市售咖哩塊做成的咖哩味道。理由很簡單,因為他們在家裡吃的咖哩所用的香料會依照季節、天氣、家人的身體狀況而有所不同。不論何時吃,都會有些許不同,這正是印度咖哩料理的特色。

Shankar 說:「我沒有用過咖哩塊耶!」

Nair 說:「學校餐廳的咖哩和家裡吃的咖哩完全不同。」

Bharat 則說:「那就是媽媽的味道嗎?」

對於餐廳所賣的咖哩味道一成不變這件事感到無法理解。對他們來說,並不是沒有媽媽的家常味。使用香料變化出各式各樣風味的料理,都是各自心中屬於媽媽的家常味。而其中又有一些個人的習慣和愛好,這些小細節累積起來,造就了個人獨特的香料品味。就如同味噌湯之於日本人,咖哩對印度人的意義也是同樣道理。


去印度作料理,究竟會不會改變我們的香料咖哩作法?答案尚在摸索中。因為現在正在冒險途中而已。在印度旅行的尾聲,造訪了加爾各答,我們去了好幾間孟加拉餐廳,吃了好幾道河魚咖哩,每一道都好吃得不得了,白飯一碗接一碗。


撲鼻而來的芥子油香彷彿仍在鼻腔裡迴盪,我一邊想著「明年去印度釣魚似乎也不錯。」要怎麼樣使用香料搭配自己釣到的魚呢?這又是另一個值得探討的題目。

 

以上摘自《印度風香料咖哩:3香料×3步驟,東京咖哩番長教你丟掉咖哩塊,自調32款正統咖哩!》/水野仁輔/積木文化出版/2014.04.03 香噴噴上市

 9789865865559_bc.jpg  

 日本亞馬遜書店★★★★★好評:

超簡單易懂!像是觀察炒洋蔥時的顏色變化這點,很容易了解!作者在書中專欄的文章也很棒!

 

 日本亞馬遜書店★★★★★好評:超簡單易懂!像是觀察炒洋蔥時的顏色變化這點,很容易了解!作者在書中專欄的文章也很棒!

3香料:薑黃、辣椒、芫荽 × 3步驟:切、炒、煮=32道超美味正統咖哩料理

● 全彩料理圖,所有步驟一目瞭然!

● 以各種不同香料分類,想吃的、想做的絕不錯過!

● 徹底解說香料使用法及步驟,輕鬆上手無負擔! 

● 從基本菜式到變化創意料理,讓你一步步變身咖哩高手!

 

>>>點我看更多介紹

 

【買書去】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30364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4271046863
誠品網路/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2313667
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40261
讀冊生活/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697464
紀伊國屋/http://www.kinokuniya.com/tw/index.php/twn/fbs003?common_param=9789865865559
Pchome/http://24h.pchome.com.tw/books/prod/DJAO21-A90051PUX

三民網路書店/http://www.m.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4396688?AspxAutoDetectCookieSupport=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