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庭作業常常只是應付了事,手寫字也總是因為太潦草而惹惱老師。但同學都暱稱我為愛因斯坦,我想他們應該是看到了某些更好的特質。」─史蒂芬‧霍金

 

3分鐘讀懂霍金  

 

打個賭吧/喜歡對科學研究議題下注的霍金似乎逢賭必輸……more 

 

霍金跟很多科學家打過賭,1975年,他與基普‧索恩針對「天鵝座X-1」所設下的賭局應該就是最知名的一場對賭。

天鵝座X-1是位於天鵝座的X射線源,其發射出的X射線在1964年首次被偵測到,天文物理學家懷疑天鵝座X-1很可能就是一個黑洞,發散的X射線很可能是氣體掉入黑洞被壓縮加熱後,產生的向外輻射線。
霍金與基普‧索恩打賭天鵝座X-1並不是一個黑洞,霍金表示,萬一結果證實黑洞並不存在,他一生的心血也將付諸流水,不過至少能贏得這場賭注聊表安慰。
1990年,霍金很開心地宣布自己賭輸了,並如約奉上賭注:《閣樓》(Penthouse)雜誌。

 

1977年,霍金聯合當時在加州理工的同事基普‧索恩(Kip Thorne),與加州理工的物理學家約翰‧普瑞斯基爾(John Preskill)針對「黑洞資訊詭論」對賭。

霍金及索恩主張,黑洞中透過霍金輻射發出的訊息是「全新製造」的,不可能源自於黑洞本身,因為他們相信所有掉入黑洞的訊息都會被摧毀;普瑞斯基爾則反駁了他們的說法。2004年,霍金透過量子力學證明黑洞確實會洩漏訊息。
隨後非常乾脆地承認自己賭輸了,並根據約定送給普瑞斯基爾一本《棒球百科全書》(Total Baseball : The Ultimate Baseball Encyclopedia)。
普瑞斯基爾解釋:「這本書就好比是龐大的黑洞,但可以自由讀取當中的資訊。」
不過,目前索恩仍舊堅持自己的立場,並沒有向普瑞斯基爾認輸。

 

以上摘自《3分鐘讀懂霍金:進入霍金人生、理論、影響的時空旅程》/保羅‧派森與蓋兒‧迪克森 著/積木文化 2014.11.02 輕鬆讀推薦上市

9789865865788_bc  

 

你是否買了一本《時間簡史》,但總是撐不過第二頁?
你是否覺得「黑洞」是個很迷人,卻又太神祕的字詞?
你是否也對這位家喻戶曉、擁有電腦合成嗓音的天才充滿好奇?

 

史蒂芬霍金是繼愛因斯坦之後,最出色的理論物理學家。他可能是現今世上最傑出的科學天才,同時也是一位成就非凡的暢銷作家,試著將最難以表達的科學領域與大眾分享。不僅如此,霍金替行動不便的弱勢團體爭取權利,更為社會及政治議題發聲。本書將帶你一同展開一場霍金生平、理論與影響的旅程,與霍金一起試著找出我們從何而來又為何在此的謎底。

三個篇章,三種角度認識霍金

【霍金的人生】
童年時光/那一年霍金一家展開從英國到印度的公路之旅
逐漸逼近的風暴/說出的話開始有些模糊,綁鞋帶變得有點困難
墜入愛河/那股支持霍金前進的力量
霍金怎麼做研究/一條橫跨40頁的公式
霍金的孩子們/坐在輪椅上與孩子賽跑、捉迷藏
科學家與超級巨星/萬人空巷的場景宛如搖滾巨星降臨
現今的生活/歡度70歲大壽,成為史上最長壽的漸凍人患者之一。

【霍金的理論】 
黑洞/要是一不小心掉進黑洞怎麼辦?
奇異點/這個密度無限大的點真的存在嗎?
霍金輻射/霍金輻射讓黑洞其實沒有那麼黑
量子宇宙學/當霍金試著用量子理論描繪宇宙
外星生命/他們真的會帶著和平前來嗎?
打個賭吧/喜歡對科學研究議題下注的霍金似乎逢賭必輸

【霍金的影響】 
社會運動家/國民健保、伊拉克戰爭與反核武等
科普著作的王者/《時間簡史》至今已被譯成四十多種語言,售出超過千萬冊
電視與電影/《星際爭霸戰》、《辛普森家庭》與《生活大爆炸》等都有霍金親自演出的身影
量子資訊理論/以「量子位元」儲存資訊的量子電腦即將誕生嗎?
時空旅行/是否真的有穿越時空的可能?
永垂不朽的傳奇/他是世上最長壽的漸凍人患者之一,他從未停止追尋宇宙起源,他
甚至激勵了下一代的科學家。多麼精彩的一生!

 


★ 好評推薦
李家維/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科學人雜誌總編輯
吳俊輝/國立臺灣大學物理系暨天文物理研究所教授

如果書是精神糧食,那麼此書便是科學輕食,霍金口味,營養無負擔。」──吳俊輝

 

 【內頁預覽】>>>點我看更多

9789865865788_b99789865865788_b10  

 

 

 【前言】/約翰‧ 格里賓(John Gribbin)   英國薩塞克斯大學天文所參訪學者

史蒂芬‧ 霍金是繼愛因斯坦之後人們心目中代表科學的標誌人物,就算可能有不少人並不十分了解他所做的研究。撇開科學研究不論,光是他的形象就十分令人著迷,這樣一顆聰穎不凡的腦袋就困在逐漸衰弱的身體裡,更別提那些令人驚豔的研究主題──黑洞、宇宙起源與時間的終點。


不過,有時人們反而不太喜歡像霍金這樣的天才用簡單的方式解釋高深的原理,彷彿一旦揭開神秘面紗後它們就會變得廉價。在霍金那本號稱史上真正閱讀人數最少的暢銷書《時間簡史》(A Brief History of Time)首次出版後,我在好幾次晚宴上,都聽見人們爭相比較自己有多看不懂這本書,如果有人說道:「我連第二章都看不到」,想必一定有人附和:「我到第二頁就不行了!」這著實是件令人遺憾的事。根據我綿薄的理解,霍金的研究實是為科學增添許多奧妙與神祕而絕非減少,而保羅‧ 帕森斯(Paul Parsons)與蓋爾‧ 迪克森(Gail Dixon)在本書中也支持我的看法。一般大眾對於霍金的生平其實並不陌生,每個人或多或少都聽說過一些,甚至讚揚他對抗殘疾的精神。但對我而言,更有意義的故事是霍金在二十世紀後半的卓越貢獻,他讓人們對宇宙的了解跨出世紀性的一步。西元1967 年,當我還是學生參訪劍橋大學時第一次見到了霍金,而他正為大爆炸(Big Bang)理論進行辯論。當時的大爆炸理論並未完全被接受,但如今人們不只承認大爆炸是解釋宇宙的最佳理論,還能夠精準推算出大爆炸發生在137 億年前(不多不少,不是136 億也不是138 億!),同時,眾多如霍金的學者也建立出種種概念來解釋是什麼樣的事件觸發了宇宙的誕生。


本書囊括霍金各項重要研究主題,而作者保羅與蓋爾以簡潔易懂的方式讓所有讀者都有機會一起感受最尖端科學研究的魅力。任何閱讀霍金的書籍到第二章就放棄(或甚至第二頁!)的你一定要再試一次,試著透過本書了解霍金與他卓越的成就。千萬別錯過!

 

【買書去】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54072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7840113584
誠品網路/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2369755
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book?id=48872
讀冊生活/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723301
灰熊愛讀書/https://www.iread.com.tw/ProdDetails.aspx?prodid=B000314259

紀伊國屋/敬請期待
Pchome/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