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者的話:去愛,成了我們的時代課題

愛情是一種無與倫比的美好體驗,會讓人覺得活著充滿意義,感到生命不可思議的精彩,每分每秒世界都會冒出新的彩虹噴泉。

但是,愛情所帶來的痛苦也不小。無法控制的情緒波動,不對等的約束和自我犧牲,單戀或失戀所帶來的折磨,都會讓人的理智選擇和它保持距離。

「不要浪費時間在愛情上,把時間留給自己,多愛自己一點。」

人們並不希望為愛情投入太多,但又希望能掌握自己的愛情。最終,往往選擇忽略察覺愛的能力或是只願愛自己。

於是,愛無能。不是經典電影中的那種「不可能的愛」(l’amour impossible)而是「無能去愛」(incapable d’aimer)。
關上了察覺愛情的能力,切斷了與外界情感上的聯繫,同時其實也忽略了好好照顧自己、愛自己的需求。

為什麼《羅密歐與茱麗葉》這種愛情故事總能跨越時間受到歡迎?因為在兩個人之間,同時存在著最強烈的慾望和最困難的障礙,而儘管面對挑戰,仍然想要結合的意念,是人類活著的一項重要理由。

大部分的動物也都無時無刻努力過活,追求性和繁衍,但是動物們卻不會出現《羅密歐與茱麗葉》這樣的愛情故事。人類證明自己能夠感受強大的情感,同時願意回應並且承擔責任,奮力將其化為可能,讓自己的生命成為他人的重大意義。
同時,也找出自己生命的意義。

對於每一個所愛的對象,一生只會有機會愛那麼一次。而那一次要怎麼把握,是我們的選擇和活著的理由。

書裡沒有標準答案。

怎麼樣去察覺愛,去愛,便成了我們的時代課題。

什麼是「愛一個人」?我們長愈大,愈不明白。
愛,可能要用一輩去了解,也可以花十分鐘「輕讀哲學」,
為自己照亮思路,看見愛的模樣……
《愛,不愛,好好愛》
2021.06.05 推薦上市

愛不愛好好愛_小.jpg

【輕讀推薦】(依姓氏筆畫順序)
吳若權  作家/廣播主持/企管顧問
周慕姿  諮商心理師
洪仲清  臨床心理師
鄧惠文  精神科醫師/榮格分析師/作家/廣播主持人

巴黎索邦大學(l’université Paris-Sorbonne)文學院教授米歇爾.布許(Michel Puech)執筆,搭配諷刺漫畫家納塔拿埃爾.米可(Nathanaël Mikles)風格懾人的插畫,以正統哲學結構,層層解鎖「愛」的真諦。

哲學是每一個人、不分年齡,都能夠進行的思考練習。現代人習慣單方面接收雜亂訊息,只要進行簡單的哲學思考,就能讓大腦重新開機,思緒變清晰,並感受到存在的意義。什麼是「愛」?

 

【作者簡介】
米歇爾.布許Michel Puech/
索邦大學文學院教授,接受正統的哲學教育體系出身,博士論文主題是研究《康德與因果關係》,由此推論他對於建構一個完整的哲學理論系統有著濃厚興趣。此外,涉略甚廣,從人工智能AI,企業的社會責任、永續發展到軍武議題都有研究。他希望成人能夠進入哲學思考的社會,在科技、企業、個人和哲學之間找到能肩負起地球和未來永續發展的方法。
相關著作:《活著,在相遇中

【譯者簡介】
趙德明/法國羅浮宮中文化專案編輯。
畢業於巴黎一大,巴黎高等農學院,為法國農業展,各大葡萄酒展指定口譯,譯有《Bistrot:走進巴黎小酒館》、《法式甜點傳奇》等書。
《Atelier Fred-佛列德驛站》創辦人,致力傳承風土與文化的差異,相信飲食是自由價值與在地文化的最後一道防線。


【繪者簡介】
奧立維.巴雷茲Olivier Balez/
畢業於巴黎艾斯提安高等藝術與設計學院(l’école Estienne),1997年以插畫家的身分出道,作品刊登在《解放報》(Libération)和知名偵探小說《章魚哥》(Le Poulpe)系列。自那時起,一共完成了超過三百本書的封面設計,作品以童書繪本、漫畫和媒體內容插畫為主。其繪製的封面曾獲傳達藝術設計插畫獎(Communication Arts'' Award)。作品以揉合了爵士、詩意和犯罪小說的風格為名。

 
【購書推薦】 【購書推薦】
博客來https://reurl.cc/EnnR2K
金石堂https://reurl.cc/EnnRZK
讀書花園https://reurl.cc/O004pr
誠品網路https://reurl.cc/KAAQbj
讀冊生活https://reurl.cc/XWWVjj
紀伊國屋https://reurl.cc/lRRe9j

 

【電子書同步開賣】

電子書同步發售.jpg

arrow
arrow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