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1 中國時報〕丁文玲/台北報導 
創作出《課長島耕作》這個經典漫畫人物的漫畫家弘兼憲史,不僅讓島耕作在職場上不斷晉級到「社長」,自己也對不同主題持續探索。他最新推出一系列解說酒類知識的《弘兼憲史法國葡萄酒講座》、《弘兼憲史葡萄酒入門講座》、《弘兼憲史香檳講座》圖文作品,讓人大開眼界。

勤作功課 列出81個必備酒知識

相關新聞
日本創作路寬廣 台灣窄路嘆不如
相關表格

▲弘兼憲史的創作面向廣泛,具高度社會意識性格。(尖端出版提供)

▲《黃昏流星群》是弘兼憲史因步入老年有所感觸而創作的漫畫。(尖端出版提供)

▲弘兼憲史的《弘兼憲史法國葡萄酒講座》。(積木出版提供)


 

在《弘兼憲史葡萄酒入門講座》裡,弘兼憲史列出八十一個必備的酒知識。從建議讀者以酒標設計來記憶葡萄酒、保存酒的方法、怎樣選開瓶器與酒杯等,一直到產地、品種、氣候與年分的辨別,都簡潔扼要的以跨頁篇幅圖解。有時,弘兼憲史還會以自畫像「現身說法」,講一些他喜歡吃過期乳酪的癖好或糗事。有時,他會讓島耕作漫畫片段重現,輔助大家記得漫畫中曾經提到的相關知識。

《弘兼憲史法國葡萄酒講座》、《弘兼憲史香檳講座》也都採類似的形式,但在專業上更為深入。以《葡萄酒講座》而言,他深入介紹土壤、葡萄品種、著名酒莊、好喝佳釀與口感特色,甚至連適飲期與釀造時混合使用的葡萄品種比例,都用圖表的方式呈現。

弘兼憲史的酒知識一出手,同樣得到許多專業品酒人的稱讚。出版人暨酒痴黃健和對弘兼憲史抱持肯定態度,他說,弘兼憲史企圖以日本人的角度,建立起一套該國專屬的酒類價值觀與酒學,加上有暢銷漫畫吸引人的元素融入,讓讀者不致覺得這些酒書,只是圖鑑或充斥專業知識的無聊工具書,堪稱不錯的知識載體實驗。

創作主題廣 出書速度更驚人

弘兼憲史的創作主題面向廣,富社會參與性,出書的速度更是驚人。除了上述的酒書,目前還正以二至三個月出一本書的速度,分頭出版《社長島耕作》,與描述老年人生活的《黃昏流星群》漫畫新作。而酒書之外,他還有一本最新的跨領域書籍,傳授說話藝術的《你要變得善於傾聽》在日本新出版,標榜島耕作怎樣在爾虞我詐的職場環境中,磨練出一套漂亮的說話技巧。

另一本《黃昏戀愛術》,則是從他的漫畫《黃昏流星群》衍生而來的。弘兼憲史與東京大學醫學系畢業的精神科醫師作家和田秀樹合作,告訴踏入黃昏暮年的男女,怎樣再重燃追尋生命與愛情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