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拼布名師、擁有超人氣的中島凱西女士,除了拼布之外,還跨足布料的設計。她所設計的布料,正如同她的人一樣,兼具柔美與華麗。凱西女士攤開了柔美與華麗的夏威夷印花布,向我們訴說了與布料相關的各種故事。

 
設計布料時
必須傾注滿滿的「愛」

從很久以前開始,中島凱西女士就很喜歡充滿海洋風情的島嶼生活;包括拼布毯在內,以前她經常使用夏威夷的布料來縫製作品,然而她卻怎麼樣也找不到適合日本生活、散發柔和氛圍的布料。凱西女士表示:「在夏威夷當地,主要使用的是俐落的聚酯棉材質。這種布料的耐久性強,而且適合當地的風土氣候。但是我愈用愈想要使用膚觸柔軟的百分百棉質布料。」

 

「怎麼找也找不到,索性就自己做吧。」這就是她跨入布料設計的契機。孕育絕美布料的靈感來源,凱西女士告訴我們,就是一年之中數度前往的夏威夷大自然。凱西女士說:「我喜歡濕潤的夏威夷,如瑪諾亞(Manoa;位在威基基的深處,一個幅員廣闊的山谷)一樣的地方,還有聖地也是;赤腳與地面接觸,你將可以感受到大地的能量,於是創意就一個接一個地湧現⋯⋯。」

「大概是15年前,曾經有人對我說『妳的拼布毯漂亮是漂亮,但是卻沒有足夠的“mana”』。所謂的“mana”就是『愛』。這是夏威夷人非常重視的一個字彙。這著實令我感到震驚。從此以後,我嘗試從縫製的對象裡,尋找我可以看到的東西,於是我從頭開始學習夏威夷的歷史及文化。」接著凱西女士就從書架上抽出了幾本夏威夷的書,並且翻給我們看。

「每一種花都有它的意義,皇冠花可以實現年輕女子的戀情;歐胡島島花Ilima是珍貴的花朵。單單只做一條花環,就必須要使用1000朵的花。皇室的人們曾經配戴過的這種花環,最適合送給老奶奶們。若是送給心上人,絕不可以送鮮花,因為鮮花的花環代表了短暫的愛,所以如果是祈願永恆的愛,就該送珍珠或是貝殼編成的花環。」這些像是故事般的美好內容,讓我們不禁聽得入神。

「我深信,熱愛夏威夷、深入了解夏威夷,這一切和『愛』有著緊密的關聯。即使是在設計布料時,我一樣也是傾入了滿滿的心意。有人喜愛我的布料、在每天的生活中使用,這對我來說就是至高無上的喜悅了。而這也是使用者能感受到我的愛的證明」。

微笑對著我們說話的凱西女士,似乎散發著對於夏威夷、布料、以及人、萬物的「愛」。



看了讓人心花怒放的夏威夷印花  來一朵 點綴生活吧!
夏威夷印花拼布女王 中島凱西最新作品!

【本書規格】
書系:HANDS 頁數:96頁
部份全彩/硬皮精裝 尺寸:21*28公分
定價:320元 出版:2008.07.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