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 2008
陳慶佑

如果你發現真實的自己,
無法見容於自小依附的價值觀裡,
你該怎麼辦?

神父們 

出差往高雄去的高鐵上,
我打開范毅舜的新書《海岸山脈的瑞士人》,
火車飛快,我卻沉入一種神聖的靜甯裡,感動得久久不能自己。


書封是雙厚實的老人的手,青筋浮起、老斑點點,拘謹地輕靠身子;
那是一雙過世的老神父的手,他出生德國,卻為台灣奉獻了一輩子。
范毅舜用照片與文字,紀錄許多老神父的生命故事,
他們在青春當好的年紀就來到這塊土地,深入山巔海濱的部落裡,
無私地傾盡自身歲月餵養一粒宗教的種子,
終於,在台灣各個角落開出一朵朵的燦爛。


上帝是什麼?
上帝就是這些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老神父。


除了敘寫時間的洪流,范毅舜也寫下自己在天主教裡的掙扎與了悟。
身為一個同性戀者,他無法安身立命於從小依賴的宗教裡,
他絕望、拉扯、辯證、祈禱,然後在許多神父的幫助下,找到自己的宗教道途。


范毅舜,朋友叫他「小五」,我和他有過幾面之緣……
第一次是聽他談京劇,他像是裝了金頂電池的小兔,
笑聲爽朗,而且創作俱佳,一舉手、一投足,都是可以粉墨登場的角兒。
也是因為他的牽線,積木出版的總編輯豐雯才認識了魏海敏,
後來才有我與魏姐合作出書的機緣。


最近一次看到小五,是《海岸山脈的瑞士人》即將截稿時,
他變得沉默了、憔悴了,我可以感覺到這本書壓在他身上的重量……
作為一個創作者,要誠實面對自己已經是不容易的事,
還要將這樣的誠實一五一十紀錄下來,更是難上加難;
更何況,這是一本關於宗教、老神父、還有自己身分認同的書,
要用一本書的厚度來說盡這些歡笑與淚水,真的太難、太難了。


我雖然不信仰小五以及神父的宗教,但是我折服於他們對待生命的態度;
這讓我想起多年前參加同志基督教會「同光教會」的聚會,
當他們唱起聖歌時,我一樣被深深地感動著。
這世界有許許多多的界線與規則,我佩服那些勇於挑戰的人,
因為他們成全的,往往不只是自己,還有相同際遇的許許多多人。


小五哥,我真喜歡你的這本書,
真喜歡你紀錄下的這些老神父,
真喜歡你寫下的自己的故事。
謝謝你帶領我看見,上帝的容顏。

---------------------------------------------
海岸山脈的瑞士人
作者:范毅舜
出版社:積木
出版日期:2008年08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595028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