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8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f_63255_1.jpg  
魏海敏扮「貴妃」,秀美優雅、嗓音圓潤,今年5月將應邀到美國紐約演出。  


大都會歌劇院打算在電影院直播經典名劇,尋找歌劇愛好者的新血輪,而國內京劇名角魏海敏這兩年則是在社區大學教課,讓欣賞京劇的種子萌芽,不少二、三十歲的年輕人也跟著學「貴妃醉酒」,每天喊嗓樂此不疲。


許多人印象中,會學戲、哼戲的常是老先生,不過在魏海敏的班上,卻可見到不少年輕身影,而且連續上三期,連前DJ黎明柔都曾報名參加。


雖然是京劇名伶,不過魏海敏教起戲來十分有耐心,一學期三個半月,只教一小段,真正表演起來只有十五分鐘。她陪著學生一字一句慢慢磨,讓學生一窺京劇的堂奧,也讓不少學生成了死忠戲迷。


22歲的魏同學是大三的中文系學生,因為教戲曲的老師介紹看戲,一頭栽進戲曲世界,跟著魏海敏學戲之後更是欲罷不能;每天在家裡喊嗓、練身段,有時走在路上,手就忍不住比劃起來。


而且看完戲,還會忍不住「潛入後台」,只為了跟演員照相,行徑就跟追星族沒兩樣,只不過追的不是偶像明星,而是粉墨登場的名角。而且她也買了旦角展現身段的水袖,還想再買戲服,熱情不輸動漫迷的同人誌扮演。


28歲的鍾同學則是主修物理的博士班學生,小時就被電視裡的京劇唱腔吸引,曾經很想念劇校,上了社區大學的課,總算一圓戲劇夢。她也笑說,去年寫程式遇到瓶頸,心情很悶,隨手放了一張四郎探母的CD,沒想到思路整個清晰起來。


魏海敏說,欣喜看到年輕人學戲、也走入看戲的觀眾群。不過令她憂心的是,國內演員的斷層現象嚴重,「未來台灣很難出什麼好角了」,反而是京劇藝術在台灣發展的一大罩門。

 

京劇吐納    魏海敏當養生法寶
2007/04/08 
【聯合晚報/台北訊】

魏海敏說,近幾年她希望朝著「京劇生活化」的目標,不只是拉更多觀眾群進劇場,京劇的呼吸吐納法也可以作為養生法寶。


她說,練深呼吸時,身體就像氣球一樣脹開再弄扁,整個橫隔膜都要打開,接著閉氣一分鐘再慢慢吐氣,還有用力吸氣、吐氣,很類似氣功,每次練個幾分鐘,身體就暖起來。另外練發聲時,人體就像是一個音箱,要學習讓腰、臀等身體各部位用力,都對身體健康很有幫助。
【2007/04/08 聯合晚報】   

魏海敏官方部落格:http://blog.yam.com/weihaimin

魏海敏傳記:
《女伶:魏海敏的影像自述》,積木文化出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44061

「我在現代與傳統、寫實與寫意、心理描寫與程式表演的兩股洪流間拉扯,幾乎不能自拔……」
──
魏海敏

若論台灣當代京劇名角,魏海敏應是不二人選。為「梅派傳人」魏海敏,投入京劇表演近三十年,長期演出的經驗及不斷嘗試突破下,她已成功的將傳統京劇程式化的表演,融入現代劇場。自二十年前「當代傳奇劇場」的【慾望城國】開始,一路探索聯繫傳統與現代的可能性。如今,此劇已成為經典劇目,廣受國際好評;而五月甫於「城市舞台」演出改編自張愛玲原著小說的【金鎖記】,雖為新編國劇,卻將人物性格藉由唱詞唱腔和作表身段,詮釋得淋漓盡致,成功拓展了新一輩欣賞國劇的人口。

為了清晰呈現一位成功融合傳統和現代的京劇表演藝術工作者,本書,即從「女伶」的概念出發,將京戲中的旦角、青衣,以梅派的「潛在語言」為基調,道出形成角色之程式化語言的漫漫過程,及欣賞表演過程時可以咀嚼的細膩之處。無論是舞台上的扮妝,或是舞台下的生活,翻閱書頁彷彿觀看一部經典紀錄片,映畫出台灣當代京劇名角的傳奇故事。同時,也藉由魏海敏舞台下的人生故事、學藝過程,對照出台灣國劇的近代發展。


文字選述者簡介
陳慶祐
資深文字工作者,生於南方嘉義。熱愛甜點美食、旅行與飲食文化,不僅擁有豐富的想像力與創造力,還有著一顆敏銳的心、一個甜點填不滿的胃,以及一枝不斷寫著甜點故事的筆。曾出版長篇小說、旅行文學書,以及在商周出版《禮拜三的糕餅課》《小島的童話食譜》兩本飲食文學書。


作者簡介
魏海敏
台灣全能旦角第一人,擁有個頭、扮相、嗓音、聰穎、亮眼等各種好演員的條件;她集無數的榮譽於一身,包括「世界十大傑出青年」、「梅花獎」、「白玉蘭獎」……在京劇舞台上,從不拘泥傳統演出,勇於嚐試創新,到如今依然為鍾愛的京劇藝術努力不懈。

目前為國立國光劇團主要演員、當代傳奇劇場主要演員、魏海敏京劇藝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中華民國國劇協會負責人。

並任教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研究所、台北市大安社區大學。

重要得獎紀錄

  1978年獲頒「中國文藝協會的最佳演員獎」
  1981 ~ 84年四度蟬聯「國軍文藝金像獎的最佳演員獎」
  1989年當選「中華民國第27屆十大傑出青年」
  1990年獲頒「第15屆國家文藝獎」
  1993年獲頒「紐約市文化局的亞洲最傑出藝人獎」
  1996年獲頒京劇演員最高榮譽的「梅花獎」
  1996年當選「1996年世界十大傑出青年」
  (是兩岸第一位女性獲頒此獎者,歷年當選該獎者有林懷民、施振榮)
  2004年獲頒上海市「白玉蘭獎—主角獎」、「第11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