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仔」這個名稱的起源,是香港人對人偶(figure)和人形玩具的通稱,就像是台語所講的「尪仔」(ㄤˊㄚˋ)的意思一樣。「公仔」在設計上以青少年生活中的勁爆、前衛、Hip-Hops為前題,所以不管是各種漫畫卡通人物系列,或是設計師親手研發的各種人物系列,皆能引發喜好消費者的共鳴。近年來,更由於眾多媒體的相繼報導及公仔展覽的頻繁舉辦,公仔也逐漸蔚為風潮,蒐集的粉絲不斷快速成長,收藏「公仔」頓時變成「潮流文化」的重要一環。

01.bmp  

有鑑於此,為因應快速成長的「公仔」好愛者,出版社也紛紛推出以公仔為主題的專書,企盼搶攻這塊讀者群。在《公仔出沒注意:日本卡漫朝聖路線21》(圓神)一書中,旅日達人哈日杏子獻出自己多年朝聖的經驗,在書中詳細介紹21個日本最夯的「公仔景點」,包含櫻桃小丸子、皮卡丘、忍者哈特利、蠟筆小新、史努比、麵包超人……等各個人氣公仔的相關博物館、專賣店、商店街及必買商品等,是讀者造訪日本公仔景點時的最佳指南書。

公仔封面-1拷貝99.jpg
同樣在介紹最夯公仔的《公仔流:全球設計師30傑!》(積木)一書,則是專訪了30位國內外新銳角色公仔設計師,像是創造火紅「豆腐人」的日本設計團隊DEVILROBOT、結合本土文化創作「好神」人氣公仔的林士弘,或是以點石成金的創意打造炙手可熱的C.i.Boys角色公仔的Richard Wong……書中按照現今的發展趨勢歸納出六大類,藉由深入訪談與豐富的圖像,一窺全球公仔設計師們的獨特風格、創作歷程與設計脈動。

而另一本《美型公仔》(非馬)顧名思義重點在介紹美女人型,作者澤田鋼鐵在模型業界擁有教主級造型師稱號,他的美型公仔創作不僅臉部表情以及肢體動作維妙維肖、活靈活現;身體各部位更是完美地真實呈現。所以經常在網拍市場備受收藏家的高度關注。究竟這些精緻逼真的人物模型是如何完成的?書中帶領讀者深入作者的製作過程,揭開其神秘面紗。

有人說,「公仔,是男人玩的芭比娃娃」,也有人說,「公仔是青少年次文化與新藝術的另一種呈現方式」,但不論哪種說法,可以確定的是,公仔已不再只是一種造型玩具,其所代表的更是一種潮流設計。喜愛蒐集公仔的人,在單純喜愛收藏之餘,不妨也可以透過公仔主題書的介紹,對公仔有進一步的認識。

*文中圖片由積木文化提供,出自《公仔流:全球設計師30傑!》一書,來源/跋折羅團。
轉載自金石堂出版情報 http://www.kingstone.com.tw/publish/PublishInfo.asp?Kind=6&Pub_Date=2008/12/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