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柱腳椅」(Pedestal Chair) 

埃羅‧沙利南(Eero Saarinen),1957年 
Pedestal Chair.jpg 

沙利南對簡單、明確、統一形式的偏好,不僅表現在建築作品上,例如密蘇里州的「聖路易大拱門」(Gateway Arch),也表現在他的家具設計上,「柱腳系列」家具(Pedestal Group)就是一例。沙利南曾在與查爾斯‧伊姆斯共同合作「夾板椅」系列作品獲得肯定,但他在「柱腳系列」作品對「有機形式」的追求與統一,才使得他真正聲名大噪。

Pedestal Chair0.jpg

側視與前視圖
從側面(上方左圖)或從正面(上方右圖)來看柱腳椅,都精準地切合黃金分割矩形。椅唇(指椅墊與椅座形成如同唇部的區域)正好位於黃金矩形的中心點。椅腳與椅座相接處,寬度大約為椅墊寬度的1/3。

 

本書簡介:
設計幾何學s.jpg

設計幾何學:發現黃金比例的永恆之美
作者:金柏麗.伊蘭姆 Kimberly Elam
出版社:積木出版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595110

作者簡介:
金柏麗.伊蘭姆 Kimberly Elam
作家、教育家以及平面設計師。
現任「鈴林藝術設計學院」圖像暨互動傳達系主任,廣泛地在平面設計及設計教育領域多所著述。


沙利南希望將設計的本質簡化,並亟力避免讓桌腳與椅腳呈現所謂的「混亂狀態」。最後他研發出相當光滑且具現代感的形式,沒想到這樣的設計竟成為未來家具設計界的典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