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圖片
台灣國際藝術節 羅伯.威爾森與魏海敏《歐蘭朵》
2009/02/21~2009/03/01

魏海敏,是什麼樣的女人

╱耿一
要演《歐蘭朵》,身為女人的魏海敏很快地敏感到,這齣戲可以在更大的格局下被觀察。她說:
「唯有經歷男與女,才能真正變成一個人。其實性別只是表徵。」這就是京戲演員的特殊之處,他們對自己的身體使用非常敏感。畢竟魏海敏的師祖梅蘭芳,也是另一種歐蘭朵,他不也在舞台上從男變女嗎?

藝術就是超越男女,梅先生的表演藝術就是最好的證明。魏海敏細心的研讀了《歐蘭朵》這本小說,雖然故事背景是西方,但女性作家對藝術改造人性的渴望,她是深有同感地說:「小說中即使歐蘭朵因為由男變女,導致家產被沒收,爵位被取消,她也沒忘記年輕時的夢想,那就是寫詩。唯有藝術創作才是最好的價值。」

魏海敏自我期許極高,雖然導演有很多不合理的要求,甚至違背傳統京戲的表演程式,她都願意去接受挑戰。在排練過程中,我看到她為了協助美國導演更快進入狀態,她常在導演下了一個指令後,會同時連續做出三、四個不同的動作,好讓導演參考與選擇。後來我問她對排戲的感受,她說:「中國戲曲的表演型態都是獨一無二的,但在全球文化的傳達過程中,卻顯得很沒力道。可是透過Bob的了解與再加工之後,可以讓更多人看到我們的表演。我和Bob是心有靈犀。因為我們都很像,我們都想去突破,擺脫過去,向前看。這也更符合現代人對藝術的看法與經驗。作為演員,我覺得這次的合作非常難得,我很感動自己有這樣的機會。」

這就是魏海敏女性化細緻的一面,她懂得體貼別人,體貼環境。她沒忘了自己的出身,沒忘了要推廣戲曲藝術。可是她也懂得要突破,勇於揮別過去,這點她又像男人,很有梅先生的風範。畢竟《歐蘭朵》這齣戲就是一種冒險,要冒許多的風險,甚至惱怒觀眾。可是她還是樂觀的:「當年我在演《樓蘭女》時,就已經學會將自己放空。以前的祖先在創作時,也是從無到有。我們也可以像我們我們的祖先一樣,憑空創造,不必顧忌什麼。我不想重複。演員要懂得開發自己,吸收從沒看過的東西。這是我的自我期許,也是我從吳爾芙小說中感受到的特殊之處。」

前幾天我們碰到的時候,她還興奮地跟我聊起來,要如何設計音樂。她打算讓音樂可以反映歐蘭朵的時代變化。畢竟在小說中,歐蘭朵穿越時空,活了四百年。不過改編成舞台演出時,這齣戲的故事背景將會變為中國。這意味著《歐蘭朵》已不是在反映原本小說中的英國歷史,而是中國戲曲的變化。

我不知道這個音樂的想法最後是否會在舞台上出現。但我感受到魏海敏已經變成歐蘭朵的化身,她這輩子一直沒忘記要在舞台上寫詩,在舞台上創造夢想,她說:「這齣戲表現了特殊的新的戲劇觀,很真實地呈現了一種感覺很夢幻的劇場,畢竟一個人一覺醒來就由男變女,還活了好幾百年,就是件很荒謬的事。但這種荒謬卻反映了現代人的很多感受。」

雖然《歐蘭朵》是齣獨角戲,但是魏海敏應該不會太孤獨。因為喜歡她的觀眾,都在台下看著她呢!

 

延伸閱讀:《女伶:魏海敏的影像自述》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44061
0010344061_bc_01.jpg 
「我在現代與傳統、寫實與寫意、心理描寫與程式表演的兩股洪流間拉扯,幾乎不能自拔……」 ───魏海敏

若論台灣當代京劇名角,魏海敏應是不二人選。為「梅派傳人」魏海敏,投入京劇表演近三十年,長期演出的經驗及不斷嘗試突破下,她已成功的將傳統京劇程式化的表演,融入現代劇場。自二十年前「當代傳奇劇場」的【慾望城國】開始,一路探索聯繫傳統與現代的可能性。如今,此劇已成為經典劇目,廣受國際好評;而五月甫於「城市舞台」演出改編自張愛玲原著小說的【金鎖記】,雖為新編國劇,卻將人物性格藉由唱詞唱腔和作表身段,詮釋得淋漓盡致,成功拓展了新一輩欣賞國劇的人口。

為了清晰呈現一位成功融合傳統和現代的京劇表演藝術工作者,本書,即從「女伶」的概念出發,將京戲中的旦角、青衣,以梅派的「潛在語言」為基調,道出形成角色之程式化語言的漫漫過程,及欣賞表演過程時可以咀嚼的細膩之處。無論是舞台上的扮妝,或是舞台下的生活,翻閱書頁彷彿觀看一部經典紀錄片,映畫出台灣當代京劇名角的傳奇故事。同時,也藉由魏海敏舞台下的人生故事、學藝過程,對照出台灣國劇的近代發展。

0010344061_b_05.jpg

0010344061_b_06.jpg

文字選述者簡介
陳慶祐
資深文字工作者,生於南方嘉義。熱愛甜點美食、旅行與飲食文化,不僅擁有豐富的想像力與創造力,還有著一顆敏銳的心、一個甜點填不滿的胃,以及一枝不斷寫著甜點故事的筆。曾出版長篇小說、旅行文學書,以及在商周出版《禮拜三的糕餅課》《小島的童話食譜》兩本飲食文學書。


作者簡介
魏海敏
台灣全能旦角第一人,擁有個頭、扮相、嗓音、聰穎、亮眼等各種好演員的條件;她集無數的榮譽於一身,包括「世界十大傑出青年」、「梅花獎」、「白玉蘭獎」……在京劇舞台上,從不拘泥傳統演出,勇於嚐試創新,到如今依然為鍾愛的京劇藝術努力不懈。

目前為國立國光劇團主要演員、當代傳奇劇場主要演員、魏海敏京劇藝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中華民國國劇協會負責人。

並任教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研究所、台北市大安社區大學。

重要得獎紀錄
  1978年獲頒「中國文藝協會的最佳演員獎」
  1981 ~ 84年四度蟬聯「國軍文藝金像獎的最佳演員獎」
  1989年當選「中華民國第27屆十大傑出青年」
  1990年獲頒「第15屆國家文藝獎」
  1993年獲頒「紐約市文化局的亞洲最傑出藝人獎」
  1996年獲頒京劇演員最高榮譽的「梅花獎」
  1996年當選「1996年世界十大傑出青年」
  (是兩岸第一位女性獲頒此獎者,歷年當選該獎者有林懷民、施振榮)
  2004年獲頒上海市「白玉蘭獎—主角獎」、「第11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