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課程大綱】設計素描
預定進度與議題
授課老師:蔡銀娟 

1. 素描概論
2. 基礎練習(1):幾何石膏
3. 基礎練習(2):水果
4. 基礎練習(3):陶瓷
5. 基礎練習(4):木材
6. 基礎練習(5):金屬
7. 基礎練習(6):玻璃
8. 基礎練習(7):布料
9. 期中評量

10. 設計素描(1):文具
11. 設計素描(2):餐具
12. 設計素描(3):服飾
13. 設計素描(4):鐘錶
14. 校園寫生(一):戶外
15. 設計素描(5):五金工具
16. 設計素描(6):收錄音機
17. 校園寫生(二):室內
18. 期末評量

※教學目標與進行方式
這是一門為了設計科系學生所規劃的基礎素描課程。其內容是以培養學生的觀察力及寫實功力為目標,所以從水果、陶瓷、木材、金屬、玻璃、布料…等材質開始探討,循序漸進地磨練出各種文具、餐具、服飾、鐘錶、五金、電器、傢俱、汽車、路燈…的素描能力。
   
本課程將以創作為主,每週設計一個主題,讓30名學生獨立進行素描創作。課程內容除了引導大家熟練素描的工具外,也會介紹基本的素描概念與理論,並培養學生們對作品進行賞析評論與溝通解釋的能力。

※教學理念
* 素描是所有設計的基礎。
* 有了良好的素描功力,學生才更能有效率地呈現自己的創意概念與設計品。
* 賞析評論作品的習慣,尤其是如何和觀眾/客戶溝通自己的作品,是未來從事設計工作者所不可或缺的能力。

※評分方式
1. 期中評量: 40 %
包含7次課堂練習及8份回家作業。
2. 期末評量: 40 %
包含8次課堂創作及8份回家作業。
3. 課堂參與:20 %
上課出席,以及參與課堂討論狀況

※參考書目:
艾伯哈特‧何德爾 (Eberhard Holder) ,2006,《設計素描基礎技法》,龍溪圖書
黃進龍編著,2004,《素描技法解析》,藝風堂
黃聿君、潘信宇、蔣豐維譯,2004,《素描全書》 (Basics of Artistic Drawing),積木文化

轉載自:http://www.wretch.cc/blog/yinchuantsai/8231810

 

 

延伸閱讀:《素描全書》,積木文化出版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1249999

01.jpg
內容簡介
西班牙專業藝術出版社Parramon編輯群精心製作,此系列已發行英、美、法、德、荷、葡等多國語言版本,行銷全世界。

適合藝術教師、相關科系學生、藝術工作者及對藝術學習有興趣之讀者。

說到「素描」,很容易讓人聯想到鉛筆或炭筆。然而,素描的定義其實很廣,泛指以任何繪畫媒材來表現線條、造型、調子層次或質感的繪畫形式,並非一般人所認知的單色繪畫;素描其實也可以用色彩表現呢。總之,素描不只是一種繪畫形式,更是一種繪畫觀念。素描可說是各種藝術創作的根基。

本書作為一本素描的完整教本,從各種媒材的詳細介紹開始,繼而就握筆方式、線條表現、立體感的創造、透視構圖、主題挑選等,以深入淺出的方式逐一講解,之後再進入光影及色彩表現,期使讀者更能靈活掌握繪畫的要素。最後透過完整主題創作的方式,讓讀者一步步跟著範例,以實際的練習印證理論,慢慢融會貫通出屬於自己的繪畫風格。

全書編排條理明晰,佐以清爽的版面風格,對欲深入了解繪畫本質的讀者,實是最佳的一本學習參考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