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匈牙利籍神父在台灣的感人故事」
(彭清仁報導)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9/03/18 09:35


現年九十九歲,創立多所專門服務窮苦民眾醫院,以及創辦新竹華光教養院和仁愛啟智中心的葉由根神父,十七號凌晨三點卅七分,因為肺功能衰竭而蒙主寵召,消息傳來各界相當的不捨,由於葉由根神父的傳奇一生和行善的事蹟,默默的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途,就連身後的大體,葉由根神父也捐給輔仁大學醫學院,再也沒有人認為葉神父是匈牙利人,而是道道地地的台灣人。


葉由根神父,名字是前清一位秀才所取的中文名字,「由此生根」就是葉由根名字的來由,一九一一年生於匈牙利,民國廿五年前往中國大陸傳教,在戰亂期間,葉由根神父在河北省開辦一家醫院,救治無數傷患、病人,共產黨接掌政權後,由於被列為不受歡迎人士,民國四十四年,在大陸被驅逐出境後來台,先是在嘉義縣東石鄉開設貧民診所;民國五十年,在嘉義縣鹿草鄉開辦聖家貧民醫院,民國六十四年,在新竹街頭看到智障兒童遊盪無人照料,有鑑於台灣嚴重缺乏智障收容及教育機構,因此在新竹市創辦仁愛啟智中心,七十二年又到新竹縣關西鎮創辦華光智能發展中心。總計這位匈牙利籍神父,五十多年來,先後教養上千名智障及多重殘障者,讓智障兒受教育、習得一技之長,這也是葉神父一生最感動的事蹟之一,天主教輔仁大學神學院丁立偉神父,對葉由根神父的無我奉獻在這塊土地上,也相當感佩。


葉由根神父傳奇的一生,在台灣行善五十多年,從廿多歲離家,這輩子只回家三次,葉由根神父早已將台灣當成自己的故鄉,儘管葉神父創辦多所慈善機構,但葉神父生性十分的節儉,就連穿在身上的夾克,還是當初來台時的夾克,內衣內褲也是破了自己補了又補,把每一份省下的錢,全都投入慈善事業中,給需要幫助的人,華光智能發展中心公關組長彭秀月感慨的指出,很難想像有人可以如此的節儉,將畢生歲月和所有精力都奉獻給台灣這塊土地的人民,不少民眾就是受了葉神父的感召而投入志工事業。


「哲人日已遠,典範在夙昔」,葉由根神父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無私無我的奉獻了近一甲子,就連肺部發炎而就醫,還掛念華光的院童而吵著出院,身後的大體也捐給輔仁大學研究之用,葉神父生前常對華光的幹部說「人,想自己愈少,就愈快樂」,「只要有心,一塊錢也能做善事」,葉神父的無私奉獻,和想盡辦法將錢洗到國外,並且高喊「愛台灣」的政治人物比較起來,這位將大愛種植在這塊土地上的匈牙利籍台灣人,更顯得平凡而偉大,葉由根不是台灣人,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愛和奉獻,卻遠比絕大多數的台灣人還要多,在葉由根神父的一生當中,我們看到了超越族群、超越種族、超越本土和外省,超越藍綠的人性光輝。

 

 

喜憨兒之父 葉由根神父辭世
自由時報  日期:2009/03/18

捐大體 遺愛人間
〔記者王錦義、洪美秀/竹縣報導〕來台54年,曾獲醫療奉獻獎、紫色大綬景星勳章的匈牙利籍神父葉由根(見圖,記者王錦義攝),昨凌晨3點37分,在他所創辦的新竹縣關西華光智能中心內過世,享壽99歲。華光依葉由根生前心願,遺體捐給輔仁大學醫學院作為大體老師,繼續遺愛人間。

華光主任吳富美說,葉神父生前最掛念的「華光山莊」興建案,其中主體建物「由根山居」在歷經3次流標後,昨天意外招標成功,很可惜神父來不及知道,不過相信是神父在天上祝福,讓智能障礙者老有所終的理想愈來愈近。

吳富美說,葉由根神父9日因肺炎進入耕莘醫院治療,16日下午返回關西華光,院童們輪流到房間為他打氣,葉神父氣若游絲地回答「好」,讓在場人都好感動,昨天凌晨安詳辭世,葉神父將畢生的菁華歲月奉獻給智能障礙孩童,實在是個值得敬佩的人。

創辦北台首家啟智中心
葉由根神父1975年創辦北台灣第一所啟智教養中心-仁愛啟智中心,開啟新竹地區啟智工作,為讓智障者有好的照顧及學習,他聘請剛從美國完成特教碩士學位的陳寶珠到仁愛啟智中心擔任主任,用愛心、耐心及專業教養這群智障孩童,陳寶珠及資深社工林美妤等人都很感佩葉由根的愛心。

陳寶珠回憶道,葉神父常說,「天主是藉著這些孩子來彰顯愛的力量」,他常要求老師要溫柔對孩子,縱使景氣不佳,他得向銀行借錢或向各地募款,也從不欠員工薪資。

為讓身障孩子擁有一個無障礙及更寬廣的學習環境,葉由根發起籌建晨曦發展中心,憑著信心,晨曦發展中心已落成啟用2年。

 

葉由根神父辭世 遺願捐大體
中時 更新日期:2009/03/18
陳權欣/竹縣報導

新竹縣華光智能發展中心創辦人葉由根神父,日前因肺炎住進新店耕莘醫院,十七日凌晨辭世,享年九十九歲。葉由根神父生前曾簽署大體捐贈輔仁大學,昨天上午由丁立偉神父主持簡單殯葬彌撒後,輔仁大學醫學院到華光中心迎領大體,完成葉由根遺願。

兩、三百名華光院生與家長,昨天齊聚華光聖母庭送他們敬愛的葉神父最後一程,大家手牽手唱聖歌並依序瞻仰遺容,院生抱頭痛哭,現場氣氛哀傷。

燃燒自己 照亮別人 奉獻七十四年
匈牙利籍的葉神父廿五歲時為天主教耶穌會召募,飛越千里到中國傳教;民國四十四年遭大陸以不歡迎傳教士為由驅逐,來到台灣。

當年葉神父在嘉義東石落腳,見沿海地區醫療資源匱乏,創辦貧民診所;他見大人出海捕魚,任憑小孩在海邊嬉戲,無人照顧,又創辦托兒所與幼稚園。

六十四年葉神父北上新竹市,在水源街看到一名幾無衣褸遮身的智障小孩在街上打滾,興起創辦啟智學園照顧天生殘缺幼童的想法,因而創辦新竹市仁愛啟智中心。八年後,葉神父七十五歲,正當大家認為他要退休回鄉時,他又在關西開辦華光智能發展中心。

葉神父在醫院病危之際,堅持要回家,照顧神父一輩子的華光智能發展中心執行長吳富美趨前問,「要回那個家?」神父用微弱的聲音說:「關西華光。」

生命最後一刻 仍掛念關西華光院生
吳富美含淚講,「神父即使在生命的最後一刻,仍念茲在茲想著華光那群可憐的院生。」

葉由根一九一一年生於匈牙利,一九三六年應教會招募到中國傳福音,一九四○年被祝聖成為神父,一九五五年到台灣,由於他對醫療傳道與對社會服務貢獻,曾獲教宗頒發金質十字勳章,也曾榮獲好人好事代表最高榮譽的八德獎,一九八八年更獲紫色大綬景星勳章,以及第九屆醫療奉獻獎。

葉神父日前因肺炎住進新店耕莘醫院,前天由耕莘醫院返回新竹關西華光智能發展中心,昨天凌晨三點卅七分過世。

 

延伸閱讀:《海岸山脈的瑞士人》╱范毅舜 著╱積木文化 出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2929


海岸山脈的瑞士人(9803加書腰).jpg 

名人跨界推薦
嚴長壽(亞都麗緻大飯店總裁)、何飛鵬(城出版邦集團 執行長)、許耀雲(天下文化 總編輯)
王志宏(經典雜誌 總編輯)、許悔之(聯合文學 總編輯)、楊  澤(人間副刊 主編)
宇文正(聯合副刊 主編)、林正盛(知名導演)、夏瑞紅(上善人文基金會 執行長)
作家/張曼娟、吳繼文、阮慶岳、高大鵬、鄭栗兒
胡忠信(歷史學者、政治評論人)、洪山川(天主教台北教區總主教)、蘇耀文(天主教台中教區主教)、陳海鵬(徐匯中學校長)、楊秀凰(廣播知名主持人) 感動推薦!


‧從海岸山脈到翼下之風,在每一則動容的天使故事中,瞥見了上帝的指印。──鄭栗兒(作家)
‧展現你眼前的,將是一段獨特、深沉、勇敢而詩意的旅程。──吳繼文(作家)
‧字裡行間飽滿著深情,敘述描繪出神父們美好生命的奉獻,令人動容不已。──林正盛(知名導演)
‧心靈與心靈交會時的溫暖 


乍讀下,覺得作者筆觸冷靜,甚至屢屢露出疏遠距離外的輕笑,然而細細看下去,底層濃厚也真摯的情感,就源源流滾出來,既傷感也觸動人心。是相當誠懇也動人的書寫。雖是描述自己孺慕般、與一群奉獻自我外籍神父們的忘年交,同時鋪露出自己在成長過程裡,如何面對信仰與個人性向的心路歷程,樸素書寫的風格,閃現自我面對生命的誠實與勇氣。書寫時極力壓抑、不願輕易顯露的情緒,反而流露出讓人更為難忘的深刻感動,是那種在心靈與心靈交會時,相互施放與接受的溫暖。──阮慶岳(作家、元智大學藝術創意系系主任兼藝術管理所所長)

購買本書
‧誠品網路書店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1799617
‧博克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2929
‧金石堂網路書店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8551350657
‧讀書花園
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143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