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文推薦 / 蘇彥彰【暢銷書《咖啡賞味誌》作者、咖啡與法式餐點教學顧問】  

獨特,是咖啡館的核心


如果現在到街上對路人做問卷調查,問卷題目是:不考慮其他因素,你夢想開什麼樣的店?我想咖啡館將會是比例極大的答案。咖啡館確實是浪漫與夢想的總合—悠閒的氛圍、優雅的沖煮、飄散的咖啡香與隨著氣味所流露出的藝術感,確實很容易在人們的心中交織出美麗的幻想—每個時代皆是如此,加上歐洲文人騷客的傳奇不少都起於咖啡館,於是「浪漫=咖啡館」的印像便深植我們的心中。想像一下多位知名藝術工作
者聚集於你的咖啡館,爭論著看似厲害的形而上話題,言語時而進攻時而防守,話中充滿了風趣與機智,然後⋯⋯然後⋯⋯越來越吵,轉眼間開始相互大聲的咆哮,最後不歡而散留下滿地殘局,最該死的是這群傢伙待了四個小時卻只點了三杯卡布奇諾與一杯Espresso,吵架時還打破了兩個Wedgewood 骨瓷咖啡杯,「天吶⋯⋯」你邊打掃邊咕噥「這幾杯咖啡光付冷氣的電費都不夠!」呵呵,你忘了嚇跑的客人還沒算哩。


其實我從前對於咖啡館賣其他非咖啡類產品是嗤之以鼻的,既名為咖啡館當然要以咖啡為主,為何要把屬於餐廳的產品拉進來?況且這些東西很多還會掩蓋咖啡細緻的味道,當時對於咖啡館的信念是:咖啡是手段,煮出極致的咖啡是目的。隨著年齡漸長,看過倒掉的咖啡館比成功的咖啡館還多時,我便將這個想法修正成:咖啡是手段,以咖啡為名活下去是目的。換句話說,在我的觀念裡咖啡已經往政治領域靠攏,在可以獲得最多選票的方向之下遂行理想,如果手段夠高明,理想最終是可以成真的。


開咖啡館真的不如想像中的浪漫,工時超長、全年無休、跑堂掃廁所與煮咖啡樣樣得自己動手,月底跑銀行軋三點半時還得貼張「老闆上山採豆去」的紙條!除非你家財萬貫,開店完全是為了給自己的姊妹好友們有聚會之地,不然等你發現店裡門可羅雀,銀行戶頭的0 都在其他數字前面時,你的夢想就只能變成履歷表裡一行無關緊要的字而已。所以在下定決心散盡家財的開間心目中的咖啡館之前,一定得先問自己:我的咖啡館有什麼跟別家不一樣?換句話說你得知道哪裡獨特。


如果你是咖啡狂熱者,咖啡自然是你的武器,而且有許多的武器讓你選擇,主要的沖煮方式就有好幾種,法式壓濾壺?手沖?塞風壺還是義式?基本上現在的咖啡館會混合使用兩種方式做為主要沖煮,拜潮流所賜,其中之一鐵定是義式,所以用哪種義式咖啡機便成了賣點,雙鍋爐加上精密PID 溫度控制幾乎成了高級咖啡館的標準配備,預浸功能與可變式幫浦壓力倒成了決勝點;但我告訴你,我還會偷偷的觀察你用什麼形式的磨豆機與磨咖啡豆的模式,好的磨豆機比好的咖啡機重要,這絕對是沖煮出好咖啡的鐵律!


磨豆機一定要大,越大研磨速度越快,咖啡豆的研磨也會越平均,而且整體來說錐式磨刀比盤式優些( 不幸的是也貴了不少),不同的沖煮會需要不同的研磨粗細,所以兩台磨豆機是基本配備,不然光是調整研磨粗細就會讓你的品質出現落差,千萬別為了省點預算就少買一台,老客人連你今天心情好不好都嚐的出來,更何況磨豆機的穩定度。但擁有這些東西也不保證你會成功,你必須知道自己的獨特點在哪裡?簡單兩個字:品味。


對咖啡的品味、裝潢的品味、呈現方式的品味..等等,都是你吸引客人一再來店裡消費的誘因,如果沒有建立起獨樹一格的個人品味,那想要出頭可能得靠運氣了。


如果你對咖啡沒有燒到90 度的狂熱卻還是想開咖啡館,或是你想在優質的咖啡之外多點個人風格的呈現,讓客人對你印象深刻,那好,這本書鐵定可以給你很多這方面的想法。這本書將一些小巧有特色的咖啡館分門別類,讓你看到一家咖啡館除了咖啡之外還有什麼可能表現的手法,然後再加上可能的預算與計劃,保證你看完之後一定會有些想法。但是就算把這本書看爛了,你還是得參透這些美麗計劃後面的風格,進而得到獨特的自我品味才行,不然依樣畫葫蘆一切都是白搭。正如我最常對跟我學咖啡的學生說的:把我煮咖啡與烘焙咖啡的方法模仿到精,你不過是第二個我,只有思考自己想要什麼,並且不斷的去嘗試才能夠煮或烘焙出自己的咖啡,也才能說你會煮咖啡了。


祝大家的夢想都可以成功

 

以上摘自《來開店吧!令人憧憬的個性咖啡館》/2012.04.05 全面上市

 

全日本最受歡迎人氣咖啡館的故事與成功經驗都在這裡
打造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理想咖啡館,你也辦得到。

9789866595707_bc   

不花大錢也能開設擁有自我風格的咖啡館
書中20位咖啡館主毫無保留大公開,
提供開過咖啡館的人才能學到的祕訣及經驗。


「地點不重要。只要有讓人想要再去的魅力就夠了。」
「看到客人高興的臉,讓我決定『每天都要這樣過』。」
「不是一百分也沒有關係,就從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開始就可以了。」
「可以擁有像咖啡館這樣表現自我的空間真的是件很幸福的事。」
「沒有什麼可以像這樣帶給別人幸福的工作了。我也從客人身上得到好多好多的幸福。」


小路的盡頭、住宅區的角落,或是田園中的獨棟民宅裡,這些不醒目的地點,卻有著令人喜愛,且充滿風味的個性咖啡館,它們都是出自於咖啡館主的獨特發想,並親手打造、為自己量身訂作的店。不論哪一家店都充滿悠閒的氣息,令人怡然自得。

有改造八十年歷史的木造懷舊咖啡館、每星期只營業一天,屋齡三百年的古厝咖啡館、開放自用住宅的一隅,每星期只營業三天的咖啡館、供應店門前田地裡現採蔬菜及自家烘培麵包的咖啡館、二十多歲年輕人開設的小小藝廊咖啡館、附設淋浴間與置物櫃,支持「健康」與「夢想」的咖啡館……

20間令人愉悅的空間,及堅持健康美味的菜色,令人去了還想再去。
從資金、裝潢到菜色的開發,即使只有一個人也可以開始

 

 

【內圖試閱】

 9789866595707_b3 9789866595707_b4 9789866595707_b5 9789866595707_b6 9789866595707_b7 9789866595707_b8 9789866595707_b09 9789866595707_b10 9789866595707_b11 9789866595707_b12 9789866595707_b13 9789866595707_b14 

9789866595707_bf

 

【作者介紹】柏木珠希
日本女子大學文學部畢業,大學期間即開始執筆活動,畢業後馬上成為自由撰稿人。2008年起,以2年的時間在東京的文京區自力改造一間屋齡70年以上的長屋,做為咖啡館經營。低成本、低風險的創業開店成為其撰稿主題之一。著有《周末店主》(日本實業出版社)、《買間小小的店、開始經營的方法》(すばる舎)、《從副業開始做餐飲店生意》(講談社,共同著作)等等。

 

【譯者介紹】王淑儀  
畢業於輔仁大學日文學系。曾任報社編譯、出版社長工。目前狀態:以小說散文療養身心,兼與平假名、片假名馬拉松賽跑中。譯有《巴黎年輕人的週末》等書。

 


【買書去】 《來開店吧!令人憧憬的個性咖啡館》2012/04/05 即將上市!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39573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9910030531
誠品書店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2127275
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231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