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結合力量的美 /浩漢設計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陳文龍

  追求自我的表現(show off),一直是來自人性的欲望、夢想、期待與企圖,更會轉換成為自我目標的追求與堅持的使命感。有歷史以來,人們總想自己要能夠超越、領先、突破,並會以不同的途徑或形式與其他人競爭,求取贏的結果達成對自我的肯定;這股無名的驅動也是人類進步的最大原動力。

  「速度與力量」可以透過視覺的外顯化成為最直接讓人感受到勝人一等的「功能與形式」;如果我們想要達成速度的優勢,就必須要有更大而持久的能量輸出並加上熟練的操作(功能),當因領先而吸引目光集中過來的這個時候,具有意義的外觀 (形式)就會成為讓人產生形象的認知進而牢牢記住的重要依據。 最有成就感的回饋是把成功與自己的名字或與自己的團隊、公司連接起來,持續產生激發能量與集中。

P88.▲空間寬敞的雙搖籃式7R 車架大致沿襲自水平雙缸的「豪豬」。  

.▲空間寬敞的雙搖籃式7R 車架大致沿襲自水平雙缸的「豪豬」。

   在本書所講到的每一個故事裡都明顯的呈現了以上的論述,「機車」對於騎士如同自古以來男人夢寐以求英雄配駿馬的情境投射,在那時的歐美因具有造就機車發展的條件與環境,賽車順勢成為最引人入勝的競技活動。為了追求在技術上的卓越, 車廠彼此的「競爭」產生了相互的影響,加速了競爭背後的最大意義――「與其強調各個系統是如何競爭的,還不如注意這些系統的之間相互所產生的影響力與複雜的相關連性」。如同本書主要記載從1902年到1993年以來的重機演化,一波波的性能不斷的超越,人們前仆後繼的對速度、力量與外觀投入熱情。賽車提升了機車相關技術的發展,聚集能量使其成於中而形於外。從產品設計專業的觀點來看,機車設計的重點在強調各個零件部品自身的效能與彼此之間的搭配及組裝。單就書中所介紹的每一台機車的引擎來看,構成的零件從設計到準確的加工、製造、組裝都展現當時的絕頂工藝;雖然因年代的技術水準而有所差異,但可以說:都美的令人感動。

   或許是因緣的安排,學工業設計的我,雖對汽車造型設計是自我感覺良好, 但1984年退伍時,台灣經濟環境與產業發展的客觀機會,讓我一頭栽進了機車設計的領域,至今已經近30年;雖然這幾年進入中國大陸市場而有了汽車設計的機會,但設計機車還是我一直以來的宿命。

   想起當年隨著三陽機車國際化的腳步,我們積極赴歐取經、學習、合作甚至還曾經計畫倂購,因而有機會接觸到書中所提到的那些又知名又執著的機車品牌。見到了Cagiva賽車隊的工程Team、參訪了Ducati的秘密設計中心、結識MV的總設計師與Moto Morini的引擎設計總監、還有與Benelli、 Laverda、 Gilera、 Moto Guzzi……的機遇與交集;不乏遇見了改變機車發展歷史的大腕,他們或在引擎,或在車架或造型的發展,有著傑出的表現與打死不退的精神。

 

   近來中國與印度的機車市場崛起了,大城市的公共交通體系進步便利了,又遇上了全球經濟危機及環保議題,改變了全球機車發展的生態,更加速淘汰了一些執著的機車廠。但即使是艱難如此,這麼多年來,每每在國際機車展中,我依然會看到他們以不變之熱情延續對速度力量努力的軌跡與探索。

 

   今天充斥在數位與虛擬環境裡,電玩之所以受到歡迎,還是源自人們最基本想贏、要贏的欲望,同樣靠的是要做到操作的速度與技巧。年輕人在方便、進步但忙碌、規律、擁擠的生活裡,電玩已成為課業的競爭以外,能夠滿足超越、領先、突破的最簡單出路。但要找到同樣熱情於機車設計開發的新生代實在不容易了!

 

   我想這本書,對曾經年輕的一群,可以喚起那時對國外競速重機那種遙不可及的憧憬記憶,對只玩電玩競速的年輕一代,它可以是一種啟發與實證──要追求自我的實現,是需要投入更大的力量,還要用相對快的速度,展現最佳的形式──如果你想領先對手的話。

 

以上摘自《競速重機100年》 / 積木文化出版 / 2012.04.30 全面啟動,熱血推薦

競速重機100年隆重上市   

 飛越100年,300張動人重機寫真與珍貴賽事檔案照片,橫跨美國、日本、義大利、英國、德國、法國、瑞士……,
51部1902-2010 年最具代表性、燃燒青春熱血的人類動力工藝一字排開。
重機狂、設計師、收藏家、工程師, 所有追求速度、嚮往力與美極致表現的讀者,不容錯過的經典。  

(……點我看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