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出生成長的老家前有一小塊田,栽種著家人每天吃的蔬菜。春天時, 若有人說: 「今天吃豆飯吧!」,就要拿出竹籃,在紋白蝶飛舞的季節中採摘所須的豌豆分量;暑假時,上午吃完涼麵(家中很少吃麵食)後戴上草帽,去採摘青蔥、蘘荷也是我的工作。其實,家中每天的飯菜都是靠母親在田裡栽種的蔬果供
應。

長大之後,我成為一名園藝諮商師(gardening counsel),也開始租田栽種蔬菜。這時我突然發現,我之所以當園藝諮商師的最大理由,就是因為無法忘記孩童時吃到的蔬菜滋味。

本書中,除了有能享受到真正蔬菜美味的食譜外,也介紹了簡單栽種蔬菜的方法。自己所栽培的蔬菜比什麼都美味,而且吃起來很愉快。剛採摘下來的蔬菜,不須任何的加工,就這樣「直接食用」是最棒的。如果無法自行栽種,那麼就盡可能簡單地品嚐蔬菜的原味。這就是我每天的飲食,還有撰寫本書的基本。如果書中所介紹的食物里程*食譜―如何以自己栽種的蔬菜做出美味佳餚,以及蔬菜培育入門―對讀者每天的烹煮食物有所幫助,我會很欣慰。

譯注:food mileage。計算食物由生產端送到消費者手上,需要的運輸距離。

 

以上摘自《栽食-簡單種、輕鬆做,安心又美味的75道天然好料理》/ 作者岡井路子 前言

拋開多餘的調味
甩掉惱人的油脂
從蔬食的原味品嚐天然的蔬菜香

活用蔬菜特性的簡單料理
誰都能輕鬆入門的實用蔬菜栽培法

裁食封面  

這是一本為了讓人更了解蔬菜的美味而誕生的書。園藝諮商師岡井路子,以個人的生活經驗大力推介以自家栽種的蔬菜做簡單蔬食料理。希望讀者與其閱讀十遍,不如親自動手做一次。

書中除了有能享受到真正蔬菜美味的食譜外,也介紹了蔬菜簡單的栽種法。自己所栽培的蔬菜比什麼都美味,而且吃起來很愉快。剛採摘下來的蔬菜,不須任何的加工,可以吃到食物最新鮮原始的美味,就是最棒的。如果無法自行栽種,那麼就盡可能以簡單地料理方式品嘗蔬菜的原味。

青菜蔬食
新鮮蔬菜的葉子非常水嫩,一口咬下,唇齒留香,極具魅力。
做成生菜沙拉,或是涼拌菜,是獨具特色的極品。

果菜蔬食
當令的、結實累累的美味蔬菜。
剛採收下來的味道最甘甜,也最濃郁!
清炒一下、慢慢燉煮入味都能盡情享受到季節的滋味。

香草蔬食
只要添加少許,就能讓普通料理增色不少的最佳配角。
剛採摘下來的新鮮香草,香氣特別濃郁。

令人懷念的蔬食
蒐羅了季節性、溫火慢燉的根莖類蔬菜,充滿家鄉味,令人想一再品嘗的好料理。


蔬菜簡易栽種法
如果想吃到新鮮又美味、安全的蔬菜,最好就是自己栽種。
栽種方法很簡單,沒有很難的知識或技術,只要清出陽台的一偶,以小型的花盆,就可以開始愉快地栽種,即使是新手也能成功喲!
以下介紹栽種的重點:
1.工具──鏟子、挖土器、澆水器或噴霧器、花剪等。
2.容器──紙杯、小型花盆就可以(本書使用的是輕又堅固耐用的紙製環保花盆)。
3.泥土──最簡單就是直接使用培養土。
4.種苗──新手請選擇好種好長的種類,如萵苣、芝麻菜等。
5.栽種場所──只要是日照充足、通風良好的場所都可以。
6.澆水──當泥土變乾時再充分澆水即可。
7.病蟲害──葉子上有洞、變色或長黴,是植物罹患病蟲害的徵兆,一發現就要立刻剪掉。

 

 

【作者介紹】
岡井路子
園藝諮商師,提出許多植物與人類要互相愉快生活的點子,且經常受邀參加電視、雜誌、演講等。由於愛好從泥土中生長出來的美食,且「想要吃到小時候的蔬菜」,因此在橫濱郊區栽培蔬菜10年,並研發出快速完成的美味料理,深獲好評。主要著作有:《第一本家庭蔬菜》、《第一本橄欖知識》、《全方位了解橄欖》等。


【買書去】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44528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4270920348
誠品書店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2138960
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236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