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167
蓬來米有哪些保健作用?
蓬來米主養脾胃,補中益氣。張耒的《粥記》中說:「每日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胃虛,穀氣便作,所補不細,又極柔膩,與腸胃相得,最為飲食之妙訣。」王好古的《湯液本草》中介紹:「蓬來米合芡實作粥食,能益精、強志、聰耳明目。」蓬來米粥氣薄味淡,能下行利尿通淋,《醫道》中記述:「一人病淋,素不服
藥,令服米粥,旬餘減,月餘癒。」作者臨床體會,凡體質虛弱、病後康復、泌尿系統疾病者均宜經常食粥。新近,日本一農學院教授發現,米中含有特殊蛋白質,可以抑制引起高熱或腹瀉的病原毒素的增殖,此蛋白質耐高溫,人食用後可調整脾胃功能。


□ 0168
蓬來米、再來米、糯米有哪些異同?
都是禾本科植物稻的種仁,按其黏性可分為蓬來米、再來米、糯米。蓬來米米質較緊密,澱粉中含支鏈澱粉較多,米飯漲性小而黏性強,食味比再來米好。一般人喜歡吃蓬來米飯,但蓬來米飯比再來米飯難消化。再來米米質較疏鬆,澱粉中含直鏈澱粉較多,米飯漲性大而黏性差,較易消化吸收。糯米則有秈糯和粳糯之分,米質均呈蠟白色,不透明,也有的呈半透明狀(俗稱陰糯)。糯米的澱粉全部是支鏈澱粉,黏性很強,較難消化吸收,不宜做主食,宜做各種副食和糕點。

再來米和蓬來米根據生長期不同,均有早、遲、晚之分。一般說,早稻米質比晚稻疏鬆,耐壓性差,加工時易碎,米飯的黏性和食味也較差。再來米以遲稻為主,品質較好。蓬來米所含磷質略高於糯米,而糊精的含量則低於糯米。糯米性味甘、溫,《本草經疏》認為:「補脾胃,益肺氣之穀,脾胃得補,則中自溫,大便亦堅實。溫能養氣,氣充則身自多熱,大抵脾肺虛寒者宜之。」可見糯米能健脾止瀉,溫中益氣。


□ 0170
穀類的組成和營養成分有哪些?
穀類的組成一般分為四個部分:
穀皮:穀皮為穀粒最外層的薄膜,主要含纖維素、半纖維素,還含有維生素、無機鹽等,穀皮不易消化,加工時常被去掉,造成無機鹽、維生素丟失。
糊粉層:穀皮下層,含蛋白質、脂肪、澱粉、維生素、纖維素,如加工過細,也會造成營養素損失。
穀胚:是穀粒發芽的地方,含豐富的B群維生素及維生素E,另含蛋白質、脂肪、糖、無機鹽、酶類。
內胚乳:穀粒中的白心,占穀粒十分之九,主要成分是澱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和無機鹽(含量少)。


□ 0171
穀類的營養價值有哪些?
提供熱量:每兩乾糧約供給熱量100千卡(418.4千焦耳),穀類所供熱量約占人體所需熱量的80%。補充水分:正常情況下含水量為11%~14%。供給蛋白質:每百克穀類約含8 ~ 15克蛋白質。供給脂肪:穀類含脂肪約為1.5%,含甘油三酯、植物固醇、卵磷脂。玉米和小米含脂肪量約為4%,多為不飽和脂肪酸。補充碳水化合物:主要是澱粉(占70%),利用率達90%。無機鹽:含量為1.5% ~ 3%, 大多集中在穀皮和糊粉層中。主要是磷、鐵、鎂、鉀、鈣。維生素:穀胚及穀皮均富含B群維生素,以維生素B1最多,其次為菸鹼酸、維生素A及維生素E。提倡粗細糧混食,提高營養價值。


□ 0172
紫糯米有哪些保健作用?
紫糯米所含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1、維生素B2、鎂、鐵等均較白糯米多。《本草綱目》說:「黑糯米具有補中益氣,治消渴,暖脾胃,主虛寒泄痢,縮小便,收自汗,發痘瘡」等功用。常吃黑糯米能使肌膚細嫩,烏髮,強身。紫糯米的主要品種有西雙版納紫糯米、東蘭墨米、惠水黑糯米、常熟血糯米、武進香血糯、無錫禦糯、宜興紫香糯等。


□ 0173
為什麼兒童不宜多吃爆米花?
經過測定,爆米花中含鉛量較高,兒童對鉛的吸收率又較成人要高幾倍,故多吃爆米花容易引起鉛中毒。

 

以上摘自《居家保健全書:1670招必備飲食祕訣》/ 積木文化 / 480頁 /399元 /2012.03.01推薦上市

居家保健全書

啤酒原來是女性的美容聖品?
馬鈴薯竟是最佳的減肥食物?
會臉紅的人才不適合喝酒?
肥肉有很好的防癌功效?
孕婦多吃巧克力,有助寶寶EQ上飆?
蹲著吃飯能改善胃下垂?
炒青菜有可能比煎豬排還油?
香草冰淇淋可預防前列腺癌?


破除迷思,結合中西醫食療智慧,適合東方人的正確飲食觀念。兩岸熱銷近10萬冊,本書為《健康飲食祕訣900招》全新增修,網羅1670招居家必備健康祕訣─從營養基礎觀念,到食材、料理,食物保存,相輔與相剋食物,正確的食補、藥補方法,還有更多營養食譜,和孕婦、幼兒、老年人或病人等飲食重點。食療專家教您如何放心吃,輕鬆享受健康生活。

 

【作者簡介】

竇國祥

東南大學醫學院教授,主任醫師,研究生導師。兼任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二、三屆理事,江蘇省中西醫結合學會一至四屆常務理事,營養食療專家委員會主任,腎病專業委員會副主委。2009年起被聘為江蘇省老中醫學術經驗繼承指導老師。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

 

【全省各大書店均售】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36307

誠品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2119885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4270894014

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22664

灰熊愛讀書http://www.iread.com.tw/ProdDetails.aspx?prodid=B0001871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