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176
如何熬粥?
. 浸泡。米用冷水先浸泡半小時。. 開水下鍋。米開水下鍋不會糊底,並省時間。
. 掌握火候。先用大火煮開,再轉文火即小火熬煮約30分鐘,香味由此而出。
. 攪拌。米開水下鍋時攪幾下,蓋上鍋蓋至文火熬20分鐘時,開始不停地攪動,一直持續約10分鐘,呈稠狀即可。
. 點油。若要錦上添花,在粥改文火後約10分鐘時滴入少許沙拉油,你會發現不光成品粥色澤鮮亮,入口也別樣鮮滑。
. 底料分煮。如肉類粥、海鮮粥,粥底是粥底,料是料,原料或煮或焯,最後再放在一起熬煮片刻,且絕不超過10分鐘,這樣熬出的粥清爽好吃。


□ 0175
吃煲飯要注意些什麼?
配菜中的鹹魚含有大量防腐劑,對人體有害;臘味煲飯不但脂肪含量高,而且還含有防腐劑;豉油是煲飯必備的調味料,吃多了會導致水腫、高血壓,對腎臟也有不良影響;鍋底的焦飯,多吃會引起便祕,若含有芳香烴類物質則害處更大。另有專家提出,吃煲飯宜吃中層,並配以青菜。煲飯一般均很熱燙,要稍涼後再吃,以免損傷口腔、食道及胃黏膜,引起炎症。

□ 0177
如何防止米發黴?
梅雨季節,各種黴菌大量生長繁殖,導致食物黴爛變質。防止米黴變的可行方法是,在100公斤米中放入1公斤乾海帶,可保持米粒乾燥不生蟲。因為乾海帶吸濕能力強,又具有抑制黴菌和殺蟲作用。

 

□ 0178
小麥、大麥的營養保健作用有哪些?
小麥的種子含澱粉、蛋白質、醣類、糊精、粗纖維。脂肪油中主要為油酸、亞油酸等不飽和脂肪酸。尚含有卵磷脂、穀甾醇及各種消化.、維生素B等。麥麩皮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和蛋白質,有和緩神經的功效,可治腳氣病及末梢神經炎。小麥胚芽油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可抗老防衰,適宜老年人食用。

有一種淘洗時漂浮於水面上的未成熟的嫩麥,叫浮小麥,中醫認為有鎮靜、止汗、生津、養心的功效,常用於治療虛熱多汗、盜汗、口舌乾燥、心煩失眠等症。孫思邈的《千金食治》記:「養心氣,心病者宜食。」李時珍的《本草綱目》認為:「可止虛汗。」

大麥功用與小麥相似,其性更甘涼滑膩。大麥麵性勝於小麥,無燥熱,常佐蓬來米同食,其補中益氣、實五臟、厚腸胃之功,不亞於蓬來米。臨床治小便淋瀝澀痛,以大麥150克,水煎取汁100毫升,入生薑汁及蜜各20毫升,分3次服飲。據分析,大麥中含尿囊素,可用於胃潰瘍,其溶液局部應用能促進化膿性創傷及頑固性潰瘍癒合。

 

 

以上摘自《居家保健全書:1670招必備飲食祕訣》/ 積木文化 / 480頁 /399元 /2012.03.01推薦上市

居家保健全書

啤酒原來是女性的美容聖品?
馬鈴薯竟是最佳的減肥食物?
會臉紅的人才不適合喝酒?
肥肉有很好的防癌功效?
孕婦多吃巧克力,有助寶寶EQ上飆?
蹲著吃飯能改善胃下垂?
炒青菜有可能比煎豬排還油?
香草冰淇淋可預防前列腺癌?


破除迷思,結合中西醫食療智慧,適合東方人的正確飲食觀念。兩岸熱銷近10萬冊,本書為《健康飲食祕訣900招》全新增修,網羅1670招居家必備健康祕訣─從營養基礎觀念,到食材、料理,食物保存,相輔與相剋食物,正確的食補、藥補方法,還有更多營養食譜,和孕婦、幼兒、老年人或病人等飲食重點。食療專家教您如何放心吃,輕鬆享受健康生活。

 

【作者簡介】

竇國祥

東南大學醫學院教授,主任醫師,研究生導師。兼任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二、三屆理事,江蘇省中西醫結合學會一至四屆常務理事,營養食療專家委員會主任,腎病專業委員會副主委。2009年起被聘為江蘇省老中醫學術經驗繼承指導老師。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

 

【全省各大書店均售】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36307

誠品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2119885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4270894014

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22664

灰熊愛讀書http://www.iread.com.tw/ProdDetails.aspx?prodid=B0001871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