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種的基本方式

就算是播種,也會因蔬菜的種類以及成長程序而有所不同。就讓我們來熟悉播種的基本方式吧!

條播
種子顆粒較小或是必須疏苗的蔬菜適合「條播」,若是根會延展的蔬菜就取一列播種,苗葉較密集的蔬菜則取二列。尤其是葉菜類的蔬菜,基本上都會採取條播方式。

播種篇1    

點播
適用於種子顆粒較大或苗間需要較多空間的蔬菜。

鉢播
植苗之前先以育苗鉢栽培幼苗。 

播種篇2  

種子的選擇方法:
首先確認外袋上記載的植物栽培時期與發芽率,是否適合自己居住的環境。播種前再次確認種子的外觀,若是種子的形狀與色澤明顯與其他不同,可放進水中測試,不良的種子會浮於水面,應避免使用。


Point:播種後請充分澆水,但是水勢不要太強,否則會將種子沖掉。開始發芽後,要保持土壤表面的濕潤,並多用心於擺放的位置及澆水的頻率。

更多資料請見《在家採收有機無農藥野菜:盆栽小空間種出健康的30種幸福蔬菜》一書
2012.09.14 健康上市囉

9789866595943_bc  

◆在陽台利用盆栽就能種出美味安心的有機蔬菜,從此不用上市場!
◆從調配土壤到採收成果,彩色圖解清晰易懂,輕鬆上手超簡單!
◆以大蒜、辣椒、牛奶、咖啡等材料做出『自然農藥』,天然環保又健康!
◆葉菜類、果菜類、根菜類、香草類等30種常見蔬菜,自耕自食不求人!

颱風過後飆漲的菜價、過度的肥料農藥化學藥劑……
想要有個健康的蔬菜生活,卻忍不住擔心這些問題嗎?

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家種植蔬菜!

你也許想問:住在城市裡,哪來的菜園可以種菜呀?
別擔心!只要一個盆栽、陽台一小角就能在家種出安心、美味又健康的蔬菜!
而這本書就是你最好的幫手!

從事前準備工具、調配栽種土、選擇花盆,到播種、疏苗、施肥,最後採收成果。
書中以【葉菜類】、【果菜類】、【根菜類】、【香草類】分門別類,介紹各自不同的最佳栽種方式與適合播種及採收的時期。

播種時應間隔多少距離?
多久應施一次肥?
支架該怎麼架設?
什麼樣的蔬菜不適合長期日照?
哪些蔬菜較耐寒?
長到幾公分就可以採收?

細心栽培灌溉,直到綠意茁壯、結成果實,不只能享受到安心與健康的蔬果,其中的喜悅與成就感想必是超市蔬果無法比擬的。

實現自耕自食的有機生活,遠離化學農藥的威脅,當個城市農夫一點也不難!就從翻開這本書開始吧!

 

 【新書活動】

填回函,寄就送活動!超便利自動灌溉器前400名通通有獎!

貼紙0824  

活動辦法:請填好新書讀者回函卡,及撕下封面上的活動圓標貼紙貼在讀者回函卡上,寄回積木文化就行囉!
收件時間:2012.12.31 止 (以郵戳為憑)
活動獎品:超便利自動灌溉器,一張回函卡現贈一份,寶特瓶裝水後蓋上超便利自動灌溉器,只要插在土裡就行囉!!!不在家時也能為植物供水,省時又便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