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乳香、鳶尾根,烏木、玫瑰、廣藿香,冷杉、檀香、薰衣草……
深深吸氣,迷人氣味打造的純然眷戀,此生難忘

《香氛學:氣味、芳香、香水,探索人類最私密的嗅覺感官世界》
2022.08.27 推薦上市

香氛學_立體書封(小).jpg

 

從古埃及到AI人工智慧,香氣擁有召喚整個世界的能力,
探討香氣的歷史故事、科學研究與全球產業發展,
深度認識人類最失控感官,也是最大商機──嗅覺。


【香民推薦】(依姓名筆畫順序)
易光輝︱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所講座教授
胖胖樹︱金鼎獎植物科普作家
若維︱香水師
許怡蘭Gina︱芳療天后
梨鹿︱調香師
溫佑君︱肯園香氣私塾負責人
董景生︱臺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
劉永智Jason LIU︱葡萄酒作家,精油愛用者
羅佳琳︱台灣芳香醫學醫學會創會理事長

 

嗅覺連結到大腦邊緣系統,因此人類經常在無意識之中受到氣味影響,而改變決定與行為且渾然不知。氣味也與最珍貴的記憶緊密相連──走在街上,某人的香水、節慶甜點烘焙的香氣、一陣夾帶植物馨香的風,都能在一瞬間將我們拉回時光隧道,那時,記憶如此鮮明,彷彿是昨天才剛發生的事。

從宗教儀式用途,權利和財富的展現,到引發經濟與政治角力,香氣擁有召喚整個世界的能力,也與我們每日的生活緊密糾纏,無怪乎數千年來,令人著迷不已。

本書將探索嗅覺這項深奧感官,深入探討建立起今日價值數十億美元的香氛產業歷史、文化和科學。揭開魅惑人心的氣味與香氣,從普羅旺斯的薰衣草花田和催生出香水的實驗室,一路走到印度線香的生產者。認識形塑香水未來的先驅,探究將在21世紀成為重要角色的科技與香氣產品。不論是香氛愛好者或專業行家,皆能在本書中獲得前所未見的知識與樂趣!

︱科學與產業研究︱
身體與心靈/嗅覺受器面面觀/氣味與性/我們聞起來是什麼味道?/恐懼的氣味/神祕的氣味/季節的氣味/從大自然到香水瓶/從實驗室到店面/異國氣味/香氣的經濟/香氣的文化/性別與身分認同/室內香氛/氣味風景/香水與權力/永續氣味/瓶中訊息/氣味的未來
 
︱人物專訪︱
業界大人物:Alessandro Gualtieri/Jenny Tillotson/Peter De Cupere/Chandler Burr/Christopher Brosius/Saskia Wilson-Brown/Geza Schön/Richard Goodwin/Jeanne Doré/Paul Austin
香氣藝術家:Katharina Dubbick/Hilda Kozári/Wolfgang Georgsdorf/Martynka Wawrzyniak/Kate McLean/Stephen Dirkes/Sean Raspet
 
︱品牌報導︱

Juniper Ridge/Mandy Aftel/Perfumer H/Le Labo/Leta Sobierajski & Wade Jeffree

【香民推薦】(依姓名筆畫順序)
易光輝︱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所講座教授
胖胖樹︱金鼎獎植物科普作家
若維︱香水師
許怡蘭Gina︱芳療天后
梨鹿︱調香師
溫佑君︱肯園香氣私塾負責人
董景生︱臺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
劉永智Jason LIU︱葡萄酒作家,精油愛用者
羅佳琳︱台灣芳香醫學醫學會創會理事長


▶「香氛是科學也是藝術。如果你想透過嗅覺感受人生的馥郁、香氛的文化、香精的科學、氣味的風景,那麼你就不該錯這一本好書。」──易光輝︱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所講座教授

▶「很『香』的書,所有想得到想不到的『香氛』知識都收錄在書中。值得用眼、鼻一同閱讀。」──胖胖樹︱金鼎獎植物科普作家

▶「曾讀過一本書:《Perfume: the Art and Science of Scent》(情蘊香水),書裡面曾提到 :『這一行,是神話,沒辦法在陽光下檢驗。』那時,我已身在南法格拉斯的香水學校,每天學習著如何辨別美麗的香氣; 這句話讓我對香水的產業著迷不已,邊向大公司投遞履歷,邊想像著神祕而迷人的工作。
26歲那年,我推著大行李箱,隻身前往國際香氛公司報到。走進辦公室,映入眼簾的,是穿著時髦、專注地嗅聞著手上的紙條、及交頭接耳討論的人們,實際在香氛公司調香,從此開啟了我完全不一樣的香水觀。我了解到,香水迷人之處,是因其有強大的科學支撐加上藝術般的時尚產業鏈結合。
香水之所以如神話,是因為在過去,香水配方如機密,香水師們各自都有珍藏的祕密配方絕不外流,當然正統的香水知識也被小心的收藏著,很少向外界全盤掲露。但當我收到《香氛學》這本書,我對裡面的內容感到驚喜又驚訝,驚喜的是它如同濃縮版的香氛產業聖經,市面上很難找到如此大量的香氛知識; 驚訝的是它寫了好多最真實透徹的業界故事,我們的工作情況如同變成透明。讀著這本書,你會彷彿掉進香氛的黑洞,如同身處在世界的平行時空,但這個時空卻和我們的生活又緊密相關。
」──若維︱香水師

▶「難得一見的全方位經典,讓你超越個人有限的視野,跨出時間空間限制,從宏觀眼光重新發現香氛,書中圖片更是一場精采的視覺饗宴。」──許怡蘭Gina︱芳療天后

▶「《香氛學》終於出了中文版,從氣味的大腦科學、香水古老歷史和工藝、到現代香氣的發展和未來,幾乎涵蓋所有香水的面向,如果今年只能買一本精裝書籍,一定會是這一本了。」──梨鹿︱調香師

▶「縱橫歷史到當代的氣味大百科,從嗅覺感官、香氛起源到文化產業盡收眼簾。」──董景生︱臺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

▶「不論是如入『蘭芷之室久而不聞其香』或『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除了你的毛小孩或是纏綿過的情人,你很難描述自身的氣味。然而氣味是有表情的,如何閱讀自己和他人,乃至所處環境氣味的明言與暗喻,這本書可以幫助你『嗅讀』。」──劉永智Jason LIU︱葡萄酒作家,精油愛用者

▶「香氣,是經由嗅覺作用在大腦的魔法。本書從文化、科學、歷史及時尚潮流,帶領讀者輕鬆有趣地感受氣味奧妙,開拓香氣視野!」──羅佳琳︱台灣芳香醫學醫學會創會理事長

 
【作者簡介】
Gestalten出版社/
專注於平面設計、美學與文化、人物、藝術等主題,以書籍紀錄視覺創意文化和生活美學,二十多年來,持續以頁面啟發讀者。


【譯者簡介】
韓書妍/法國蒙貝里耶第三大學(Université Paul Valéry)造型藝術系畢。目前定居台灣,為專職英法譯者,常常因為翻譯認識新的事物而入坑。
聯絡信箱:shurealisme@gmail.com

【購書推薦】
博客來https://reurl.cc/O445QX
金石堂https://reurl.cc/V1WM0Q
讀書花園https://reurl.cc/0XWdKo
誠品線上https://reurl.cc/NRxlYn
讀冊生活https://reurl.cc/YX3qYL
MOMOhttps://reurl.cc/eOkykM

arrow
arrow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