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藻礁保育到綠電共存,再到畜牧業的溫室氣體排放議題,

自然環境與生態保護這麼重要,那我們到底都在等什麼?

VO0029_綠藻噩夢_立體書封(小).jpg

法國媒體佳評如潮,各大獎項堅定擁抱

一部直面黑暗,放膽檢視法國地區政商生態的報導漫畫!

2023.04.27 好評上市

走進布列塔尼綠藻事件,

你會發現:無論法國還是臺灣,在利益衝突面前,我們沒有不一樣⋯⋯

9789864594962_b2.jpg

王建鎧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 副教授

林莉菁 旅法漫畫家/Ulysse歐洲動漫風景站長

林翰佐 《科學月刊》總編輯

陳炳宏 臺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優聘教授

曾于恆 臺灣大學海洋研究所特聘教授與臺大海洋中心主任

彭保羅(Paul JOBIN)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副研究員

詹順貴 環境律師

蔡佳珊 《上下游新聞》總編輯⋯⋯吹哨推薦!(依姓氏筆畫排序)

 

法國布列塔尼海灘自1980年起,已發現至少3名男子和40隻動物死亡,而罪魁禍首是當地的一個公開秘密––––綠藻。綠藻腐敗後令人不敢恭維的氣味,使人們不得不將其列為頭號嫌疑犯。其在分解的過程中會產生有毒的硫化氫(H2S)氣體,即便許多專家早已對此發出警告,卻始終無法避免遺憾發生。

9789864594962_b3.jpg

各界互踢皮球,調查不了了之

2009年,卡車司機提耶西・莫爾法斯(Thierry Morfoisse)在運載裝有大量腐爛海藻的垃圾箱後,便離奇逝世。事發後多年,莫爾法斯的死才被認定是因工做所造成的傷害。然而半個世紀以來,此案的調查卻屢屢受挫:消失在實驗室中的樣本、屍體在驗屍前被掩埋……這儼然就是一場大人物們發揮影響力和壓力,並導致群眾沉默的遊戲。

 

農人竟也成綠藻噩夢的共犯

本書作者伊涅絲.雷侯往下尋找綠藻詛咒的源頭,回溯1960年代農業現代化法令的制定,反而釣出許多心懷鬼胎的群體。這項史無前例的調查,當中包含吹哨人、道德受質疑的科學家、擔心就業市場或當地旅遊業聲譽受損的政治家等。隨著調查越漸深入,他們甚至發現法國政府消極處置綠藻事件的爆炸性真相,更令人訝異的是,農民因牽涉利益分配,竟也淪為沿海企業的幫兇……

9789864594962_b4.jpg

9789864594962_b5.jpg

撼動人心的著作。──《巴黎快報》(LExpress)

直視社會真實面貌。──《西法蘭西報》(Ouest-France)

對於人類的無情,嶄露無遺。──《世界報》(Le Monde)

令人震驚的社會觀察。──《電視全覽》(Télérama)

法國布列塔尼半島區溪間海灘不起眼的綠藻群,在不過數十年的時間裡,便擴張成了生態惡獸,將原本生機盎然的廣大潮間帶化為地獄惡夢般的死亡舞台,接連奪去無數性命。歸結緣由,當地在二戰後轉型的現代化畜牧產業廢棄物排放實為關鍵因素。然而要全盤推動經濟規模龐大的跨國產業轉型,又是談何容易?於是從政府到產業之間一連串的暗盤操作,藉著推諉、遮掩與拖延,試圖逃避面對與解決問題的沉重壓力,讓這個綠潮惡獸至今仍然持續肆虐。透過這本報導文學式的漫畫著作,讓我們一睹地球另一端這段心酸故事的始末,然而闔卷望向自己的故鄉,卻又不禁喟嘆,同樣的事情不也是仍在持續上演嗎?

──王建鎧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 副教授

 

閱讀起來相當流暢的漫畫。社會議題原本就需要大眾的關切與反思,而本書最棒的,就是用漫畫的形式來討論較為黑色的議題,讓更多讀者理解事件的發生過程,並透過評論思考改進措施的基礎。這本報導漫畫,恰如其分地扮演著這樣的角色!

──林翰佐 《科學月刊》總編輯

 

【獎項】

-2021年-

•法國安蒂科道德獎 Prix éthique Anticor

-2020年-

•布列塔尼漫畫大獎 Prix de la BD bretonne

•國際新聞獎 Prix du journalisme

•海洋記憶節大獎 Prix des Mémoires de la mer

•企業間社會文化活動委員會 社會事件漫畫大獎 Prix de la BD sociale et historique

 

【購書請點我】

博客來/https://reurl.cc/zALarQ

誠品線上/https://reurl.cc/RvgVve

讀書花園/https://reurl.cc/LNgOA4

讀冊生活/https://reurl.cc/jl2EvD

三民書局/https://reurl.cc/6NMm7b

MOMO書店/ https://reurl.cc/KM5Weq

金石堂/https://reurl.cc/RvgVer

紀伊國屋◀︎ 請點我

【電子書請點我】

電子書同步發售.jpg

arrow
arrow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