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紅樓夢的第一套圖畫書/鄭明娳 

 

在小說《紅樓夢》中,賈政很努力想做正人君子。但是,他不加考證就舉薦賈雨村,他身為賈府的大家長,底下的人徇私枉法、為非作歹,他完全看不出來、完全不知道,這表示他多麼無能!小說《紅樓夢》用春秋之筆來褒貶他,而《繪本紅樓夢》一開始就先用「亂判葫蘆案」宣告這家族最嚴重的問題,也預示賈府逐漸走向敗亡的重要原因。


《繪本紅樓夢》裡,有七本專門敘述賈府敗亡的歷程,像《熙鳳弄權》、《紅樓二尤》幾乎都在描寫聰明美麗、能幹幽默又狠心毒辣的王熙鳳,到最後全是一場空,第十五本中她已經病危,臨死前只能把親生女兒託命給村婦劉姥姥。其他部分,像第七本《鴛鴦抗婚》敘述賈赦已經年邁還極為好色,竟想霸占賈母最貼心的婢女鴛鴦;第九本《紅樓二尤》敘述同樣好色的賈璉,在外面偷偷安置尤二姐做了偏房,後來尤二姐被王熙鳳騙進府裡折磨得吞金自殺。剛烈的尤三姐,只想嫁給她愛慕的柳湘蓮,但因賈府名譽已經大壞,柳湘蓮因此懷疑三姐是否貞節,三姐憤而自刎。《紅樓二尤》既寫賈府紈褲子弟好色,又寫賈府的污名早已外傳。

 

《繪本紅樓夢》第二本是《寶黛初會》,則是書中兩位主角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故事。繪本有多本寫到兩人的愛情,除了第二本,另外是第四本《黛玉葬花》、第五本《寶玉受笞》、第十一本《瀟湘驚夢》、第十三本《黛玉焚稿》,當然,最後一本《寶玉出走》也跟黛玉有關,黛玉因寶玉跟寶釵結婚而死,寶玉一直傷心不已,最後看破紅塵,出家為僧。

 

《紅樓夢》小說對於人類的情和欲,有特別的詮釋。賈寶玉原先只是大荒山上一顆沒有感覺的石頭,因女媧煉石補天時選上他,使石頭「發現」自己原來有使用價值,但後來女媧並沒用到這顆石頭,天已經補好了,這石頭是選而未用,可是想要被用的欲望已經被誘發出來,所以石頭非要那一僧一道帶他到人間紅塵(紅樓)走一趟。王國維說賈寶玉出生時口中銜著的「玉」,聲音意義都雙關欲望的「欲」:人類具有天生我才必有用的欲望,所以來到世上,人人都想一展心中抱負。

 

石頭因為對人世動了「情」才來到紅塵,所以賈寶玉代表人類的「情種」,他對一切美好的人、事、物都有情有義。他疼惜所有天然且純樸的女孩、男孩、動物、植物的生命。


雖然賈寶玉有這麼多的愛心。但是,他唯一的愛情只給林黛玉。小說認為這是前世已經命中註定的。寶玉前生是神瑛侍者,用甘露水灌溉絳珠仙草,當神瑛侍者下凡投胎時,絳珠仙草也決定投胎為人,要用一生的眼淚來還他甘露的債。這就是《繪本紅樓夢》第二本中為什麼賈寶玉、林黛玉兩人初次見面,竟不約而同覺得以前見過面。在中國人的觀念裡,這就是緣分,在小說中叫做「木石前盟」,絳珠仙草屬於「草木」,神瑛侍者原來是一顆石頭,他們前生就已經有了互動的感情,所以叫「前盟」。

 

對於愛情,《紅樓夢》提出極為可貴的看法。在中國傳統社會中,只強調夫妻間的倫常關係,完全忽視男女愛情的價值。《紅樓夢》認為愛情來自天然、甚至前世命定,如果用社會表層門當戶對的價值來配對男女,就違反了人類心靈的需求

 

以上文字摘錄自《繪本紅樓夢》導讀本

讀懂紅樓夢的第一套圖畫書(上)→《繪本紅樓夢》

讀懂紅樓夢的第一套圖畫書(下)→《繪本紅樓夢》



【撰文者簡介】

鄭明娳,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畢業。文學博士。曾任師大國文系專任教授,現任東吳大學中文系專任教授。曾獲國家文藝獎的文藝理論獎、十大傑出青年金手獎、中山文藝散文創作獎等十一項獎。曾任國家文藝基金會顧問、青年寫作協會祕書長、副理事長、理事長,公共電視讀書節目《書香書訊》、《大師的印記》主持人等。曾於《幼獅文藝》、《大華晚報》、《文訊》、《人間福報》、《青年日報》、《中華日報》等撰寫專欄。 著有《古典小說藝術新探》等二十五種。

  ■ 讀懂紅樓夢的第一套圖畫書(上)→《繪本紅樓夢》

讀懂紅樓‧典藏經典《繪本紅樓夢》繁體中文版全新上市!!

名家精繪連環畫,帶您走入《紅樓夢》的經典世界
不需要冗長的文字,只用2176 幅圖畫,就能讀完《紅樓夢》

 繪本紅樓夢書封圖檔.jpg  

原著/曹雪芹。  改編/錢志清等人。 繪圖創作/戴敦邦、丁世弼等人。

‧精裝書盒13.5x19.5cm ‧全套共16單冊9.2x12.4 cm (單冊)
‧定價1200 元 ‧隨書附贈限量典雅詩文書籤組
‧積木文化 2011.07.23  全新版本推薦上市

 
【名人推薦】
名作家/張曼娟  熱情推薦
東吳大學中文系教授/鄭明娳  專文導讀
敏隆講堂古典文學講師/葉思芬  專文導讀
東海大學建築系教授/關華山  專文導讀


纖巧可愛的《繪本紅樓夢》最適合青少年,每一冊首頁都有簡單扼要的「內容提要」讓孩子可以輕鬆進入內文。在「內文」裡,每一頁圖畫的篇幅都大於文字敘述,孩子邊看精彩的圖畫,邊讀四、五行文字,就可以輕輕鬆鬆把《紅樓夢》給讀完!對於讀過小說《紅樓夢》的人來說,繪本就像一套古玩,不但能翫賞它精緻的裝禎,還可以多方比較繪本對原著的取捨、尋找改編者的思想與品味,更是有趣的知性活動。──鄭明娳


這套《繪本紅樓夢》可說「定格」了《紅樓夢》的人物、故事情節,還包括其中的建築、園林等空間。它有如一幅長卷軸畫,摘要小說線性又分段的文字,同時將之轉化出片斷的形象圖繪,希冀帶給閱讀者更多的「意象」,藉之引發更多活蹦亂跳的想像。──關華山

【本書特色】
1.繁體中文版首發精細小巧開本,16冊裝幀精美,形式創新,極具典藏價值。
2.每單冊一頁一圖,以連環畫的方式讓《紅樓夢》更生動活潑。
3.內容圖片考究,建築、庭園、人物、服飾等完整重現清朝人物生活百態。
4.隨書附贈《走進繪本紅樓夢》,導引讀者看出連環畫《紅樓夢》的趣味。

 

9789861208732_b1.jpg

9789861208732_b3.jpg 

9789861208732_b5.jpg 

         
‧積木文化 2011.07.23  全新版本推薦上市
‧誠品  、博客來  、金石堂  、讀書花園 

 

關於本書,歡迎回饋意見給我們,讓我們更有動力持續出版好書。
讀者線上回函 :
http://www.cite.com.tw/readcard.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