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紅樓夢的第一套圖畫書/鄭明娳 

 

一向愛極《紅樓夢》,在不同的年歲裡,總是閱讀出不同的啟發。一直只鍾情於小說的我,最近接觸《紅樓夢》其他藝術形式改編的作品。令人驚訝的是,不論是影視、戲曲、繪畫,無不各盡其妙、美不勝收。這其中,繪本形式的《紅樓夢》早已形成一支重要的流脈。

過去,我經常把玩的是馮其庸等校注的《紅樓夢》,書首附有二十世紀五○年代畫家劉旦宅多幅紅樓人物畫。古典小說一向多有插畫本不希奇,乾隆五十年萃文書屋一百二十回本《紅樓夢》就有二十四幅插圖。後來的《點石齋畫報》、《紅樓夢圖詠》等等都有紅樓圖譜,目前都已經屬於「善本」書籍了。

然而,繪本《紅樓夢》則是二十世紀五○年代才開始流行。多半是選擇書中部分精彩故事,重新演繹,此風到了八○年代,再掀高潮。

繪本流行的時候,有大批功力深厚的國畫大師投入繪畫,這些精心製作的繪畫,配合改寫過的演繹文字,兩相輝映,使得《紅樓夢》產生再創造的藝術,極富趣味。


《紅樓夢》描寫清朝時期傳統大家族由盛而衰的過程,它是內容最豐富、主題最深刻、技巧最成熟的章回小說。書中主角賈寶玉的祖先曾經追隨皇帝打天下,所以世代受封爵位,賈家乃成為官高祿厚的大家族。

小說從賈家第二代遺孀史太君(賈寶玉的祖母,即賈母)老年寫起,這時賈府還是鐘鳴鼎食之家。在讀者不太注意中,他們的家道已經逐漸衰敗,到了小說後半,元春薨逝、黛玉憂死、賈府抄家、賈母去世,寶玉看破紅塵,終於出家。全書總共一百二十回,裡面包含曹雪芹相當複雜的思想,其中有兩個重點是大家都不會忽略的:一、愛情的意義。二、家族的沒落。

而積木出版的這套《繪本紅樓夢》就是以這兩個主題來呈現《紅樓夢》的故事精華。它擷取《紅樓夢》中十六項事件,每個事件做為一個單元,每一單元編成一本小冊子,每一頁都圖文並呈,而每一冊書都像手掌般玲瓏纖巧,十六冊小書用一個精裝書函包裝得古色古香,實在精緻可愛。

一般節本《紅樓夢》或者介紹《紅樓夢》的書,都會以賈寶玉、林黛玉初見以及愛情故事開始,之後甚至加上薛寶釵,把《紅樓夢》說成三角戀。那是為了討好大眾讀者喜歡愛情故事的關係。

《繪本紅樓夢》跟其他改編本不同。套書的開頭,也就是第一本書《亂判葫蘆案》,敘述一位在書中首尾都出現、貫串全書的配角賈雨村的故事。他最能代表曹雪芹筆下熱衷功名富貴,卻不擇手段的人物。他寅緣富貴,只要一爬上官位,就貪贓枉法、為所欲為,一旦被檢舉,東窗事發後被革職,完全不知反省,繼續鑽營新的門路,如此循環一生。


小說和《繪本紅樓夢》都在開頭描寫賈雨村經人介紹找上賈寶玉的父親賈政,因而得到知府的官位。他剛剛上任,薛寶釵的哥哥薛蟠搶奪別人已經下聘的女子,在爭執中竟隨意殺死對方,強奪女子。這件命案到了賈雨村手裡,只因薛蟠的母親是賈政太太的姐妹,賈雨村就胡亂枉法判薛蟠無罪

以上文字摘錄自《繪本紅樓夢》導讀本

讀懂紅樓夢的第一套圖畫書(中)→《繪本紅樓夢》

讀懂紅樓夢的第一套圖畫書(下)→《繪本紅樓夢》



【撰文者簡介】

鄭明娳,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畢業。文學博士。曾任師大國文系專任教授,現任東吳大學中文系專任教授。曾獲國家文藝獎的文藝理論獎、十大傑出青年金手獎、中山文藝散文創作獎等十一項獎。曾任國家文藝基金會顧問、青年寫作協會祕書長、副理事長、理事長,公共電視讀書節目《書香書訊》、《大師的印記》主持人等。曾於《幼獅文藝》、《大華晚報》、《文訊》、《人間福報》、《青年日報》、《中華日報》等撰寫專欄。 著有《古典小說藝術新探》等二十五種。

 

讀懂紅樓‧典藏經典《繪本紅樓夢》繁體中文版全新上市!!

名家精繪連環畫,帶您走入《紅樓夢》的經典世界
不需要冗長的文字,只用2176 幅圖畫,就能讀完《紅樓夢》

 繪本紅樓夢書封圖檔.jpg  

原著/曹雪芹。  改編/錢志清等人。 繪圖創作/戴敦邦、丁世弼等人。

‧精裝書盒13.5x19.5cm ‧全套共16單冊9.2x12.4 cm (單冊)
‧定價1200 元 ‧隨書附贈限量典雅詩文書籤組
‧積木文化 2011.07.23  全新版本推薦上市

 
【名人推薦】
名作家/張曼娟  熱情推薦
東吳大學中文系教授/鄭明娳  專文導讀
敏隆講堂古典文學講師/葉思芬  專文導讀
東海大學建築系教授/關華山  專文導讀


纖巧可愛的《繪本紅樓夢》最適合青少年,每一冊首頁都有簡單扼要的「內容提要」讓孩子可以輕鬆進入內文。在「內文」裡,每一頁圖畫的篇幅都大於文字敘述,孩子邊看精彩的圖畫,邊讀四、五行文字,就可以輕輕鬆鬆把《紅樓夢》給讀完!對於讀過小說《紅樓夢》的人來說,繪本就像一套古玩,不但能翫賞它精緻的裝禎,還可以多方比較繪本對原著的取捨、尋找改編者的思想與品味,更是有趣的知性活動。──鄭明娳


這套《繪本紅樓夢》可說「定格」了《紅樓夢》的人物、故事情節,還包括其中的建築、園林等空間。它有如一幅長卷軸畫,摘要小說線性又分段的文字,同時將之轉化出片斷的形象圖繪,希冀帶給閱讀者更多的「意象」,藉之引發更多活蹦亂跳的想像。──關華山

【本書特色】
1.繁體中文版首發精細小巧開本,16冊裝幀精美,形式創新,極具典藏價值。
2.每單冊一頁一圖,以連環畫的方式讓《紅樓夢》更生動活潑。
3.內容圖片考究,建築、庭園、人物、服飾等完整重現清朝人物生活百態。
4.隨書附贈《走進繪本紅樓夢》,導引讀者看出連環畫《紅樓夢》的趣味。

 

9789861208732_b1.jpg

9789861208732_b3.jpg 

9789861208732_b5.jpg 

         
‧積木文化 2011.07.23  全新版本推薦上市
‧誠品  、博客來  、金石堂  、讀書花園 


關於本書,歡迎回饋意見給我們,讓我們更有動力持續出版好書。
讀者線上回函 :
http://www.cite.com.tw/readcard.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