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白、黑、棕、金四種不同顏色的封面,引起話題的《因為愛才好》,內頁夾帶著看起來像頭髮的大量書籤線,要怎麼製作呢?

Booksign-Hair.JPG 
《因為愛才好》
作者:內田春菊
發行:講談社
定價:1580日圓+稅
印刷:凸版印刷
裝訂:大口製本印刷
裝幀:野田


無法使用機器來製作12條緞帶
全部以人工作業黏貼

這本書以作者內田春菊小姐的臉部照片為封面,引人注意的是被當成頭髮的書籤線加工部分。一般的小說只有一條書籤線,但這本書卻有十二條書籤。

基本上在兩條之內的書籤線可以使用機器自動貼上,但貼三條已是極限。十二條的話,根本無法使用機器,因此,包含裁切書籤線長短的全部作業,都得以人工來完成。

一般的書籤線會被貼著在折丁的背,位於花布邊的內側。但是,這本書是貼著在封面書背的內側,也就是花布邊的外側。一次貼十二條時的重點在於,每一根的位置要微妙地錯開才行。否則,如有任何一條重疊,就會很容易脫落。

插入書籤線是很辛苦的作業,但其實前一個程序也十分的累人。依封面照片的不同,有四色的書籤線,白、黑、茶三色雖然沒有問題,但金色的書籤線卻沒有現成貨,找了很多家廠商未果,結果只能特別訂購,請商家特別染色製作。

此外,擺放在書店時,如果書籤線都夾在書裡的話,就會沒有頭髮的感覺。所以要拉到外面,而且讓它呈不均勻的散亂模樣,才是最佳的狀態。

整理完每一本的所有書籤線後,再用塑膠套包起來。在書店裡十分搶眼的裝幀,背後隱藏的,是不惜以手工製作的辛苦,且注重每一個細節的製造過程。


看更多精采案例:《書‧設計》/ 積木文化
《書‧設計》→ 亞洲權威設計雜誌 DTPWORLD專業企劃,唯一中文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5038

書‧設計_b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