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的創新與思維[蔬菜]:9位日本料亭掌門人談蔬菜,燃燒料理魂的廚藝高峰會》

9789864591541_bc

誠摯推薦(依姓名筆劃順序排列)
Sabrina/ 味道筆記本
許心怡/「愛飯團」執行長
陳永峰/ 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主任 .京都大學法學博士
葉怡蘭/ 飲食生活作家.《Yilan 美食生活玩家》網站創辦人
歐子豪/ 日本名譽酒匠.Hanabi主廚

 

日本,狹長複雜的地形、四季分明的氣候,孕育出富饒多樣的農漁物產;日本料理,正是料理職人以技藝雕琢出的食彩,每一口、都是學問。本書不但精闢地介紹了多樣高級日料的常見食材,更有多位料理名人的經驗與食譜分享,料理人、美食愛好者必攜;讀完,也能讀出日本料理更多的故事,喜歡、真心不藏私推薦。」── Sabrina/ 味道筆記本


同一食材各異其趣的表述與出神入化的詮釋,大師們之間的對談更是精采絕倫、趣味橫生,讓思考料理這件事充滿著樂趣與無限的想像。」── 歐子豪/ 日本名譽酒匠.Hanabi主廚

 

百年料亭、星級大廚的世紀對談!
九位大廚齊聚一堂,將職人精神發揮到淋漓盡致,探索「料理創作」的哲學與「品味」的真意

前所未有的思辨論戰、博大精深的料理技藝、細膩精準的味覺感受,「京料理」可視為日本料理的起源,具有承襲自傳統的獨到烹調技法以及細膩的呈現手藝,本書集結了九家京都傳承數百年的料亭,由九位現役掌門人重裝上陣,帶領享有數十顆米其林星星的一流班底,拿出看家本領切磋技藝,除了遵循京料理傳統的嚴謹手法,更不斷思索日本料理的可能性與未來藍圖,最後毫不保留的公開創作料理時的思考迴路!

二十四場座談中,任何主廚都無法逃過其他八位同業的批評與毒舌,只能不斷進化再進化,才能獲得全體一致的讚賞!誠可謂內行人門道、外行人看熱鬧,這是一套能讓所有料理專業人士有所領悟、美食饕家拍案叫絕、回味無窮的經典之作。

蔬菜與海鮮是京料理的精髓,在[蔬菜]篇中,使用到的食材從日式、西式、中式都很常見的茄子、玉米、馬鈴薯、竹筍、香菇、松茸、蘿蔔,到日本獨有的日本柚、聖護院蕪菁、金時紅蘿蔔,甚至是多位主廚都從未處理過的根芹,思考面對常見食材時該如何突破、創造出新意,以及經手不擅長的食材時又該從何下手,反覆推敲出食材尚未被發掘的潛力。

「料理」
=構思(該強調食材的哪項特徵?)x 意圖&動機(如何表現欲強調的食材特徵?)x 技術&表現方法(實際上以何種方式調理?)

「料理人的使命」
=探究『美味』的關鍵
一旦發掘出美味的關鍵,就能做出令人感動的料理。料理人依循邏輯、掌握烹調的科學,繼而推動料理的進化與發展。

專業料理人靠著經驗累積,時常能夠「不知不覺就做出好吃的東西來了」。可是美味自有其道理,而這正是柴田研鑽會召集一流主廚聚首論辯的目的。因此本書並非只是單純的食譜,而是對料理的思考與論辯。── 村田吉弘 菊乃井

 

● 本書是由月刊《專門料理》連載中的專欄「京料理之嘗試」(京料理のこころみ)內容加以編修而成。除了收錄連載中由「柴田日本料理研鑽會」的九位重量級主廚進行的料理解析與精采座談以外,更透過農學博士川崎寬也的視角,以科學層面解析其中奧義。
● 《專門料理》是日本經營飲食類書籍的權威出版社「柴田書店」自1966年開始發行的月刊,創刊以來長達超過50年,一路伴隨著日本料理界第一線成員的成長與發展,是專業料理人必備的專業知識性雜誌。「柴田日本料理研鑽會」亦於創刊同年誕生,主旨在為當時封閉的日本料理界鑿出一個氣孔,注入活力,力求提升知識與技術,使日本料理朝更加健全的方向發展,由京都六家料理店店主暨主廚發起了第一代的研鑽會,此後第二代研鑽會於一九八二年、現在的研鑽會於二○○二年集結而成,以繼承其志。

◎主廚論戰焦點整理
01聖護院蕪菁/
共識是以聖護院蕪菁為主角的料理,應避免搭配會蓋過其風味的食材。

02茄子/
風味清淡的茄子作為主角該如何表現,怎麼保留住美麗的「茄子紺」

03玉米/
如何活用玉米的甜味與其他食材搭配。

04柚子/
如何表現柚子香、酸與苦等多元且特徵鮮明的要素。

05竹筍/
如何發揮竹筍的香氣、用米糠減少澀味,或是反過來以燒烤的方式使保留苦澀的味道,處理苦澀味的方法成為爭論焦點。

06番茄/
日本料理中不常用到番茄,因此希望發掘如何活用番茄中的麩胺酸所帶來的鮮味,創造「新日本料理」的可能性。

07金時紅蘿蔔/
眾主廚力求表現食材個性,做出「不論哪一國人來吃都覺得美味的紅蘿蔔料理」;或是與食材結合達到各方面的平衡感,「像是日本料理會有的紅蘿蔔料理」

08馬鈴薯/
面對多出現於西式料理中的馬鈴薯,除了思考抑制馬鈴薯澱粉糊化的方法,也力求表現出馬鈴薯在日式料理中的新特徵。

09根芹/
根芹不是日本料理中常見的食材,重要的是如何與其他食材搭配,做出更有日本料理味的菜色。

10香菇/
除了強調香菇特有的鮮味,也著重於與其他有個性的食材結合,或是特別下功夫,呈現出雖不讓香菇特別突出,少了它卻又缺了風味的料理。

11松茸/
如何活用其特有的氣味提出了各式料理提案。

12白蘿蔔/
主廚提出善加運用最新的冷凍技術做出嶄新口感的方法,在創意發想、調理技術兩方面都有高水準的表現。

【內頁預覽】

9789864591541_b19789864591541_b29789864591541_b39789864591541_b49789864591541_b59789864591541_b69789864591541_b7  

【購書推薦】
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0861
金石堂:https://www.kingstone.com.tw/basics/basics.asp?kmcode=2014271425521
誠品書店: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2716072
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book?id=78634
讀冊:https://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857630

 

同場加映套書 首刷套書限定附贈[插畫年曆明信片組]

4717702904807_bc  
【看看套書推薦】
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0863
金石堂:https://www.kingstone.com.tw/basics/basics.asp?kmcode=2014271425491
誠品書店: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2716073
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book?id=78633
讀冊:https://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8576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