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法蘭西斯卡‧普列托Francisca Prieto

設計師長久以來都擅於透過幻覺技巧來欺騙觀賞者,讓平面的紙張看起來彷彿是立體的,不過有時候,他們也會運用紙張工藝,將紙變成真正的立體物件,兼具實用性與趣味性。立體書是最常見的形式,另一種變體——紙劇院也是,是由模擬舞台、布幕等部位的模切紙張所構成。智利設計師法蘭西斯卡‧普列托(Francisca Prieto)在2003年設計的《反書》(Antibook),是對於九十二歲智利詩人尼卡諾爾‧帕拉(Nicanor Parra)的《反詩》(Antipoems)一書的圖像詮釋。它運用了某些與立體書工藝相同的技巧來達到一個奇特的效果——將一本她命名為《反書》的書完全破壞,再進行變形。

反書-主圖 47.jpg 

身為數學與物理學教授的帕拉,畢生所寫的詩都受到存在主義的影響;帕拉的詩因口語化與討論公共利益有關的內容,而明顯有悖傳統,所以他稱自己作品為「反詩」(antipoetry)。普列托受到帕拉數學般的敏銳度與白話語言的啟發,因此在《反書》的設計上,結合了摺紙與數學原理來進行所謂的破壞性原則。一般而言,她的作品都是由時髦高檔的居家用品所組成;這些東西在現代性的材料上融合了藝術性與傳統工藝的創新應用。雖然《反書》並沒有家用品的那種高級感,卻橫跨精緻藝術與應用藝術;它意圖展現高品味,同時也供人閱讀(儘管是以非傳統的方式呈現)。

作為資訊的「容器」,書必須以最適切的方式來呈現資訊。書頁組成了書的結構;它們為了特定目的,依某種順序組合在一起。「但是每本書都有不容忽視的情感與智識價值,」普列托在第四十一期的《基線》(Baseline)雜誌上說,「對我來說,一本書真正的價值在於深度了解它、掌握它的精髓。因此書的每個部分,如形狀與材料、字體與空間,都應該被視為可以設計的元素。」
就《反書》來看,基本頁面的橫式格式,是來自企圖打破傳統詩直式格式的構想,而二十面體的形狀則是「另類裝訂方式」的結果。普列托表示,她把書頁當作組成書本結構的物件,將摺頁連結起來,創造出基準的紙形。
摺紙是其中的關鍵,它在塑形上運用了純粹的數學原理。「我將書頁的摺線當成線格,」普列托補充說,「線格指引我要如何將文字放在頁面上,包括正確的順序與角度,當這些詩排成幾何形狀時才能被閱讀。」為了證明線格與書的最終形狀(二十面體)之間的關係,普列托還特地多作了一本以慣常方式裝訂、包含相同紙張與資訊的傳統書以供對照。「本書主要在呈現資訊的規畫過程,而不是要我們去讀它。」

這件物品的破壞,其中有一點和帕拉的詩及普列托的設計中的叛逆性是一致的,那就是,它也以不同但相關的形式發展和重建自己。本書的結構運用了複雜的紙工藝,同時也操作了最普遍的紙張活動——切割、摺疊與連結,期望創造出新奇的實體;外表看起來或許不像書,但是卻如帕拉的詩一般容易閱讀。

↓主圖所連結延伸案例                                                                              ↓本文主圖

反書-主圖 47L.jpg

以上內容摘自: 《設計解剖全書》/ 積木文化出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3314

設計解剖全書bc.jpg

王行恭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工商設計系副教授) 
王明嘉(國立台灣藝術大學 視覺傳達設計系講師)
李男    (李男工作室顧問)
程湘如(頑石文創開發顧問有限公司 創意總監)
蕭青陽(唱片封面包裝設計大師)
平面設計大師   ‧精彩解剖推薦


解剖設計‧揭露根源

設計師就像概念蒐集狂;他們將各種素材盡可能地塞進腦子裡,再轉化為新作品。《解剖設計全書》展現了偉大的設計如何從無數靈感來源擷取所需——這些來源有些廣為人知,有些名不見經傳,有些明確可察,當然也有些看似不合理,但卻全都與作品密切相關。

本書以前所未見的設計考古學,解構世界級經典設計的連動因素,精準透視設計背後的社會心理、文化意識、種族情節與叛逆反骨。本書收錄最前衛、最顛覆、最具爆發力的平面設計,抽絲剝繭還原二十世紀藝術史真相,大膽挑戰你的創意極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