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序

綜觀時尚的點‧線‧面 / 辜振豐

自千禧年以來,時尚研究呈現百花齊放的樣態,有的聚焦於文化史,有的以品牌為主題,有的則純粹以設計師的創意為視角。然而,《時尚的力量》則邀請世界頂尖的學者論述時尚,試圖從歷史、哲學、文化、美學、藝術、文學和全球化等層面,透視時尚炫目華麗的表象下,多元而豐富的文化意涵,讀完確實讓人獲益良多。

說到時尚,得從法國的古典時尚為起點。首先,王公貴族擁有經濟力和文化霸權,因而可以主導時尚。以宮廷的服飾品味而言,最受矚目的莫過於十七世紀時的法國宮廷,尤其當時主導流行的中心人物便是自號太陽王的路易十四(Louis XIV)。他帶動流行文化,並重修凡爾賽宮,閒來無事更經常舉辦派對和舞會。

有趣的是,他從小便長髮披肩,深獲眾人的稱羨,於是宮中大臣開始模仿他的穿著,每一位貴族一亮相,總是頭頂著假髮、腳上穿著白長襪和高跟鞋,而衣服更鑲上金鏈條。

接著,再回顧過去的大航海時代,葡萄牙跟西班牙起步較早,率先到美洲攻城掠地,獲益甚為可觀。追隨其後的法蘭西就必須要另闢蹊徑,才能夠跟這個國家爭雄。法國的皇室頗有遠見,開始大力發展時尚產業。路易十四任用讓-巴普蒂斯特‧柯爾貝(Jean-BaptisteColbert)擔任財政部長,並由他擬定時尚產業發展的政策。柯爾貝指出:「法國的時尚產業若發展起來,可以媲美西班牙在中南美洲的金礦銀礦。」這句名言在法國政府目前的產業發展中,依然受用無窮。

柯爾貝首先成立「皇家時尚公司」,將布商和裁縫師的行業分開。以裁縫行業而言,舉凡徒弟制度、薪資、工作時間都有嚴格的規定。
了避免雙方競爭,於是嚴格禁止裁縫師販賣布料。顧客若要訂製衣服必須先向布商購買布料和其他配件,然後再找師傅製作。
1675年他又下令成立「女性裁縫行會」,負責製作女裝和女用 衣,且規定女徒弟必須學藝三年才能執業。當時的皇室,還以里昂(Lyon)為布料製造重鎮,並大量聘請義大利籍的師傅來法國指導織布技術,後來里昂便日漸成絲織中心。

現在的時尚品牌服飾要造勢,必須透過服裝秀和真人模特兒示範,和電子媒體和文字媒體的廣為宣傳。但在當時,假人模特兒是非常重要的道具,其材料不外乎蠟、木材以及陶瓷。

服飾店除了在店頭陳列穿著新衣服的假人模特兒,另另一方面,裁縫師也會將一座座的假人模特兒帶到各國的宮廷,以便展示給那些上流社會的貴婦參考,再向她們取得訂單。
到了十七世紀,印刷術越來越發達,時尚版畫逐漸地取代過去的假模特兒。隨著新時代的來臨,法國一些出版社開始推出時尚版畫,並且大量外銷。接著,法國的時尚雜誌更是風起雲湧,到十八世紀末已經有上百種時尚雜誌出版。不過,歐洲此時開始掀起工業革命,男人的服飾日趨單調而貧乏,因為他們除了享受權
力,也熱衷於追求財富,以致於將服飾之美讓位給女性。

1789年法國大革命爆發,路易十六和皇后瑪莉‧安東尼(Marie Antoinette)遭到革命黨__逮捕,他們倆在四年後先後被推上斷頭臺。值得一提的是,瑪莉皇后的罪名是「浪費」!不過,巴黎時尚如今能夠揚威世界,這位皇后可是功不可沒。例如瑪莉皇后的御用女裁縫師蘿絲‧波提(Rose Bertin)還被戲稱 宮廷的「時尚
部長」。

蘿絲‧波提是位精明的女商人,不但在聖‧奧諾赫大街開設服飾店,同時也打出設計師品牌。她為瑪莉皇后設計的服飾,不但遵循鑲褶邊的洛可可傳統,而且也引入當時的英國時尚。她不受制於過去的設計理念,敢於創新,又有皇后的加持,讓許多巴黎的上流貴婦對她青睞有加。不過,蘿絲的設計理念其實是由她跟瑪莉皇后所討論出來的。所以設計師能夠取得社會地位,並擁有知名度,則肇始於十九世紀中期的第二帝國。

從時尚史的角度,路易十四、瑪莉皇后、歐仁妮皇后相繼為巴黎時尚奠定基礎。十九世紀中期的歐仁妮皇后是「時尚女教主」,主導「法蘭西第二帝國」的流行品味。顯然1868年時尚體系開始萌芽。法蘭西第二帝國正式登場,高級訂製服和名牌商品開始亮相,如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愛瑪仕(Hermes)卡地亞
(Cartier)、嬌蘭(Guerlain)香水。當時,法國舉辦萬國博覽會,更趁機宣傳時尚名品,路易‧威登和愛瑪仕這兩大品牌在會中還得了大獎,此後便開始名聞於國際。

至於來自倫敦的設計師沃斯(CharlesFrederick Worth),也在巴黎開店,為上流貴婦製做高級訂製服。接著,來往大西洋兩岸的輪船開始啟航,美國的貴婦也前來巴黎消費,尤其是「高級訂製服」。沃斯其實就是歐仁妮皇后的御用服裝設計師。皇后就是流行品味的代表,貴婦們也以模仿她的品味為榮。

除了沃斯之外,保羅‧波瓦雷(Paul Poiret)拋棄束腹馬甲,為女性設計圓筒服飾,同時又引進東方色彩,也因此成為二十世紀初期服飾界的明星。接著,香奈兒(Coco Chanel)更以黑白色系、小圓帽、短裙馳名歐美,而戰後則有迪奧(Dior)、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讓時尚展現一股新活力。
香奈兒說過, 時尚就是要擷取時代的訊息。義大利米蘭的喬治歐‧亞曼尼(Giorgio
Armani)、吉安尼‧凡賽斯(Gianni Versace)、朵伽與伽巴納(Dolce & Gabbana)也紛紛推出作品以便為時尚作見證,而英國的薇薇安•魏斯伍德(Vivienne Westwood)更以詼諧嘲諷(parody)手法來設計創作,如白金漢宮的衛兵制服也可以變成女裝,龐克風尚也在她的創意之下於時裝秀亮相。

後來,日本的設計師開始揚威巴黎,如高田賢三(Kenzo Takada)、三宅一生(Issey
Miyake)、山本耀司(Yohji Yamamoto)、川久保玲(Rei Kawakubo)。尤其1981年四月川久保玲和山本耀司攜手合作,在巴黎服裝發表會初試啼聲,同年十月又陸續推出春夏裝。川久保玲當時在國際間是位沒沒無聞的設計師,但是在兩次發表會後,立即震驚巴黎的服裝界。

川久保玲的作品僅以黑色為基調,同時刻意強調不均衡的表現。如此整件衣服的前後、左右、表裡在她手中,總會變得顛三倒四,甚至模糊不清。以她的大膽表現、敢於創新,法國《費加洛》時尚雜誌甚至表示,她的作品就像原子彈爆炸之後的殘留物。川久保玲和山本耀司經過數年的努力,終於在國際服飾界掀起一場「黑色革命」。川久保玲之後更在時尚界掀起了一股解構風潮,從而影
響歐美新世代的設計師,如亞歷山大‧麥昆(Alexander McQueen)、約翰‧加里亞諾(John Galliano)、馬丁‧馬傑拉(Martin Margiela)。

馬傑拉的作品充滿了實驗風格。如果說八○年代的川久保玲掀起一股前衛風潮,那麼馬傑拉更向前推進一步。他的裙子可以用西裝布拼貼,而毛衣套到頭頂,頭部和脖子便能結合為一。馬傑拉曾對此發表服飾宣言:女人的美不在於臉部,而是透過身體與服裝產生新的辯證關係。他以超前衛技巧將服飾推向極限,也呈
現二十一世紀服裝發展的可能性。

誠然,每個設計師總有意無意要擺脫前輩的陰影,從而打出一片新天地。尤其在時裝秀讓作品亮相,以為詮釋時尚的新義。早期的時裝發表會,設計師通常會跟編舞家合作,如三宅一生邀請法蘭克福芭蕾舞團團員來走秀,而川久保玲則跟美國摩斯‧康寧漢(Merce Cunningham)舞團合作。但新世代則開始親自設計舞臺秀。

例如金吉‧葛利格‧達根(Ginger Gregg Duggan)在〈史上最精彩的演出:綜觀當代服裝秀與行為藝術的關係〉指出,麥昆在1999年春季發表會的謝幕上,安排了一位模特兒在伸展台地面的一個轉盤上緩緩旋轉著,她身上白色的洋裝,看起來就像是將一條裙子以皮帶繫在胸上,而當她一邊旋轉著,場上的兩支機器人噴槍突然猛烈地朝她身上噴灑黃色與黑色的顏料。

至於胡笙• 夏拉揚(Hussein Chalayan)則在秀場安排四位模特兒出現後,立刻把沙發布套在身上。這體現出時尚是分分秒秒在變化,而這就是法國學者吉爾斯‧利波維茨基(Gilles Lipovetsky)強調,時尚就是「瞬間的帝國」。

然而,光是表現前衛的觀點和作品還是讓人覺得缺乏歷史的基礎,也因此本書也沒有忽略古典的時尚論述。書中結尾也附上古典大師如波特萊爾(Charles Baudelaire)、齊美爾(Georg Simmel)、馬拉美(Stephane Mallarm)、班雅
明(Walter Benjamin)、羅蘭‧巴特(Roland Barthes)等人的簡介和論述,讓讀者能夠在時尚的時光隧道中出今入古。

綜觀《時尚的力量》,不但內容豐富,同時更能夠兼顧當代與古典的論述,令我更驚嘆於時尚背後的豐饒精采、深刻與雋永,堪稱近年探討時尚的大作,我誠摯地推薦這本好書。



辜振豐    時尚美學專家導讀
詹偉雄‧安郁茜‧許舜英‧夏侯露茜‧黃薇‧杜祖業‧個人意見   專業推薦

全方位解讀流行思潮‧點線面透視時尚文化
由TERRA與ArtEZPress出版社力邀藝術史、文化評論、媒體攝影等19位掛領域重量級時尚專家共同執筆
綜觀時尚的思潮演變,驚嘆時尚背後的豐饒精采、深刻與雋永。

 《時尚的力量》

時尚的力量書封圖檔.jpg     
精裝.全彩.416頁.19×26cm.定價1000元.
2010.05.05 全省門市、各大網路書店推薦中

‧第一本全方位深刻解讀流行思潮的時尚專書
‧41位全球知名服裝設計師與攝影師、300多幀正式授權照片,堪稱最完善經典流行時尚圖鑑
‧精準闡釋時尚理論精髓,並透視時尚文化的深刻意涵
‧從歷史、社會、符號系統、表演藝術,全球化面向定位時尚價值
‧一網打盡世界頂級知名時尚大師與攝影作品,快速掌握時尚關鍵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