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動手做做看】

摺紙趣_星星窗花  

  
星星窗花
是不是聯想到萬花筒和雪花剪紙呢?在窗戶上貼些顯眼的窗花裝飾,即使是陰天也不會覺得沉悶。
這個作品很適合全家一起動手做,簡單折一折、黏一黏,貼一些在玻璃窗上,鳥兒就不會不小心撞上來了!

✂ 材料
• 風箏紙或棉紙
• 剪刀或筆刀
• 摺紙刀(選用)
• 切割墊(選用)
• 口紅膠
• 透明膠帶 

作法
1. 裁切紙張
取8張約15.9×15.9公分的風箏紙對折,並沿著摺痕割開或撕開,變成16張約15.9×7.9公分的長方形紙張。

2. 折疊和黏合
對16張紙重複下列步驟:先將紙張從短邊對折再展開,然後把四個角對齊中央線折進去,用指甲或摺紙刀刻出壓痕固定。再次把四個角折進去,最後用口紅膠把所有摺角黏好壓平(A)。

作法a

3. 組裝
取兩個做好的組件,一個在上一個在下,兩個尖端捏在一起,另一端呈扇形攤開,留下大約1.3公分的重疊交會處,將重疊處黏合(B)。

作法b
依此類推,把其他組件依序黏合。最後一個組件先上膠再接到第一個組件底下,形成一個環。做好的窗花星星可以用透明膠帶黏到窗戶上。


小提醒:
窗花星星可以衍生出無窮樣式。你可以改變紙張的形狀(從長方形改成正方形)和尺寸、折角角度、重疊方式;也可以讓星芒有兩種顏色交替,或如彩虹般七彩繽紛!

紙材小知識:
「風箏紙」是一種彩色蠟紙,原本是歐洲用來做風箏的特殊用紙。可以在網路或到華德福的學校商店買到約15.9×15.9公分大小的多色組合包裝。用一般文具店賣的蠟紙或彩色棉紙也行,不過風箏紙的脆度和透明度更勝一籌,很值得訂購。

 

 

 

玩紙趣切、雕、摺、貼,21位世界頂尖紙藝家的手作藝術與創作祕技

海倫.希伯特(Helen Hiebert)著/2015.01.08 全面上市

Playing with Paper:Illuminating, engineering, and reimagining paper art

9789865865764_bc.jpg  

超乎想像的紙藝創作!

紙堪稱是世界上最變化無窮的創作媒介,可以撕成碎片或用火柴燒,
而且應用層面極其廣泛,從圖形設計、時尚甚或建築皆可見其蹤跡。

 

《玩紙趣》集結了知名造紙家暨藝術家海倫.希伯特(Helen Hiebert)一系列令人讚嘆的紙藝技巧與作品,另針對諸多創意主題,收錄紙藝名家,如{保羅.傑克森} (Paul Jackson)、{麥克.拉佛斯}(Michael G. LaFosse )、{理查德.亞歷山大}(Richard L. Alexander)、{賈爾斯.米勒}(Giles Miller) 、{英格麗.夕利阿可思}(Ingrid Siliakus)等大師的相關作品。

本書蒐羅的紙藝技巧從立體卡片、模型製作、剪紙到手工書、捲紙花和各式摺紙技法應有盡有,甚至還有紙製飛行物。
書中的作品包括窗花星星、透光裝飾品、蝴蝶剪紙、立體城堡、紙戒指、蛋糕片、鋼琴合頁相簿、屏風、桌旗、充氣球、紙製熱氣球、可重複使用的書套、(四種)可折式單張紙書、宴會紙燈、夜燈罩、對角折口袋手冊、日式風箏(Sode Kite)和可展開檔案夾。

 

【本書特色】 ★推薦活動點我

☆ 必備基礎技巧:介紹紙張基礎折法、立體盒狀物及各式裝訂用品,讓紙藝創作更省力!
☆ 範例應用性高:不論是立體卡片、手工書、書套、或吊飾、窗花等裝飾品,皆有案例示範。
☆ 兼具趣味性:風箏、剪紙、城堡等童玩,大朋友小孩童都能樂在其中!
☆ 蒐羅令人讚嘆的世界大師紙藝作品賞析,提供意想不到的創意源頭。

【示動】 ★推薦活動點我

《玩紙趣》手作示範暨新書分享會

紙堪稱是世界上最變化無窮的創作媒介,應用層面極其廣泛,從圖形設計、時尚、建築皆可見其蹤跡,本書從模型製作、剪紙、手工書、捲紙花和各式摺紙技法應有盡有。讓葉紙帶領大家從立體卡片做起吧!

時      間│2015.01.25(日) 14:00pm-15:30pm16:00pm-17:30pm 二個場次
地      點│誠品新板店3F Handmade Studio (新北市板橋區縣民大道2段66號3樓)
主      講│葉紙 (葉子紙業 主持設計師) 
主辦單位│積木文化 
示範教學│第一場文字卡(生日卡)、第二場文字卡(感謝卡) 
參加方式│即日起 至 誠品新板書店3F櫃台報名及繳交材料費300元即可參加 ( 每場限額15名,額滿為止。)
自備工具│
報名學員敬請自備4項用品喔~美工刀(30度刀片為佳)、切割尺(15cm鐵尺即可)、切割墊(A4大小即可)、鐵筆(劃折線用,亦可用無水原子筆代替)

活動洽詢電話│ 02-25007696 轉2756、查詢是否額滿請電洽誠品新板店:(02)6637-5366

誠品新板店交通8  



【目錄】

前言
新手入門:切割、刻痕、折疊和編織
 紙的特性
 基本工具與材料
 裝訂用品
 如何摺出完美的十六面風琴摺
 雕塑紙張的技法
作品習作:充滿巧思的穿戴、飛行、照明及充氣紙藝品
 窗花星星
 透光飾品
 飛行動物紙雕
 交叉互扣立體城堡
 可替換戒指
 蛋糕切片
 鋼琴鉸鍊相簿
藝廊:新奇紙藝創作

紙型
資源
藝術家目錄
致謝
關於作者

 9789865865764_bi1.jpg

【作者簡介】

海倫.希伯特/
擁有一間小型造紙工作室,她在那裡創作(包括藝術品、裝置和美術書籍)、指導實習生,以及主持研討會等活動。
她除了擔任美國奧勒岡藝術與工藝學院(Oregon College of Art and Craft)的兼職教員,還出國四處上課演講,並著有《花園植物及常見雜草造紙》(Papermaking with Garden Plants & Common Weeds)、《造紙家指南》(The Papermakers Companion)和《紙燈具》(Paper Illuminated)等書,此外,她還是《水中造紙縮影》(Water Paper Time)影片的製作人。
她與丈夫和兩個小孩現居於美國奧勒岡州波特蘭市,想多加瞭解她的作品,請上網www.helenhiebertstudio.com。

 

 

【內頁試閱】

9789865865764_b1.jpg 9789865865764_b2.jpg 9789865865764_b3.jpg           

9789865865764_b16.jpg 9789865865764_b17.jpg 9789865865764_b18.jpg 9789865865764_b19.jpg 9789865865764_b20.jpg 9789865865764_bf.jpg      

 

 


【買書去】★推薦活動點我★
博客來/
金石堂/

【買書去】★推薦活動點我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1153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9720066614
誠品網路/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2384937
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book?id=52968
讀冊生活/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730405
紀伊國屋/https://taiwan.kinokuniya.com/bw/9789865865764
灰熊愛讀書/https://www.iread.com.tw/ProdDetails.aspx?prodid=B000320465
Pchome/


誠品網路/
讀書花園/
讀冊生活/
紀伊國屋/
灰熊愛讀書/
Pc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