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本字典對解剖學所下的定義:「牽涉到人體器官不同部位的結構、位置和關係的科學」,同一本字典中也提到了藝用解剖,並且為它下了不同的定義:「組成人體外部各部位的排列」,這就是科學解剖和藝用解剖的定義。

後者與前者之間存有哪種程度的依存關係?藝術家也需要瞭解科學解剖嗎?  

雖然藝術與科學各有不同的發展途徑,但有時這兩種領域也會面臨同樣的問題。文藝復興時代以前,知識極為貧乏,畫家不論畫得多逼真,裸露的人體仍無法充分表達出意念。然而因為科學解剖的揭示,將人體比例和解剖學的奧秘展示給藝術家,於是科學和藝術產生了相輔相成的效果。  

時至今日,藝術和科學間殘存的交集已極為罕見。然而,解剖學也還是賴以瞭解人體各部器官組織和活動的最佳途徑。縱使對解剖學的瞭解,並非畫出美麗畫面的唯一要素,但卻是畫家作畫時腦海中不可或缺的常識。  

延伸閱讀:《藝用解剖學》,Parramón編輯群  / 積木文化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58112

藝用解剖學.jpg

 

本書清楚說明畫出比例精確裸體畫所需具備的概念和方向,以綜觀歷史上藝術家如何描繪人體作為開端,然後深入分析人體比例、骨骼和肌肉;接下來的章節則就人體的各種姿態加以說明。

內容都是依據實用的方法和循序漸進的作畫程序發展出來的,讀者可以在書中立即活學活用無數藝術創作中精選出來的解剖圖形,畫出生動寫實的各種人體創作。

當人轉頭回顧時,會牽動哪些肌肉呢?
男性與女性肌肉骨骼的分布有什麼不同?
如何利用三條水平軸線畫出具平衡感的各色人體姿態? 

全書都有詳盡的解答。

【關於作者】
西班牙專業藝術出版社Parramochn編輯群精心製作,此系列已發行英、美、法、德、荷、葡等多國語言版本,行銷全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