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jpgattachments/200705/5109538609.jpgattachments/200705/0227452100.jpg

↑貓國物語 NEARGO 2006.3.13上市 
↑子貓絮語 預計2006.5上市
↑貓城小事 預計2006.7上市 


作者:何家鯨     發布時間:2009-04-02 09:14    
來源:中國證券報─中證網
書名:貓國物語
作者:[日]莫莉薊野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據考證,意大利根本不存在「NEARGO」這個地方。有人說莫莉薊野在《貓國物語》中描繪了一個貓咪的烏托邦,不管怎麼說它都是于現實中不存在的。起初閱讀完本書後,我真是不願意接受這個事實——那樣幸福完美的地方完全是虛構的嗎?在我懷揣希望查閱很多資料後發現它真的只是作者的杜撰時,失望之情油然而生遂逐漸接受它只是存在于無數愛貓之人的心靈中。我想「NEARGO」這片凈土應該是每個愛貓之人用心力為貓咪們搭建的純凈小島,不存在骯臟、不存在貪婪、不存在殘忍……

「Neargo是位于米蘭南方145公裏處的一個以貓立國的小島國,與熱那亞相鄰的小城,人口有兩萬人,官方語言為英語,但街上也隨處可見意大利文的招牌或路標……」我常想,幸虧當時身為小姑娘的莫莉薊野把夢想的貓國選在了地中海沿岸的小島,這是多麼適宜:其一,地中海氣候宜人,貓咪們不必忍受北方的寒冷,所以NEARGO才會有那麼多的城貓和自由貓,想想我們這座北方之城的冬季,那些躲藏在樓房地下室角落瑟瑟發抖找不到食物的貓咪們你就會明白莫莉薊野這個善良姑娘的良苦用心了。其二是意大利多島國,所以隨便辟出一個小島給人和貓咪共同居住,相信意大利政府也不會那麼小氣吧?我注意到一個細節,書中介紹貓咪羅登的時候,說NEARGO消防局編制了一支叫做救貓小組的隊伍,圖中還畫出小組配的救貓車,可見NEARGO真是極為貓性化的,然而現實社會中連救人的車姑且不夠更別說是救助弱小的動物了,何況每每出現虐待事件。每個稍有良心的人微微發些善心,慘遭摧殘的動物們便有可能留得生命——現實距離 NEARGO是那般遙遠,看來NEARGO只能是貓咪的烏托邦。

家中有貓一只,通體純白耳粉睛藍,自小因父親極為溺愛,所以該貓性情古怪,不喜人親近,只和父親甜似蜜,其他人等一概視而不見,任你是皇親國戚,就算玉皇大帝該不待見照樣不待見。若因此批評它兩句,父親便會叱責我們與貓一般見識,所以家中白貓是說不得碰不得。因平時接觸貓,便知貓是極有性格的動物,對貓你休想像對狗一樣招之即來,揮之即去,狗可以順著主人的意思,然而貓主人卻要順著貓的意思。人若順了貓的性格,便好與它相處,反之則不招貓待見。《貓國物語》中描繪了102只形態各異的貓,它們的脾氣秉性也描寫得栩栩如生各不相同,興趣愛好更是千奇百怪,諸如像書中描寫從不靠胡須丈量專門走夾縫路的泡泡,喜歡在傳真機上睡覺的裏克……

莫莉薊野的《貓國物語》中102只貓咪品種極少有重樣的,看到這樣一個繪本細細品味起來才明白,哦,原來它也是很有知識性的呢,這裏邊介紹了這麼多貓咪品種,真是讓人欲罷不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