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好文章分享    2009/07/20 22:05

 

今日閱讀《商業周刊》之<酒國先知化肥少釀酒好>一文,恰巧位近日頻傳的白粉病做一最佳之註解,文中提到「自然動力法」於1980年代初即在有識之士之間萌生,尤以法國羅亞爾流域的白酒釀造者尼可拉。裘立致力最深,提到化肥灑於表土,葡萄樹因而吃肥容易,其樹根便往橫向發展,不往地底鑽去汲取所需的養分及礦物質;然而這些特定地塊所含的特殊礦物質,是形成具有風土特色葡萄酒的重要元素,如今葡萄樹的樹根僅待在淺土層,如此釀德的酒款如何能反應AOC法定產區的精神?反而容易模糊各產區葡萄酒的獨特風味。

 

再說,化肥成分不管是磷肥、氮肥或鉀肥,皆無機肥料,都屬於礦物鹽。然而就像人多食鹽必討水飲,葡萄樹僅吸收化肥極易口渴,需要大量補充水分,於是樹株鬱積過度的濕氣,招到粉孢菌及霜黴病的侵襲,導致飲鴆止渴的悲劇加劇。──自然動力一分為二:自然(Bio)及動力(dynamic),前者為風土、生命、你我,後者為生之動能、生之能量。

 

所看到的是種植者對植栽的用心,設身處地的感受需要,才能生產出最優質的葡萄酒,因其年代及背景環境不同,所指化肥(應包含今日之化肥及有機肥,皆會造成銷酸鹽累積),施灑於表層,為了避免除草又覆蓋水泥,更是造成粉孢菌及霜黴病的蔓延,這本是植物機能又何必怨天載地,坊間看了很多自稱自然農法先驅,雖然我連小農都稱不上,又無任何理論基礎,把Bio狹義解釋成微生物,把持人生只是短暫過客,人類的智慧雖然最高,須有「萬獸之王」的風範,尊重大自然的每位成員。

 

頂級酒莊傳奇 作者:劉永智  積木文化出版

 

轉載自工作逃兵

http://tw.myblog.yahoo.com/barleylin/article?mid=938&prev=-1&next=9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