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的組合

如何利用以下的提示以下的簡短提示是為了增加占星師的研判速度。如果相位很緊密,例如呈合相或困難相位,這些提示就會更貼切。柔和相位通常可以忽略,但如果相位很緊密的話,那麼詮釋者就可以將這些提示結合他們對三分相或六分相的理解,來做出更貼切的解釋。雖然這些內涵主要是在詮釋個人本命盤,但也能促進我們在其他占星派別上的分析及預測能力。這些提示只有在運用於主要相位時才有用,所以不包括十二分之五相、五分相和七分相(這些相位都需要個別研究)。如果想在行星組合方面了解得更仔細,請參考我的另一著作《占星相位研究》(Aspects in Astrology)(小編:2010.06中旬即將上市)。

太陽與月亮的組合
這個組合的所有緊密相位都代表某種形式的創造力(由星座可以看出其內涵)。柔和相位會為這類人的人生或性格帶來某種程度的穩定性,困難相位則代表父母之間有分歧,而個案的基本需求與渴望的事物之間也會有矛盾。這類人過往的家庭背景造成的心理需求,可能會阻礙他們往前進展。

這兩個星體形成的合相如果是落在失勢位置,那個位置的星座和宮位就是必須關注的重點。誕生在新月時分的孩子往往有特質非常相似的父母,而且其中之一可能扮演雙親的角色,或者此人是由單親扶養,甚至可能是在孤兒院裡長大的。

太陽與水星的組合
這兩個行星的距離不可能超過二十八度,因此只可能形成合相。這類人很難意識到大部分人都有的主觀傾向在自己身上也有,他們也很難和自己的意念、概念及觀點保持距離,如果他們和別人有不同的意見,往往不易從別人的角度來思考,而且容易被觸怒。但如果有其他相位與這個合相連結在一起,而這個合相落入的星座是有利的位置,就可能為思維的過程帶來能量,而且能認知到教育的重要性,言語的表達上也比較有信心。

太陽與金星的組合
由於太陽和金星的距離不可能超過四十八度,所以只可能形成合相或半四分相。這個組合會帶來溫暖、受歡迎及柔和的性格,但也可能有懶惰、自我耽溺及奢華的傾向。這類人會渴望取悅別人,或是過於期待受人歡迎和被愛,而這會導致太容易妥協或讓步。他們的關係很可能是他們最重要的部分,但金星往往會減低太陽的活力。這類人很愛他們的父親,而父親也可能是性格溫和有愛心的人,甚至可能不惜一切代價都要維持和諧。

太陽與火星的組合
這兩個行星如果成緊密相位就會增加力量、勇氣與活力。
這類人通常有明顯的目標,也有採取行動的膽量,他們可能很想為某個人或某件事奮鬥。困難相位則會帶來不必要的競爭性、過快的生活步調、總想立即行動,或者極想獲得自由。衝動、不耐煩、以自我為中心的傾向,則令這類人成為製造麻煩的人,但也可能變成專門解決問題的人。這個組合很利於必須展現果決力和力量的工作。這類人可能與父親或其他的權威人物處不來,也可能有意無意地和自己過不去。

太陽與木星的組合
樂觀、有信心、興致高昂、慷慨大方,想要儘可能地經驗這個世界。這類人性格逍遙自在、喜歡探索、渴望成長、有幽默感、有願景、有哲學傾向,但困難相位可能帶來過度的自信心和自傲,或是對自己和他人有過高的的期待。他們也可能有掩飾錯誤和問題的傾向,或者承攬過多的責任。這類人的父親往往被視為神一樣的人物,或者很難親近、遙不可及,也可能太過於成功而不易趕上他的成就。

太陽與土星的組合
這個組合會帶來實際的或陰鬱的人生觀。這類人對自己和人生都抱持嚴肅認真的態度,不容易相信人,防衛性很強;他們早年缺乏自信心,而導致害怕失敗或定下太容易達成的目標。這類人的原生家庭管教通常很嚴格,因此要花一輩子的時間才能擺脫掉「自己不夠好」的信念,不過他們年紀越長越有信心,也越能自給自足,而且往往會變成指導他人的權威。自我否定、自我防衛以及自律的能力都可能帶來歷久不衰的成就,除非星盤裡有其他相反的要素。這個組合也代表父親懦弱,或者早期的生活有很多制約,但制約往往來自於母親或別處。

太陽與天王星的組合
這類人會覺得與家庭或社會格格不入,而比較認同圈外人或異鄉人。這個組合代表的是獨立自主的精神、叛逆的本質和堅強的意志力,不過年紀越大,性格越和緩。他們年長之後會發現拒絕或接受的權力是在自己手裡,故而解決了早期被排拒的感覺。他們通常會堅持擁有個人的自由,不喜歡別人干預他們或指導他們,而且有強烈的渴望想要發現真相或分享自己的發現。這個組合非常有利於科技和科學幻想。這類人的父親可能給人冷淡疏離的印象,或是喜歡自訂法律。

太陽與海王星的組合
這個組合很渴望活出理想,有逃避現實的傾向,卡特將其描述為「超脫平凡或具體事物的細膩覺知」。如果形成的是緊密的柔和相位或困難相位,就意味著慈悲、友善、敏感以及對精緻事物的欣賞能力;但薄弱的自我感和美化自我的需求,也可能導致自欺、缺乏現實性或喪失一些機會。這類人的敏感度和精緻的本質,非常適合投入藝術和慈善工作。認同受害者會使他們變成受害者,或是成為救贖者。他們可能會把父親過度理想化,但父親往往是懦弱的或消失不見了。這類人本身或是生命中的男性,也可能有酒癮或毒癮方面的困擾。

太陽與冥王星的組合
這個相位代表的是專注力、強烈的驅力、清晰的目標及殘忍的本質。這類人有許多會執迷於自我改善和自我發展,因而帶來了巨大的成長和轉化;他們可能從一貧如洗變得相當富有,或是從犯人變成聖人。他們在人生的某個階段必須做出生死之間的抉擇,可能在過程中經歷絕望和自我毀滅,繼而揭露了深層的自卑感。在這種轉化未出現之前,他們通常會傾向於自我打擊,而且會投入最困難的情境裡。他們其實和父親有很深的連結,然而父親卻是個遙不可及的人物。父親的死亡可能造成極深的痛苦,但同時也會揭露許多真相,帶來深刻的轉化。

以上引用自《當代占星研究》/ 積木文化出版

→《當代占星研究》姐妹作《占星相位研究》即將於2010.06出版 / 積木文化
點這裡 報名積木占星系列課程:「相位占星系列」
點我看 相位及行星的組合1-什麼是相位?
點我看 相位及行星的組合3-月亮與各行星的組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