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者序- 從占星相位看因果業力

藉由翻譯阿若優和湯普金的占星力作,以及近十多年來的親身經驗和觀察,我已經越來越被說服:占星學的確是一門精確無比的因果業力科學。

所謂的「因果業力」,按西方科學的解釋,就是一種宇宙性的先決條件,也可以說是人和太陽系之間保持微妙平衡性的電磁場——中國道家的修練者稱其為「玄空造化場」。東西方的科學及玄學,均主張人類的神經系統會被宇宙行星強烈地影響,而且行星在人類的各種事務中,也扮演著超乎想像的重要角色。

如果說一張星盤裡的行星代表的是經驗的面向,星座代表的是經驗的特性,宮位代表的是讓行星和星座的能量運作的領域,那麼相位代表的就是各種經驗面向的統合運作方式。由此可知,相位顯然是本命盤裡最重要的部分,而且在生命週期循環或是所謂的流年推運上面,推進的行星和星盤裡的相位形成的角度,更是生命發生重大外在事件和內心產生轉化及蛻變的關鍵所在。

從幾個主要的相位,譬如九○度角、一八○度角、合相、一二○度角、六○度角或是一五○度角等,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看出,所謂的困難相位的確會帶來過度敏感、缺乏自信、需要證實自己的能力和強大的成長意願,而柔和相位則會帶來不假思索、運用自如、輕鬆懶散和順利的特質。因此,相位不但能決定一個人將會在此生奮力達成某種具體成就,或是選擇以放鬆的方式享受人生,同時也能決定重要關係的互動是否會遭遇顯著的挑戰和考驗。

舉個例子,一位女士的星盤裡有水星與火星的一二○度角,代表她的言語和意志力之間有高度的協調性,也代表她的表達和反應相當敏捷,而且有不假思索的傾向;此外她的水星與冥王星成九○度角,代表在溝通表達時有一種強迫性的不信賴感,以及想要偵測他人真實動機的渴望。但是她的先生卻有水星與土星的一八○度角,水星與海王星的九○度角,水星與木星的一二○度角,以及水星與凱龍星的一五○度角;這意味著先生的思想及表達方式受到土星的影響,有強烈的需要被尊重、被認真看待的渴望,但心底深處很怕自己的言語不夠周詳、無法說服別人,而海王星卻時常令他語焉不詳、無法清晰地解釋內心細微的想法,落在三宮的凱龍星則代表他在手足關係和求學時期,曾遭遇過智力方面的心理創傷,水木的120度角則有好為人師、善於表達宏觀理念,卻容易忽視日常現實的傾向。他的這些傾向自然會投射到親密關係和下一代的身上,使他渴望在溝通時被家人視為權威和有理的一方,不幸家人卻覺得他的言語不切實際,容易帶給人壓力,而他當不成權威往往會立即光火。


占星諮商師在輔導這對夫妻時,不但要指出這些水星相位帶來的溝通障礙,以及背後的心理癥結點,還要替案主設想一些可能的改善方式,譬如建議先生透過研究某種學問或技藝(水土相位的潛能),或者教導他人某種文化現象背後的真理與意義(水木相位的才華),甚至發展出寫詩或創作的能力(水海相位的內在驅力),來治療智力上的深層創傷(水凱相位的內在意涵)。在妻子這方面,則要建議她相信自己的直覺,但同時要發展出三思而後言的客觀意識,以及尊重先生的意見的包容性,同時要減低言語的攻擊性和懷疑他人動機的傾向。


當然,這個實例之中還有許多其他的重要相位需要考量,並且要觀察兩人星盤比對之中的數十個行星互動的關係,以及流年大運的相位所代表的人格及心理轉化意涵,方能全盤地讓個案了解生命遭遇背後的秩序和意義,以及宇宙大電腦的因果業力程式背後的善意。
誠如作者蘇‧湯普金所期許的,本書的確突破了西洋占星學相位著作的不足與局限,而成為當代的一本相位經典之作。但願已經有些基礎的占星學子能從中獲得更清晰的洞見,切實地轉化自己的執著習性,改善重要關係的互動品質,往意識更高的層次發展及成長。

胡因夢於台北‧二○一○


新書預告:轉換人生就要了解相位→《占星相位研究》6月15日上市!

占星相位研究.jpg  
占星相位研究 The Aspects In Astrology
蘇‧湯普金(SUE TOMPKINS)著/胡因夢 譯/平裝/單色/384頁/500元

一般占星學子都知道,占星學是個充滿符號的詮釋系統,當你對各行星符號、座落宮位的象徵意義越清楚貫通,便越能精準詮釋性格和命運。然而,這些符號都並非孤立的元素,他們會與其他形成各種互動方式,若把星盤視為一個能量場,星盤上的相位關係便是運作這些能量的驅力。...mo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