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許舉出一些例子,我們會更了解五分相的意義。首先讓我們研究一下太土的五分相。某人的星盤裡有這個相位,他顯現出來的個人風格是自制、自律、自我保護和嚴肅認真。這個人的才華涉及到規劃和結構,他的頭腦喜歡按照系統式的方式來運作。他的心理狀態和太土有困難相位的人很像,但是工具書的解釋並不適用於這個人。如果說五分相描述的是一個人的父親,那麼此人的父親也帶有自制和嚴肅認真的特質,在規劃和結構上面也有一些才能。我就認識一位有這個相位的個案,他父親的工作是為商店和花園做設計規劃,他會先把平面設計圖畫好,一切都計劃周全了,再決定如何下手去做。這位個案本身也喜歡在建築上面做一些評論。

我自己的木星是落在十宮,與三宮的土星成雙重五分相。我的工作涉及到寫作及占星學方面的交流,可以說是在宣揚木土所代表的古老哲學。我會把這方面的知識加諸在別人身上,這是十分吸引我的一種藝術形式,也是我經常思考的事情。
珍‧奧斯汀的星盤裡有許多的五分相,包括水星與上升點的五分相。這是很符合作家特質的相位,但是因為她的出生時間不準,所以讀者對這個相位不需要太在意。不過她的確有水星與海王星的五分相,這是很有利於想像力和創作力的相位,更有趣的是她的太陽與月亮、金星與火星都是五分相,而且都跟木星成雙重五分相。


如果一個人的金星、火星和木星形成了困難或是和諧相位,我猜想這個人的愛情生活一定很有趣。這些行星的組合代表浪漫愛情和性生活一定很精采,如果形成的是困難相位,那麼此人就可能同時交往好幾個對象。這種行為在十八世紀是不太能被社會接受的。珍‧奧斯汀無疑地是一個非常浪漫的人,而且一直夢想能找到完美的對象,卻始終沒有結婚。我想我們可以很確定地說她從不隨便和人上床,這一點很容易從星盤看出來;她的上升點是落在處女座,與海王星合相,與金星成半四分相,而海王星又跟落在射手座的太陽成四分相。這些全都代表珍是一位浪漫主義者和理想主義者,而這種人是不會隨便進入不完美的關係的,因為她們不願意讓自己的夢想破碎。很顯然這樣的女人也不可能為了經濟或生存的理由去嫁人。


珍的金星、火星、木星的五分相,很清楚地道出了她的創作才華。她所有的著作描寫的都是浪漫愛情,或是年輕女人(金星)與年輕男人(火星)交會的過程。她的父親是一位教區牧師(太陽落在射手座與天底合相、與海王星成四分相,而木星則是跟天頂合相),向她求婚的人之中也不乏神職人員。


太陽和月亮的五分相則代表有創作才能,而且關切的是陰性法則與陽性法則的結合。
約翰‧艾迪曾經指出五分相帶有一種執迷的特質,我認為這句話的意思是五分相會令人朝著同樣的主題去思考。珍‧奧斯汀的太月與金火都是五分相,我們可以說她執迷的就是關係議題。由於她的關切是源自於五分相,所以並沒有在外境裡顯現成婚姻的形式,比較是把自己的想法加諸在世人身上。(...more 到五分相 1) (...more 到五分相 2 )

★ 延伸講座占星相位研究 即將開辦,立即報名去  點我看本期課程表 
★ 點我下載報名表
請點這裡下載「相位課程」報名表
請點這裡下載「當代占星研究入門初階」報名表

新書預告:轉換人生就要了解相位→《占星相位研究》2010年6月15日上市!

占星相位研究.jpg  
占星相位研究 The Aspects In Astrology
蘇‧湯普金(SUE TOMPKINS)著/胡因夢 譯/平裝/單色/384頁/500元

一般占星學子都知道,占星學是個充滿符號的詮釋系統,當你對各行星符號、座落宮位的象徵意義越清楚貫通,便越能精準詮釋性格和命運。然而,這些符號都並非孤立的元素,他們會與其他形成各種互動方式,若把星盤視為一個能量場,星盤上的相位關係便是運作這些能量的驅力。

倫敦占星學院指定基本教材
中文書市第一本占星相位學專著
以條理清晰、幽默深刻的論述風格
引領讀者探索占星學最深奧難解的精彩理論


在占星學中,行星與其他行星或交點若彼此形成特定角度關係,在容許度範圍內,就可以稱為「相位」。相位意味著「可以從某個角度看待事情」以及個人心理及事件發展的情節。行星間有可能彼此支持增強能量,也可能互相干擾,形成壓制的力量。和諧相位會為星盤帶來強大的驅動力,而困難或緊張相位則造成星盤上事件的衝突或拉扯,當然這些張力也往往極富創意,為人生帶來意想不到的成長。

本書作者詳細介紹各種相位:包括合相、困難相位如對分相180度、四分相90度、半四分相和八分之三相、柔和相位三分相120度、六分相60度等所代表的能量運作方式,並以食譜式的索引讓讀者便於查找各種行星間所形成的困難或和諧關係,讓我們對事件的發展擁有充分的心理應對策略,更深入占星學中最重要的一環。

作者蘇湯普金的論述方式嚴謹而客觀,用淺顯易懂的語言精確說明相位的各種情況,更舉諸多名人星盤,如珍奧斯汀、莫札特、容格、馬克斯等案例以增進讀者對相位意涵的理解和聯結。與當代占星研究一書同為倫敦占星學院的基本教材,蘇在這本書中特別以最擅長的相位領域深刻論述的相位專書,是對占星有興趣的學子不可或缺的相位入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