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曾經使用過無數種的字母書寫系統,但不是擷取早先書寫符號的精華,就是改良某個文字系統,或只是引用「字母」的概念,再據此創制適用自己語言的文字符號。無論是直接移植還是間接轉化,當中都充滿重疊、混用、互置的跨語言和跨文化的混沌現象,這是人類所有語文交流互動的普遍情形,字母的演化過程也是如此。

不論從書寫演化的普遍律則或文字發展的史料論證,字母的書寫形式都不可能是一蹴可及的現象。而且「字母」這種概念在被人們接受之前,必然經過許多不同實質內涵和有形樣貌的變異。在這之前的各種文字都是屬於象形、表意或音節之類的書寫符號,字母則是人類文字演化的最後一種類型。


《字母的誕生》The odyssey of alphabets
6000 years of the development of alphabetic writings

字母的誕生.jpg


全彩.平裝.272頁.15×21cm.380元.首批隨書附贈「西洋字母年表」

【本書特色】
.設計界第一部引用大量圖片範例,深入探索西洋字母源流發展的中文專書
.從字形設計養成教育到實務工作,字體學大師最具參考價值的獨到心法
.縱覽字母源流的「西洋字母年表」,幫助讀者精準理解字形設計的奧秘

 

人類的文字書寫超過六千年,但「字體」的概念和「編排」的實作,是在中世紀末和文藝復興之初的活字印刷術興起之後,才逐漸從西歐世界往其他地方推展開來,這段過程前後不過五百年。若再往前追溯到希臘羅馬的「字母」初創之始,西方的文字書寫還有將近一千五百年之久的「字形」發展階段。

文字造形是一門與語言學和視覺原理緊密相扣的專業領域;字體涉及的文史資料既繁且廣,做字體解析卻不談字形的發展,文字造形的認知就有空虛的疑慮;談西洋字體卻對拼音字母的來龍去脈一無所知,字體編排的專業會讓人懷疑。

《字母的誕生》從埃及開始,對各時期文字類型屬性和語文本質有系統性的整理與解析。不同文字形式在日常生活的書寫表達,及各種字體在設計實務上的創作表現,皆有圖例詳加比較說明,以期發揮史用的積極功能。

對文字學有興趣,但對文字學著作卻難以下嚥的讀者而言,這是一本引用大量圖片範例,深入探討西洋字母書寫演化的中文專書。就與字形及字體有關的設計人來說,讀《字母的誕生》是為自己的專業生涯儲備文字造形,及字體編排的必備養份。

【作者介紹】
王明嘉

學歷/
雲林科技大學設計學博士班研究生
美國紐約新學院大學認知心理學博士班中輟生
美國紐約普瑞特藝術學院傳達設計研究所碩士
美國芝加哥藝術學院視覺傳達研究所肄業
美國紐約視覺藝術學院字體設計研究班結業
美國紐約帕森斯學院西洋古籍及書體研究班結業
台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西畫組畢業

現任/
王明嘉字體修院修士
台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兼任講師

曾任/
美國紐約D&L Graphics設計指導
美國康乃迪克Design Lab字體設計指導
美國紐約PDR字體設計師
美國紐澤西Officemate International設計指導
美國紐約Miller Advertising視覺設計
《聯合報》副刊美術主編
國華廣告設計

【內圖試閱】

 9789861201993_b1.jpg 9789861201993_b2.jpg 9789861201993_b3.jpg 9789861201993_b4.jpg 9789861201993_b5.jpg 9789861201993_b6.jpg 9789861201993_b7.jpg 9789861201993_b9.jpg 9789861201993_b10.jpg 9789861201993_b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