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英的傳藝廚房/老饕匯聚嘗眷村料理
廚房主人:李秀英(欣葉餐廳董事長)

名店董座 親切嚴謹
講到欣葉餐廳,在台灣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台菜名店,而我認識董事長──李秀英,卻是在記者會中,當時我跟著美食記者姚舜稱呼董事長「李阿姨」,而我對「李阿姨」的第一印象,也真的像是從小住在隔壁的鄰居阿姨一樣──親切,毫無壓力。

起初,阿姨也搞不清楚我是誰,反正餐廳的公關介紹,她也就一視同仁,但每回餐會,我都習慣坐在阿姨旁邊,聽阿姨介紹欣葉推出的每道菜色,然後我才知道,阿姨可不只是高高在上的董事長,她對每一道菜色的想法、作法,還有修改過程都能詳細解說,一直到最後定案,這些菜色都得在她的點頭確認下才會推出,可見阿姨對餐廳經營的認真和嚴格。

居家自在 人生樂事
除了要感謝李阿姨慨然答應出借「傳藝廚房」讓我辦桌以外,也要謝謝我的美食家好友胡天蘭和徐天麟當我的座上嘉賓,他們二人對我而言亦師亦友,讓我在美食領域裡面又見識到不同的天地;不過,他們常常掛在嘴邊抱怨的也是從沒有品嘗過我的手藝,藉著這個機會,算是還個人情債吧!

天麟,是不用期待他拿什麼手藝出來的;至於天蘭姐,也是常聽她說做菜如何如何,但我們也只在江湖上聽過「傳說」而已,還無緣一償宿願,接下來,換我要大聲嚷嚷,什麼時候讓我嘗一下天蘭姐的手藝了。

拍照這一天,天蘭姐看到我端上「涼拌粉絲」時,她是又驚又喜,因為她告訴我,已經好久沒有吃到這道家常涼拌菜了,讓她異常想念,這道料理真是尋常的家常小菜,小時候常常看媽媽做,因為我家有自製的香辣紅油,讓爽口的冬粉添加了酸香麻辣的口感,經濟實惠,又可口下飯。

至於天麟最愛的,當然是那盤「梅乾菜燒肉」,尤其是燒好的肉放在鍋裡隔一夜,第二天再加熱更是入味,他可是一直貼著那盤肉,在我們眾人緊盯下,小心翼翼地的吃了二大塊才罷休。至於李阿姨也秀了一手,我特地要求她捨棄餐廳菜單裡的大魚大肉,只要當作家人吃飯那般輕鬆自在,尋常的食材,簡單的調味,吃出平凡的幸福就好。

《辦桌樂》推薦菜色:涼拌粉絲
辦桌樂-涼拌粉絲-李秀英.jpg 

材料:
冬粉⋯⋯2卷
紅蘿蔔⋯⋯¼ 根
芹菜⋯⋯4支
大蒜⋯⋯3顆

調味料:
鹽⋯⋯2小匙
糖⋯⋯1大匙
醋⋯⋯2大匙
辣椒油⋯⋯1大匙

作法:
1. 紅蘿蔔切絲, 芹菜去葉切段,入熱水中燙約20秒,撈起以冰水冰鎮;大蒜切碎備用。
2. 冬粉以60℃熱水泡約5分鐘後撈起,擠乾水份,剪成小段,依序拌入鹽、糖、醋及蒜末、紅蘿蔔、芹菜。
3. 食用時再拌入辣椒油,盛盤即可。

 

《辦桌樂-吳恩文和他的十個朋友》2010/07/01 熱鬧上市!

辦桌樂.jpg

10場盛宴X 10段美味關係X79道美味食譜

北方麵食.西班牙菜.歐式料理.川菜.江浙菜.眷村料理.泰國菜.有機養生料理.水果餐.客家菜

吳恩文VS.于美人、吳若權、韓良露、黃晴雯、周慧婷、李秀英、束煥新、陶禮君、楊文德、謝宏仁 邀您一起入桌!


【本書特色】

身兼美食家與媒體人等身分的吳恩文,懂吃也會做菜。

他不僅是許多人眼中講情義又幽默的好朋友,更是一位巧手好廚師。吳恩文的朋友喜歡他做菜就像變魔術一樣,談笑之間就能變出一桌豐盛、帶著濃濃人情味的菜肴,於是,「吳恩文有沒有到你家辦過桌?」成了他朋友之間的流行問候語與話題。

本書帶您走進吳恩文十位朋友的家裡,以「到府外燴」的形式,呈現生活紀錄的況味,這十位朋友不乏各界知名人士,如于美人、韓良露、吳若權、黃晴雯等,而這些朋友更是對派對期待已久,無論是小至三、四人的聚會,或大至十幾人的飲宴,本書藉由美食引出吳恩文與友人在廚房裡的互動,描繪出十段情誼以及名人背後最真實的生活態度,平凡而真實的將美味鋪陳在每一位朋友的餐桌上。

※ 吳恩文與十個朋友的故事,走進十位朋友的廚房,實地拍攝做菜畫面
※10種料理主題,79道食譜,種類囊括功夫大菜、家常小菜,實用且具參考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