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的剪紙課

以剪紙練習簿傳遞的父女之情

 9789864590575_bc

  【內容簡介】

說不出口的愛,就用剪紙代替吧!


  七旬母親中風病倒後,必須以輪椅代步,故暫時在照護中心生活,如此一來,別無嗜好且與女兒們關係生疏的父親,突然間失去重心與依靠,且必須獨立生活。在京都開設複合式手藝工作室的由季子因為學生的讚美,偶然發現了剪紙的樂趣。為了沒有什麼嗜好的父親,由季子決定誘導父親以剪紙作為消遣……

  從百般不願地嗤之以鼻,到投入魚剪紙,甚至完成3000張以富士山為主題的剪紙賀年卡,父女倆一起趟上的這段剪紙旅程,讓長久以來彼此間的隔閡消弭於無形。

  

 

【跨界名人感動推薦】

 王乃弘/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董事長

 王浩威/精神科醫師

 吳耿禎/藝術家

 范毅舜/作家

 黃之盈/諮商心理師

 彭懷真/幸福家庭促進會理事長  (依姓名筆畫排列) 

 「剪紙作為填補生命遺憾的處方。這個時代我們越來越需要這樣的手作溫情來喚啟生命感知。」―吳耿禎/藝術家

 「以簡單廢紙剪出豐富的人生故事,更串連起綿延兩代人的生活記憶與情感,生命點滴凝聚在那一頁頁稚真圖像中,為自己與後人留下最深刻的真愛軌跡。且鼓勵長者以簡單的紙、膠水為自己與後生剪貼出一個無可取代的生命圖像。」―范毅舜/作家

   「用剪紙,與父母重新情感連結上:我們能否對待爸媽,就像對稚嫩的幼兒一般,秉持愛和耐性,創造美好時光呢?用剪紙,與父母重新情感連結上:我們能否對待爸媽,就像對稚嫩的幼兒一般,秉持愛和耐性,創造美好時光呢?」―黃之盈/諮商心理師

  「改變很重要,但男人比女人、老人比年輕人、病人比健康的人,不容易經歷與享受改變。然而,用心的女兒透過剪紙,改變了生病的父親,更可以透過這本書,改變你我,使我們透過深情的文字與動人的圖像,也踏上改變之路。」―彭懷真/幸福家庭促進會理事長



**日本亞馬遜讀者好評**

  ★★★★★親子的互動令人感到溫暖
  「感受到作者對家庭的溫暖體貼,讓我重新開始思考也應該珍惜與高齡父母相處的時間。對於父母這個年紀的多數人來說,「無聊」應該是他們最現實的煩惱,這本書用剪紙讓他們的生活充實,可以作為實踐例的參考!看到書中80多歲的作者父親與婆婆所製作的大量的剪貼簿子深受感動。」

  ★★★★★好厲害!原來有這種方法…
  「有歡笑、有淚水,讀完至今深受感動!對我來說是從來沒有想過的與老齡父母的相處之道。也想推薦給我的父母看!謝謝這本書。」

  ★★★★★真的改變了!!
  「我推薦給我78歲的母親閱讀,現在她完全沉浸在剪紙的生活中!因此我也開始嘗試,果然,不親身體驗是無法得知深藏在剪紙中的樂趣的!僅僅利用剪刀、報紙、膠與筆記本,何時何處任誰都可以開始剪紙。無論精巧與否、品味好不好,只要展現自己的個性就好!我覺得不只針對老後生活,剪紙也能為日常生活帶來許多愉快的啟示。當然手腦並用是防止老化最好的方法。像是照護中心之類的地方,從事這項剪紙活動應該也會很有趣。」

  ★★★★★連結親子關係的愛與藝術
  「用藝術的形式,傳達愛給不同住的父親。父親也用剪紙的方式回應女兒的期待。附有作品的照片,讓人對文章產生更多理解與共鳴。」

 

【先睹為快】
◎後記◎

莫內工坊的展示間裡,父親和婆婆的剪紙總是放在最顯眼的位置。第一次見到兩人的魚和襪子剪紙的人,一定都會讚嘆不已。小孩子翻閱頁面,開心的看著簿子裡各種魚類。二、三十歲的人覺得襪子可愛,有的會感嘆說:「真有這種襪子該多好啊。」有的人發現日常生活中有這麼有趣的消遣方式,對我說:「真是耳目一新。」四十到六十歲的參觀者,很多人感到驚嘆,並且告訴我:「也想讓自己的父母試試看。」其中還有不少人佇立在作品前,一待就是三十分鐘,我認為,這些剪貼能獲得不同年齡層廣泛的共鳴,原因在剪紙的「素材」。如果素材是「和紙」特別紙類的話,參觀者恐怕只有「這是高手做的剪紙」的反應就結束了。但是,用包裝紙、報紙、報紙廣告、日用品包裝盒等大家都很熟悉的紙,以八十歲長者生動的視線剪下,創造出魚和襪子的形狀,我相信不用語言,就能瞬間拉近觀者的心。即使從設計的觀點來看,也都能深切感受到兩人的剪紙是可以連結許多人心的、有交流的設計。


本書的內容取自2009年1月到2011年8月初,記錄在莫內工坊網頁裡的內容,在諸位編輯和設計的鼎力相助下,整理編輯成一本書。就在編輯結束之際,為了在書中更具體的刊登剪紙各種題材,我又拜託婆婆幫我剪些題材的範例。拜託她的時候,她面有難色的說:「除了襪子之外的形狀都很難。」但第二天,她把用包裝紙剪的皮包和杯子交給我。比我自己做的範本可愛多了,我對婆婆針對目的明快完成使命萬分感激。


父親拿到螃蟹和章魚圖鑑之後,仍然因為酷熱天氣的暑熱,遠離剪紙好一陣子。有一次發高燒在床上躺了很久,但燒退之後,他看到坐在病榻旁的我,第一句話就是:「螃蟹要貼在黑色的小簿子。」那時候我才領悟到,父親是為了我才一直堅持剪紙的。


在我們不留神間,剪紙讓父女、婆媳之間的溝通變得有趣、開心和溫暖。我也體會到,人不論長到什麼年紀,最重要的是擁有只有自己能完成、獨一無二的使命。因此我衷心感謝婆婆,和我的父母。


盼望透過這本書,能夠突破年齡層,讓更多人投入這個動手也動心的「剪紙溝通」行列。

 

【精彩文句】
-每個星期我都抱著很大的期待,不知這次爸爸又會剪出什麼作品來。剪紙為我父女倆製造了溫馨對話的機會,所以也成為我心靈的維他命。

-剪紙告訴我,可以讓八十歲的父母體會到自己也有能完成的事,以及活在世上的價值。我也因此知道,剪紙可以讓老人家那麼精神奕奕。因為有了可以投入的剪紙,身體深處的細胞也都跟著動起來。身心「快樂」與「自在」的平衡,真的很重要。

-在我們不留神間,剪紙讓父女、婆媳之間的溝通變得有趣、開心和溫暖。我也體會到,人不論長到什麼年紀,最重要的是擁有只有自己能完成、獨一無二的使命。因此我衷心感謝婆婆,和我的父母。

  

 【作者介紹】

井上由季子/圖像工藝家。於京都二条城附近開設莫內工坊,以「工坊」「寺子屋」「畫廊」為重心,發表每天生活中快樂的手藝作品。並在京都市立藝術大學設計科、京都造形藝術大學美術工藝科、成安造形大學藝術科等學校,擔任兼任講師。著有《包裝京都的紙》(合著)、《謝謝的形式》《用文具包裝》、《舊家新住》等書。www.maane-moon.com/
 
【譯者介紹】

陳嫻若/
東吳大學日文系畢業。從事編輯、翻譯工作多年。譯有《喜樂京都》、《東京下町職人生活》、《今天也謝謝招待了》《避稅天堂》《怒》《走向荒野》等書。

 

 810x326

 

 

【買書去】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9215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9720070659
誠品網路/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2538608
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book?id=69922
讀冊生活/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794625
灰熊愛讀書/https://www.iread.com.tw/ProdDetails.aspx?prodid=B000374204
紀伊國屋/https://taiwan.kinokuniya.com/bw/9789864590575

  

【2017年活動預告】

台灣 RETRO印刷JAM 

毎天 12:00-20:00 營業

活動地點/103 台灣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一段69巷5號1、2樓
tel/+886-2-2555-0778
web/jamtaiwan.com
FB/retroinsatsujam.taiwan

圖片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