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 迷人高雅的香水產業背後,是香氣採集者的辛勤勞動

你喜歡的香水是哪一款呢?是嬌蘭(Guerlain)的「蝴蝶夫人」那帶有清甜果香與灌木氣息的柑苔調¬,還是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的「鴉片」淡香裡,由草木與辛辣感交織而成的神秘風格¬?

無論它們之中誰讓你深深著迷,我們都得感謝香氣的養育之人。他們精心栽培、辛勤勞動,只為了讓這些香水用植物,能在最好的狀態下被進一步蒸餾、萃取。他們是「香氣採集者」,由花農、採集工、榨汁與榨脂工、伐木工人、運輸商隊等工作者集結而成。

從安達盧西雅的岩薔薇開始,一路邁過普羅旺斯山腳廣闊的野生薰衣草田,到風情萬種、宛如流金般的傳統蒸餾玫瑰精油,每滴花草精萃,都是香氣採集者們用生命凝結的珍寶。然而,新世界政府的迂腐貪婪,以及走私商與劫匪的無情豪奪,不僅對底層社會造成衝擊,也在香水產業優雅醉人的背後,寫下令人汗顏的一頁。

雖說這一行擁有數不盡的陰暗面,但多明尼克並沒有讓眼光停留在這太久。決定完成這本書的同時,他就肩負著一個重要使命:記錄香氣採集者所傳承的文化。

無論是寮國的安息香、斯里蘭卡的肉桂,還是遠在印度和澳洲的檀香樹,樹脂的香氣萃取麻煩程度,可是完全不會輸給花花草草。當地居民向樹木捶入釘子,或在林間搭建盪鞦韆,手舉火把燃燒樹皮,一切都只為了加速樹脂形成的速度。這不僅是先人的智慧,更是世代傳承的工藝。

多明尼克自格拉斯展開的這趟旅程,走過波斯、印度、寮國、薩爾瓦多、委內瑞拉等足跡遍及全球。作為一個香水產業的「中間人」,除了可以在他的手記裡得到豐富的香氣萃取知識,或許也能在字裡行間,找到對香氣不同於以往的情懷。
(積木文化編輯室)

 

《香氣採集者:從薰衣草、香草到澳洲檀香與孟加拉沉香,

法國香氛原料供應商走遍全球,發掘品牌背後成就迷人氣息的勞動者與風土面貌》

立體書封(小).jpg

2021.10.07 推薦上市

 

◎法國Amazon、FNAC讀者好評不斷,媒體編輯真情推薦
◎一部前所未見,追溯研究香氣源頭的紀實作品!

▍尋香之人感動推薦
王心恬 Candy Wang|時尚名模、Namua那木瓦香氛創辦人
黃國芬|第一化粧品副總經理 
溫佑君|肯園與香氣私塾負責人
廖秀哖|Harper's Bazaar Taiwan總編輯、《 Fashion Week臺上臺下》作者
劉永智 Jason LIU |葡萄酒作家與精油研究者
調香師梨鹿的巴黎日記|香氣職人 (依姓氏筆劃排序)

「多明尼克長年為全球香水製造公司提供香氣,作為一名香氣供應者,他在本書中講述了他三十年工作生涯裡的香氣採集遊歷。」──《費加洛報》
 「他是冒險家,全世界的香氣精華都盡收筆尖。多明尼克在旅途中找尋到能擴大香氣的植物、花卉和樹木,並將它們幻化成宛若《一千零一夜》般的經典。」──《西南報》
 「茉莉花、佛手柑……多明尼克透過本書,告訴我們香水在裝瓶前,採集者從大自然提取的香氣,是什麼樣貌。」──《解放報》

 

【作者介紹】
多明尼克.侯柯Dominique Roques/1952年生於法國巴黎,在法國商學院(HEC)完成學業後,便在賽文山脈當過一段時間的伐木工。1988年,他前往西班牙安達盧西亞開辦岩薔薇蒸餾所,並於2010年進入全球最大的香水與香精製造公司芬美意(Firmenich)當採購商。2014年,他在芬美意發起「與自然為伍」(Natural Together™)計畫,透過影片帶觀眾探索天然成分的來源,也致力讓更多人認識製造這些成分的農民和社區、生產提取物的人,以及將它們轉化為香水和香精的創造者。

【購書連結】

博客來:https://reurl.cc/dxxav2
金石堂:https://reurl.cc/733VA1
誠品線上:https://reurl.cc/NZAZe6
讀書花園:https://reurl.cc/Krr95m
讀冊:https://reurl.cc/0xxWeM
紀伊國屋:https://reurl.cc/Okkm3R

 

【有聲書新鮮上市】讀墨點我試聽

\有聲書 這邊買/
自慢塾➜ https://reurl.cc/DZpqZj
博客來➜ https://reurl.cc/ARlj3E
鏡好聽➜ https://reurl.cc/OkoMRr
readmoo➜ https://reurl.cc/mvQME9
樂天Kobo➜ https://www.kobo.com/tw/zh/audiobook/Y5LEur5jczibAG5023W_eA
一刻鯨選➜ https://reurl.cc/6ErmjZ
孜孜有聲➜ https://reurl.cc/Zrpk4W

 

【電子書同步開賣】

電子書同步發售.jpg

arrow
arrow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