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製品處理法  永久保存版】
就算是梅子醃漬新手,也能一次就上手
(積木文化編輯室報告)

一期一會的梅子季節又到了,愈來愈多人開始喜歡自己動手製作梅子製品,喜歡自己動手做的過程,更喜歡自己做的梅子成品。梅子製品非常多,最受大家喜愛的就是梅酒,還有各種不同風味的梅乾、梅子糖漿,甚至是梅子果醬或是梅肉精等等。《梅酒•梅乾•梅香料理》一次滿足你想要的梅子製品製作方式,從最基本的材料與工具開始,讓你成功做出任何想要的梅子製品。

將一顆顆可愛小巧的青梅,泡入基酒裡,半年之後就是芳香可口的梅酒,而且使用不同的基酒製作出來的梅酒,會有不同的香氣,非常有趣。自釀的梅酒也可以代替料理酒和糖使用,讓肉類的肉質更加飽滿柔軟,或是加一些白開水與糖,也可以做成夏天消暑的冰沙,簡易又好吃。另外,再推薦一種梅酒的品嘗方式:可以在梅酒的美麗琥珀色液體中加入一些紅茶,會有很不一樣的口感與風味,大家可以試試看!

如果你買到的是鮮黃柔軟的黃熟梅,也可以依著書中介紹的製作方式,做成酸鹹誘人的梅乾,如果只想醃製少分量,也沒問題,用夾鍊袋就可以。梅乾醃漬的門檻不高,只要買到優質梅子,然後按照步驟製作,撒上適量的鹽,接著就讓太陽完成最後的工作,你只要耐心等待,就會做出令人愛不釋口的美味梅乾。或是也可以加入紅紫蘇,讓梅乾變成漂亮的桃紅色。

花時間做出來的梅子製品,無論是梅酒或梅乾,如果可以運用在料理中,更能增添日常料理風味。可以將梅乾當成調味料使用,適合搭配油脂豐富的肉類或是有特殊味道的魚類,還能軟化較硬的肉類,或是將梅肉拍成泥狀,拌入涼拌菜、沙拉中也非常適合喔!

醃漬梅子製品過程一點都不困難,最需要的就是時間,趁著今年的梅子季節,挽起袖子,一起來做梅酒梅乾梅香料理吧!

《梅酒‧梅乾‧梅香料理》
─ 梅子好好吃究極版 ─
就算少量也可以製作,學會各種形式保存美味的方法,
還能烹調出別具特色的風味料理

9789864594863-bc.jpg


想體驗醃漬梅子的樂趣,就從少分量的夾鍊袋製作開始吧!
一公斤或五百公克都可以,書中除了梅子種類的介紹與挑選、醃漬的基本材料與工具,還有詳細步驟圖及詳盡解說。
梅子製品最需要的就是時間,但過程絕不困難,只要每天花一點點心思注意梅子的狀態,就可以享受到令人愛不釋口的酸酸鹹鹹美妙滋味。


梅乾
用黃熟梅製作。
第一道程序是鹽醃(三日醃),
如果分量小,可以用透明夾鍊袋進行,
壓上重石靜置,一個禮拜之後,梅子就會在梅醋裡浮游。
夾鍊袋醃漬最大的優點就是鹽可以抹得更均勻,
而且能夠充分排出空氣,避免發黴,
也能夠時時刻刻的觀察梅子的變化。
(想要製作大分量,建議使用容器醃製;
想要製作紅梅乾,可加入紅紫蘇醃漬)
梅乾醃漬很有意思,靠的是大自然的力量,
即使每年以相同的材料與條件,做出來的成品總是會有不一樣。
只要買到優質梅子,確實按照步驟製作,
別弄錯分量,就會成功。

梅酒
用青梅製作。
將青梅加入日本燒酒和冰糖浸泡,
冰糖會在酒精裡慢慢溶解,緩慢萃取出梅子精華。
顏色和風味隨著時間改變,正是製作梅酒最大的樂趣。
如果想要有更多不同種類的變化,
只要更換基酒,不同基酒能夠製造出不同的香氣,
就能嘗試更多有趣的梅酒。

★青梅除了製作梅酒,還可以做梅子糖漿、糖水煮青梅、梅子醬油、梅肉精;
等黃熟梅出現,就輪到梅乾、梅子果醬和梅子味噌等,
可以配合各品種的時期,一個接著一個,親手釀製各種梅子相關製品。

梅香料理
決定味道的萬能調味料。
可以在料理中加入梅乾,
尤其適合搭配油脂豐富的肉類、有特殊味道的魚類,
還能夠軟化較硬的肉。
使用梅乾入菜,順便也補充了甜味,
成品會有十分溫和的風味。


★梅乾的健康效用
消除疲勞
防止食物中毒
消除宿醉
促進唾液分泌
促進鈣、鐵吸收
治療中暑

 

【作者介紹】
石原洋子/料理研究家。曾經拜日本料理、法國菜、中菜等領域的頂尖主廚為師,也曾經擔任料理研究家的助理,後來獨立創業,在自己家裡開設料理教室,四十五年來人氣不墜,大多數學生都持續上了幾十年的課。她在電視、雜誌、書籍領域也十分活躍,她的配方有扎實的廚藝基礎及豐富的知識背書,讀者一致稱讚受用無窮。她的老家有梅子樹,從小就看著母親釀製梅子、梅酒,但真正開始自己動手做則是在結婚之後。直到今日,她仍然不斷多方嘗試挑戰,配合時代改變配方,而本書乃集大成之作。
她的著作眾多且屢屢再版,包括《食物漬:果醬、果酒、泡菜、醃漬物、味噌,99款天然食物保存方法》(幸福文化)、《用黃金比例醬汁輕鬆烹飪家常菜》(臺灣東販)等。

 

【購書推薦】2023.03.30 即將上市
博客來/https://reurl.cc/V8MZaZ
誠品線上/https://reurl.cc/0EdbOK
金石堂/https://reurl.cc/ykvbnM
MOMO書店/https://reurl.cc/DmlMvE
讀書花園/https://reurl.cc/b7Yb9r
讀冊生活/https://reurl.cc/7RdAMk
三民書局/https://reurl.cc/pLvbr4
紀伊國屋

 

arrow
arrow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