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ols for patchwork  拼布的必備用具

拼布的製作,需要各種不同的工具。究竟什麼是必要的工具,則依每個人習慣而不同,如果能使用方便的工具,將有助於作業順暢,使作品更為漂亮。以下介紹我經常使用的工具。

製作紙型、裁剪布料、其他用具(請見下圖)

1 描圖紙 製作紙型所使用的半透明薄紙。比卡紙強韌,能以鉛筆描畫、放入影印機裡影印。文具店等通路有售。
2 直尺 製作紙型、或在布料上標記號線時使用。尺上有平行刻度線的直尺,使用時更方便。短尺適合小件物品,鐵尺則方便用美工刀切割物品。
3 三角尺 方便用來描繪直角。
4 美工刀 用來切割紙型。裁切直線而需要直尺輔助時,請使用鐵尺。
5 剪刀 右起分別為剪紙用、剪布用、剪線用的剪刀。請依不同用途準備。
6 圖釘 重疊表布、鋪棉、裡布時,暫時固定。
7 粉土筆 可用水洗清除之粉土筆。需要標示壓縫的線條或貼縫記號線時使用,清洗後即可不留痕跡,相當方便。
8 鉛筆(HB) 用來製作紙型或在布料上描上記號線。使用之前,請先將鉛筆削尖。
9 色鉛筆(白色) 方便在深色布料標示記號線。
10 描圖筆 在粉土紙上描繪貼縫圖案或壓縫線條,建議搭配鐵筆使用。
11 圓規 製圖或設計時用來畫圓。
12 粉土紙 紙的一面有顏色,以描圖筆描繪,再將粉土轉印於布料。用來將貼縫圖案或壓縫線條轉印至布料或其他材料。
13 玻璃紙 描繪貼縫圖案或壓縫線時,為避免損傷圖案而放在圖案上使用。
14 拼布板 外側是燙板,打開後是切割墊與砂紙。
15 熨斗 選擇小而前端較尖者,較方便使用。

鷲澤玲子p3501.jpg

縫合、壓縫、立體壓縫的工具(請見下圖)

1 疏縫線
2 手縫線
3 拼布線
4 摘縫線(貼縫用)
5 拼布針
6 手縫針(摘縫針)
7 珠針
8 疏縫針
9 頂針指套
10 頂針指環
11 繡繃
 〈立體壓縫工具〉
12 鑷子
13 穿毛線用的長針
14 錐子
15 立體壓縫用的毛線

 

 

鷲澤玲子p3502.jpg

 

 

 

更多拼布作品請見   《鷲澤玲子美麗居家拼布》╱積木文化 全新上市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1852051

鷲澤玲子美麗居家拼布..jpg 


【關於本書】

每當手中的一針一線開始躍動時,作者鷲澤玲子就滿心期待著:這件拼布作品會呈現出屬於它自己的什麼樣貌?
然後邊構思著下一步該如何進行,就在走走停停的摸索中,她獲得至高無上的喜悅與樂趣。

在本書中,鷲澤玲子以「家庭」為核心,透過拼布作品呈現出她夢想中的家。
第一章以世界文學名著《大草原上的小木屋》、《小婦人》、《秘密花園》出發,製作出符合小說場景的拼布作品,再現那些令人如癡如醉的情境;
第二章是將圓形、正方形、三角形、六角形等基本圖案,化為日常生活裡的美麗家飾;
第三章則回歸到家庭裡最重要的家人,以及和家人共度的特殊節日,藉由一針一線的拼布技巧,紀錄結婚紀念日、新生兒誕生、與老友相逢、歡樂聖誕等氛圍。

本書作品皆附有詳細作法與原寸紙型,並針對初學者設計了七個步驟教學,以便更多讀者加入戀家的拼布好手藝。


【作者介紹】

鷲澤玲子Reiko Washizawa

出生於東京,為日本重量級的拼布老師。1980年開始,於東京國立市主持「kilt of hart」教室,定期舉辦製作者與學生的「kilt festa」拼布作品展。2006年舉辦第十次。她總是秉持精心縫製每一吋布的心情,善用零碎時間累積完成每一件作品,這給予業餘愛好者很大的精神鼓舞。其作品豐富多樣,以各種星星、拼接六角形、壓縫以及立體壓縫見長,而她以「讓生活更美好、更優質的拼布藝術」為概念而製作的作品,兼具實用與美觀,呈現既羅曼蒂克又纖細的風格,散發出一股優雅的氣氛,深受喜愛淑女風的朋友的熱情支持。
此外,鷲澤玲子以「融入日常生活的拼布」為信念,持續於日本媒體上發表拼布作品,再加上深厚技術與指導技巧,對推廣拼布的樂趣不遺餘力。
本書之外的著作有:《第一次玩六角形拼布》(積木)、《鷲澤玲子的許願星拼布》、《鷲澤玲子的拼布入門》、《鷲澤玲子的兒童拼布》、《鷲澤玲子的拼布入門2:立體壓縫》、《鷲澤玲子的拼布設計集》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